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4月號
不穩定的非典型就業在全世界越來越普遍。在台灣即將修法規範派遣勞工之際,德國派遣工的辛酸也引起國會關注;而日本卻正在放寬派遣,年輕人想找正職工作更困難……
《全球中央》2014年4月號

海嘯擊不倒 松島美貌猶存

2014/3/27 17: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松島是日本三大景之一,歷經311大地震、海嘯,依然嫵媚,也讓人見識到松島柔中帶剛的一面。其中,福浦橋由日月潭觀光船業者的賑災款修復完成,是「台日友誼之橋」。

文、攝影/楊明珠(中央社駐東京記者)

「松島啊 啊 松島啊 松島啊」,有人誤傳這是17世紀的俳句詩人松尾芭蕉(簡稱芭蕉),想歌頌松島之美卻詞窮所做的俳句,其實芭蕉1702所刊行的紀行書《奧之細道》中有為文描寫松島的美,但沒為松島做俳句。

在《奧之細道》紀行書中,芭蕉描述松島是扶桑第一的好風景,可媲美中國洞庭湖或西湖。松島有多座島嶼,有些島嶼高聳參天、有些島嶼低矮如同匐匍於波浪間。他形容松島之美巧奪天工,筆墨難以形容,宛如美人上妝,美得教人震懾,看得神情恍惚。

松島是日本三大景之一,歷經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海嘯,依然嫵媚,也讓人見識到松島柔中帶剛的一面。2011年3月底為採訪路經松島,見商店殘破,街道少有行人,景色與我於2007年隨行採訪前總統李登輝奧之細道之旅時的松島模樣,相差甚遠。

今年3月1日再度到此,很高興看到松島恢復了往日風光,遊客似已回流。這一天時晴時陰,雖然引導我們幾位外籍記者的宮城縣觀光產業振興班的主管伊藤崇宏說,如果天晴就可看到更美的松島,但我覺得松島的美正如蘇東坡「飲湖上初晴後雨」的意境,松島雨奇晴好,風情萬種。

松島有連結福浦島的福浦橋(邂逅之橋)、連結「五大堂」的透橋(結緣之橋)、連結雄島的渡月橋(斷惡緣之橋)。伊藤帶大家到福浦橋,指著導覽板說:「這是日本與台灣友情之橋」,上面還有日月潭的圖片。

仔細一看,板子上方是正體中文字、下方是寫日文,寫著「福浦橋橋墩在2011年3月11日的大地震海嘯中受損,幸得台灣日月潭觀光船業的地震賑災義款,於2012年6月25日順利修復完成。鄭重感謝來自台灣的熱情關懷,福浦橋今後成為日台友好之象徵,謹保永世流傳」。

松島的沿岸地區有許多歷史古蹟,遊客可到觀瀾亭接受奉茶(需付費),這是古代仙台藩主伊達家用來乘涼、賞月、待客的場所。現今,遊客可在此邊品茗邊賞松島灣美景。

松島最有名的是瑞巖寺,相傳是828年時慈覺大師所開闢的古寺,1609年左右,仙台藩大名(類似諸侯)伊達政宗下令整修,現在屬日本國寶。在松島渡船口旁、建於小島上的五大堂屬於瑞巖寺,慈覺大師手雕五大明王供奉於此,因此稱五大堂,是日本東北地區最古老的桃山建築。

瑞巖寺一旁有建於350年前的圓通院,據說是江戶時代最具代表性的造園家小堀遠州的作品。圓通院是祭祀伊達政宗嫡孫光宗君的家廟,又被稱為玫瑰花寺。玫瑰是象徵羅馬的花,1613年伊達政宗派家臣支倉六右衛門常長率領使節團訪墨西哥、歐洲等地,於1620年返國,這段歷史凸顯了伊達政宗的國際觀。伊達是個很講究時尚、很有藝術眼光的武士,在日本說一個人「愛美不怕冷」會說:「伊達穿薄衣」。

值得一提的是,由瑞巖寺通往圓通院途中,可看到許多石碑,其中一座石碑上面有李登輝夫婦於2007年訪松島時所寫作的俳句:「松島,光與影,炫目之光」、「松島,浪漫低語,夏之海」。因為從寺門進到寺院境內杉林大道是斜坡,所以311震災海嘯並未侵襲到立石碑處。

伊藤說:「松島已復原了,希望台灣民眾能來觀光。」他領著我們搭上遊覽船,由松島海岸這頭開往鹽竈市(鹽釜市)一路有海鳥相隨,尤其是同行的記者拿出蝦味鮮餵食,成群海鳥振翅搶食,遊客可近距離拍照,也算一大奇觀。

接著來到鹽釜市的酒窖浦霞釀造廠品嘗日本酒。浦霞創業於1724年,釀酒供應給鹽釜神社,是日本東北的特級酒知名酒廠。

宮城縣是東北大米倉,稻米品質好,除了釀酒,拿來做壽司相當適合,尤其是搭配三陸的海產,口味絕佳。這一天,記者一行來到「白幡」壽司店,老闆很認真地低頭為我們捏壽司,光是看到頂著海膽、鮭魚卵的壽司就讓人垂涎三尺。最後端給每人一大盤多種海鮮的的壽司以及鮮味十足的好湯。

老闆得知我是來自台灣的記者,特別表示感謝台灣在311震災中對日本大力馳援,如果有機會,他想到台灣露一手捏壽司絕活並向台灣民眾致謝。(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4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經濟困民怨起 考驗馬杜洛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