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4月號
不穩定的非典型就業在全世界越來越普遍。在台灣即將修法規範派遣勞工之際,德國派遣工的辛酸也引起國會關注;而日本卻正在放寬派遣,年輕人想找正職工作更困難……
《全球中央》2014年4月號

行銷犀利 三星搶盡風頭

2014/3/27 17: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銷不是花大錢,背後還有許多細緻工夫。花錢買廣告僅是一小部分,背後更需要花費時間成本與心力耕耘的是「體驗行銷的細緻化」,以及「執行任務的精準度」。



文/江明晏(中央社記者)

今年的奧斯卡典禮上,眾星雲集一如往常,但全球輿論放了更多焦點在「史上最大咖自拍照」,韓國大廠三星既沒華服嬌顏,也沒出色演技,卻成功在這數億人目光聚集的時刻,大大露臉、搶盡鋒頭。

時序拉回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當天,主持人艾倫狄珍妮絲(Ellen DeGeneres)拿出外觀看似三星Galaxy Note 3的手機,趁機拍下有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Lawrence)等多位巨星的「史上最大咖自拍照」上傳推特,引發網友瘋狂轉載,當天轉推次數已超過280萬次,刷新推特轉推次數紀錄,還讓推特一度當機。

除了秀出白色Galaxy Note 3與眾星自拍,主持人艾倫甚至在頒獎台上拿出三星手機,電視轉播也少不了最新的Galaxy S5廣告,成功創造話題;三星事後為了感謝艾倫,還特別捐款300萬美元(約新台幣9,171萬元),給艾倫遴選的二家慈善機構。

名人代言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行銷工具,多數品牌與商品都會借助明星的名氣,來提高某商品的知名度和消費者對產品的興趣。一項針對體育明星廣告代言的研究指出,明星代言可以帶來4%的收入增長,品牌產品銷售收入每年大約增加1,000萬美元,及0.25%的股票收益成長。

倘若「史上最大咖自拍照」如外界所言,就是三星的置入性行銷手法,那麼這次三星不透過名人直接「代言」宣傳,而改採這種能引爆話題的犀利做法,則是更「Smart」地得到了關注。

事實上,這已是三星第五度贊助奧斯卡,三星在2009年到2013年砸下約2,400萬美元贊助奧斯卡,今年還特地打造巨型影片牆,架設86台電視、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播放提名影片片段。

三星在行銷環節上砸大錢,早就不是新聞,2013年三星的廣告行銷花費高達140億美元。根據路透社報導,三星的廣告行銷預算占公司整體營收比例約為5.4%,蘋果的廣告行銷預算占比僅0.6%,通用汽車為3.5%。

細數三星花大錢行銷的成果,三星不只在奧斯卡上出鋒頭,紅遍亞洲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主君的太陽》等男女主角使用的手機,清一色都是韓國三星的最新機款,還有智慧手錶等新品客串,讓韓劇迷不去注意也難。

觀察三星代言人,國際足球巨星里奧梅西(Leo Messi)、曾四度贏得NBA「最有價值球員」的詹姆士(LeBron James)等,都被三星納入麾下為其代言。前陣子2014年的冬季奧運,三星更免費提供每個選手Galaxy Note 3,收了這款收機的選手,若仍要使用iPhone時,則被要求遮住蘋果的Logo,再次採取犀利的做法。

不過,台灣三星電子行動通訊部總經理杜偉昱再三強調,行銷不是花大錢,背後還有許多細緻的工夫。

杜偉昱說,「行銷是重要投資,但花大錢並非必要手段。」他同時強調,三星的行銷預算是針對集團所有產品,花錢買廣告僅是一小部分,背後更需要花費時間成本與心力耕耘的是「體驗行銷的細緻化」,以及「執行任務的精準度」。

然而,樹大必招風,三星大動作行銷的做法,並非毫無雜音。代言Galaxy Note的詹姆斯在這款平板手機刪掉他所有資料並重新啟動後,上推特(Twitter)發洩怒火,公開抱怨這款手機,因而引起網友議論紛紛。還有艾倫在奧斯卡邀眾家巨星自拍,讓三星產品大出風頭,但她典禮前、舉行期間和結束後都是用自己的iPhone發推文。更有還有不少名人打完廣告後,就把免費Galaxy放回盒子裡,繼續用iPhone。

先前在台灣鬧得沸沸湯湯的三星「寫手門」事件(註),讓公平會首開先例,對三星開罰新台幣1,000萬元,背後原因也來自三星犀力強勢的行銷方式。

不過,不爭的事實是,三星總能把話題炒上版面,且持續在全球手機市占贏得龍頭地位,並以積極的態度拉開與位居第二名蘋果的距離,絲毫沒有因為以坐擁老大地位而鬆懈。

反觀本土大廠宏達電的行銷手法,走的就不是大鳴大放風格,一如其品牌精神Quietly Brilliant(謙遜之中見卓越)。宏達電除了在亞洲市場找來藝人王力宏、五月天代言,先前更大動作力邀美國好萊塢巨星小勞勃道尼拍了一系列「hTC拼字廣告」,幽默的風格確實讓人莞爾,但對銷售數字提升成效還是很有限,且也有不少網友認為,台灣本土偶像劇很少看到hTC產品,其實很可惜。

再舉一個三星例子,2012年APEC領袖高峰會上,南韓總統李明博在領袖大合照時間,忽然拿起三星的最新手機反拍,趁機幫自家企業大做宣傳,三星行銷巧思不得不讓人佩服。

當全球目光聚焦某項盛事時,三星營造了「恰好在那」的機會,而不只是想盡辦法,希望民眾上網、看電視看廣告片的傳統行銷。(完)

註:2013年4月,台灣三星委託子公司鵬泰顧問有限公司進行網路口碑行銷,聘請寫手或自家員工假裝網友分享使用心得,企圖影響網路輿論,打擊競爭對手品牌形象,同時提升三星品牌形象。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4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壓力來了! 你能忍受嗎?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