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5月號
從波士頓到柏林,世界六大城市馬拉松大賽,動輒吸引數 萬選手競逐,興起全球一股路跑風潮,而單調、超累的跑 步,到底有何魅力,直教人相許一生,無法拒絕?
《全球中央》2014年5月號

名模王麗雅談馬拉松魔力

2014/4/30 11:44(4/30 1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她回想起在賽道上奔馳的情景,「每經過晶片感應處,拱門上就會出現『Liya keep running』的字樣,我看了真的很感動。」除了專為女性舉辦的賽事讓她覺得貼心,也給自己挑戰全馬的信心。

文/李宇政(中央社記者)

從以前朋友見面打招呼的「在哪裡喝?」到現在問,「在哪裡跑?」名模王麗雅歷經五光十色、紙醉金迷的夜生活,透過跑步找到自信,專心投入跑步還不到一年半的她已經挑戰全馬(42.195公里)成功,更繼續接受「視障領跑員訓練」,希望有一天可以當視障者的眼睛,協助視障者走出戶外迎接陽光。

今年入行10年的伊林名模王麗雅身高179公分,皮膚黝黑,外表散發出陽光的野性美,但看似運動健將的她透露,其實小時候從來沒有認真上過體育課,體育課對她而言只有「痛苦」兩個字,也因為曾被罰跑操場、半蹲而討厭上學。高中身高就超過170公分的她,還被迫加入籃球班隊,「那時候故意打很爛,想說這樣就可以退隊。」

王麗雅有著外人羨慕的名模光環,但她過去其實在這行抱著「人家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的心態,一日度一日,沒有特別的目標,直到某天公司希望她轉型培訓新人,王麗雅才發現「嫩模」輩出,自己地位搖搖欲墜。

後來王麗雅認識一群熱愛運動、年紀相仿的朋友,2012年底的富邦台北馬拉松是她第一場路跑活動,「當時參加三公里邊跑邊走」,讓她下定決心要認真運動!

「一開始我連400公尺都跑不完。」王麗雅回想起剛開始跑步的情形,有次跑完步去工作,因為腳在發抖,還被攝影師笑,「連高跟鞋都不會穿啦!」

想要揮別夜生活離開「江湖」,但剛開始馬上就遇到阻力,王麗雅曾被朋友嘲笑,不過冷言冷語反而更激勵她,王麗雅入夜後把手機轉成靜音,等隔天一早再回訊息給朋友,朋友驚訝她那麼早起,王麗雅堅定的說,「就是要讓朋友知道我要改變!」

專心投入跑步的王麗雅起初不得其門而入,「為什麼朋友跑的那麼輕鬆,而自己卻那麼痛苦。」於是她2013年起發憤圖強,自己做功課,參加NIKE的NTC訓練,有次還自己去報名螢光夜跑挑戰15公里,當時還怕跑不完。

透過循序漸進的訓練,王麗雅開始適應不同強度的賽事,持續的參加路跑、鐵人接力賽事,而真正的轉捩點是在2013年10月的舊金山女子馬拉松,人生首度挑戰半馬(21.0975公里)。

賽前1個月,王麗雅整理家裡不慎踢到行李箱,腳掌因此縫了5針,但她依舊踩著高跟鞋走秀,由於穿高跟鞋讓腳的重心放在前腳掌內側,「我收工後再把血水擠出來,自己換紗布。」

腳掌的傷勢讓王麗雅無法跑步訓練,但她仍透過踩腳踏車、負重來鍛鍊肌力,經過3個多星期傷勢復原,最終如願完賽。

她回想起在賽道上奔馳的情景,「每經過晶片感應處,拱門上就會出現『Liya keep running』的字樣,我看了真的很感動。」除了專為女性舉辦的賽事讓她覺得貼心,也給自己挑戰全馬的信心。

2011年秋冬,王麗雅到夏威夷遊學散心,由於夏威夷火奴魯魯馬拉松多半贊助商來自日本,她在那裡看到,儘管有些日本人沒有運動習慣,仍參賽力挺。

那時候的王麗雅佩服他們的熱忱與信念,覺得自己就是「曬曬太陽、泡泡海水」的戶外型花瓶,馬拉松這個名詞離她很遙遠。

2013年12月,已經從跑步找到生活重心的王麗雅,決定以夏威夷火奴魯魯馬拉松作為人生第一個全馬(42.195公里),挑戰自己當初認為的不可能,當時在起點的她,甚至激動到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王麗雅當初以5小時完賽為目標,但由於賽前練習不足,過21公里後身體開始不適,最後10公里還看到有壯漢倒地抽搐,更讓她驚恐自己的身體狀況,最後硬撐以6小時完賽,跑完的瞬間,她腦海浮現,「飛來夏威夷幹嘛不去玩,來跑累死人的馬拉松」,一度有不想跑下去的念頭。

但經過一夜,王麗雅在沙灘前跟自己對話,「如果好好訓練,明年狀況ㄧ定更好,享受跑步也是一種進步。」

聊到跑步王麗雅話匣子一開,她再透露溫情故事,原來她自小跟家人關係疏遠,但她今年到爸爸的故鄉日月潭,參加環湖路跑賽29公里,一次家族聚餐主動跟父親聊跑步,雖然父親當下冷冷的回,「吃飽太閒。」讓王麗雅更難過,但沒想到父親也聊起當兵跑步的往事。

王麗雅感性的說,沒想到跑步幫助父女「破冰」,這是她印象中父女互動最好的一次。

經過一年來持續的跑步,王麗雅表示,資深模特兒除了可以展現服裝、彩妝等外在美,也希望大家透過運動找到安全感、認識自己,「美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自信性感。」

當初一起夜夜笙歌的朋友現在也被王麗雅感染,和一群好友組成「sex runner」享受跑步樂趣,從以前朋友問說,「在哪裡喝?」到現在問說,「在哪裡跑?」

王麗雅說,馬拉松讓人著迷的地方,是讓ㄧ個凡人的身心靈,穿梭在天堂與地獄之間,掏空後變得更堅強,然後得到成就感與某些啟示再回到人間。

「現代人最常說沒時間運動。」王麗雅認為,跑步是一種關心健康、規劃時間的生活態度,只要有雙跑鞋、循序漸進,人人都可以挑戰馬拉松。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5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對黨看漲 印大選恐變天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