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4月號
不穩定的非典型就業在全世界越來越普遍。在台灣即將修法規範派遣勞工之際,德國派遣工的辛酸也引起國會關注;而日本卻正在放寬派遣,年輕人想找正職工作更困難……
《全球中央》2014年4月號

來自外星 韓劇威力無法擋

2014/3/27 17: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如今外星人打敗其他戲劇,或可歸因於現在觀眾對於失憶、復仇、絕症等戲碼興趣缺缺,《來自星星的你》受歡迎,顯現主流女性觀眾追求神奇夢幻式浪漫愛情的欲望。

文/白兆美(本刊特約記者)

來自星星的都敏俊與稍早的朝鮮時代徐長今,有那麼些相似處與共通點,兩者都是劇作家從史書裡的幾句紀錄獲得靈感,而編出席捲亞洲各國的高收視連續劇。十年前塑造了第一波韓流巨星李英愛,如今因《來自星星的你》發酵,掀起韓流新浪潮,捧紅新生代演員金秀賢,兩部都在亞洲具有高收視及人氣。

只是不知《來》片是否遭遇2005年《大長今》在大陸播出,即因超高人氣轟動,反而引來有關當局限制外片額度與播出時段的措施。如今觀眾可選擇電視或網路視頻的環境也有別於當年,據說《來自星星的你》已有6億人口觀看過,所以即便劇終,一時間人氣難以散去,主要演員與周邊商品在大陸等地勢必發光熱賣一段時間。

韓國戲劇風靡亞洲十數年,從根本上來看,好演員、好劇本、好導演功不可沒。如今外星人打敗其他戲劇,或可歸因於現在的觀眾對於失憶、復仇、絕症等戲碼興趣缺缺,這時來自外星、高富帥又具超能力的都教授出現,喚醒主流女性觀眾追求神奇夢幻式浪漫愛情的欲望。

史書裡有幾行有關「長今」的記載,但「都敏俊」完全是虛構人物,劇作家將都敏俊設定為400年前來到朝鮮的外星人。而耐人尋味的是史籍裡確實有記載,某一天不知名的圓形飛行物飄浮在空中又急速消失在天邊,這種異象在同一天但在不同時段出現在至少五個大城鎮裡,且有許多目擊者,這項紀錄讓體材添了好奇又刺激的新鮮感。

《朝鮮王朝實錄》光海君一年(明萬曆37年,西元1609年)《光海君日記》,有一段江原監事李馨郁匯報地方官府描述有關發生自然界奇異現象的記載。報告裡說,江原境內的杆城郡、原州牧、江陵府、春川府、襄陽府等多處於8月25日出現異象,有的描述,空中出現如臉盆般的圓形發光物體,狀似降落卻突地急轉飄往上空。有的說,像火光的東西從東南向北方移動,疾如飛矢。也有說,似是有一種不知名的「氣」使不明物體移動…。

想像力豐富的劇作家,把那幾行史書的記錄,舖設為400年前有外星人來到朝鮮的根據,雖然開播三集就遭質疑抄襲知名漫畫家姜京玉的《雪姬》,因為主角都同樣在1609年來到地球,但並沒有妨礙到人氣與收視率,更因拜網路之賜成功地以中國大陸為平台打開國際市場,打破了韓流一向以日本為海外首站的藩籬,未來韓國是否繼續以中國大陸市場為跳板,其行銷模式值得觀察。

外星人與不明飛行體至今尚未完全被證實存在,但《來》劇很明確地利用置入性廣告手法,促成特定商品的龐大商機,大批戲迷集體模仿及搶購劇中主角的服裝配飾與化妝品,戲裡出現的小至牙刷,大至汽車也都能熱賣,甚至全智賢說「下雪天,就該來雞啤(炸雞與啤酒)…」,竟能讓政府不必加強宣導食品安全或讓商人做大手筆廣告,憑那一句,一夕間能讓深受禽流感打擊的中國大陸家禽市場絕地大復活。

苦命人、絕症、孤兒、復仇等早期悽慘悲劇形態的韓劇,逐漸侷限在婆婆媽媽的圈子裡,若要吸引時髦年輕族群,就得請來俊男美女譜出詼諧的浪漫愛情喜劇,《來自星星的你》具備了以上基本元素,還從史實扯出一絲科幻關聯性而增添了故事的夢幻浪漫感。

平均年齡76歲的四位老男人到世界名勝景點遊歷的韓國行腳節目《花漾爺爺》,推出即廣受歡迎,其中「台灣篇」去年8月底在南韓有線電視台播出之後,即掀起韓國人來台觀光潮。從節目播出到今年春節的前後半年期間,台北的故宫、中正紀念堂、101觀景台、龍山寺,北海岸的野柳、九份,花蓮太魯閣等台灣主要觀光景點,韓國背包客與旅行團絡繹不絕,景點商店的銷售人員也多半能用韓文表達價錢等關鍵語,足見韓客在主要觀光區躍升為重要客源。

根據《觀光局102年觀光市場概況概要》顯示,韓國觀光客在人數方面遠不及陸客與日本和港澳,但拜《花漾爺爺》之賜,在年增率方面,以「觀光目的」來台的韓國人,從秋季開始每個月平均以逾100%的驚人幅度增加,全年也有52.61%的成長率,遙遙領先全年觀光目的來台旅客總數年增率17.14%。

四位阿公創造的觀光效益,遠超過俊俏外景主持人的旅遊節目,2013秋冬兩季,無論是背包客或旅行團,幾乎所有韓國觀光客都會提及因為看了「花漾爺爺」才想來台灣觀光。

紅遍南韓與中國大陸的韓劇演員與工作團隊名利雙收,置入性行銷商品及周邊衍生商品更是一推出就能賺取大把鈔票;韓國行腳節目因老牌藝人有如不老騎士,帶領民眾走遍寶島景點,「看花漾、去台灣」一時蔚為風潮。《花漾爺爺》今年4月推出老少咸宜的手機實境遊戲,符合現代人喜歡用掌上手機遊遍世界的習慣,不論有無實地走訪經驗,勢將掀起新一波遊戲熱。(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4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哈瑞迪人未來得當兵了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