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6月號
全球幾十億人觀看的世足賽6月開踢了,世界大咖球星齊聚巴西拚鬥;德、義、阿根廷、地主隊強敵環伺,西班牙還留得住大力神盃嗎?且看「森巴榮耀」誰屬?
《全球中央》2014年6月號

拋經濟痛苦 西班牙求衛冕

2014/5/29 15: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四年前摘下西國史上首項世足桂冠後,「無敵艦隊」核心成員如今逐漸年邁,但仍具競爭水準。西班牙本屆賽事的關鍵在於如何整合一票大牌球星,以及容易出現的「慢熱」現象。

文/徐崇哲(中央社編譯)

上屆世足賽冠軍西班牙今年前進巴西,有機會締造三項歷史新猷:1962年以來首度完成衛冕任務,第一支在南美洲稱王的歐洲球隊,以及連續四大賽笑捧金盃的紀錄。

四年前在南非摘下西班牙史上首項世足桂冠後,「無敵艦隊」核心成員如今逐漸年邁,實力或許不如以往那般令對手敬畏,不過仍具競爭水準。2012年歐洲國家盃,西班牙複製南非世足賽漸入佳境模式,憑藉老道經驗成功攻頂,寫下連續三項大賽(2008、2010年世足賽及2012年歐洲國家盃)奪冠的傲人成就,「黃金世代」燦爛成形。

此外,西班牙接班梯隊已浮上檯面,各個位置都有不少才華洋溢的年輕球員,西班牙本屆賽事的關鍵在於如何整合一票大牌球星,以及容易出現的「慢熱」現象。

堅強的中場陣容是西班牙的利器,哈維(Xavi Hernandez)、伊涅斯塔(Andres Iniesta)、阿隆索(Xabi Alonso)、席瓦(David Silva)、法布雷加斯(Cesc Fabregas)等各個獨當一面。擁有這些世界級的中場大將,西班牙招牌的短傳、控球球風展現得更加淋漓盡致。

前鋒線上則有巴西裔入籍的柯斯塔(Diego Costa)、出生於義大利的巴西裔艾坎塔拉(Thiago Alcantara)、伊斯科(Isco)及內格雷多(Alvaro Negredo)等新血,深受女性球迷喜愛的托雷斯(Fernando Torres)年過30,比亞(David Villa)則已過巔峰狀態,極可能雙雙在後浪衝擊下退出國家隊。

固若金湯的後防是西班牙的另一大特色。三大賽稱王的過程中,西班牙於分組出線後的淘汰賽階段已連續10場未遭攻破城池;上屆世足賽西班牙七戰總共只進八球,卻也僅失掉二球,得失球分別改寫世足冠軍隊伍最低紀錄。(註)

儘管戰功顯赫,西班牙卻似乎有熱機速度過慢的毛病,往往在賽事初登場時遭爆冷逼和或落敗,例如2010年南非世足分組首戰0:1不敵瑞士,2012年歐國盃處女秀1:1與義大利言和,展望巴西世足,西班牙恐怕沒有再這麼玩雲霄飛車的本錢。

分在預賽B組,西班牙首場將面對上屆與他們在冠軍賽對決的荷蘭,很可能就是決定B組龍頭誰屬的關鍵戰役,萬一敗北落居第二,按照賽制,16強淘汰賽B組第二將碰上A組第一,而地主巴西在A組一枝獨秀,如此一來西班牙有非常高的機率和森巴軍團硬碰硬,鬥牛士大業恐將受到嚴酷考驗。

冷靜、沉著、自信的總教練博斯克(Vicente Del Bosque)是這支勁旅的指揮官,西班牙眾星雲集,博斯克挾著曾任西甲「銀河艦隊」皇家馬德里教頭的資歷,以及六年來戰功彪炳的成績單,任何可能因球員自命不凡而產生的衝突,都在他的十足權威與高明手腕下化解於無形。在他的領軍下,西班牙84場國際比賽只輸8場,其中僅有3場屬於錦標賽性質。

博斯克最大的難題,或許是國家隊人選的取捨。近幾年來的主力球員馬塔(Juan Mata),1月以3,710萬英鎊(約新台幣19億2,920萬元)加盟英超曼徹斯特聯隊,改寫曼聯史上最高轉會費紀錄,卻在3月初西班牙與義大利的友誼賽遭教練團割愛,意味馬塔可能已無緣入選23人代表隊名單。

博斯克另一個頭痛的決定是在守門員的選擇上。隊長卡西亞斯(Iker Casillas)本季在皇馬淪為替補,近來狀態雖有好轉,能否重返巔峰仍有疑問。在巴塞隆納門將巴爾德斯(Victor Valdes)因膝傷本季報銷,確定缺席世足賽後,博斯克勢必得更仰賴這位上屆金手套獎(最佳門將)得主。

2008年金融風暴戳破了房地產泡沫後,西班牙國債迅速累積,導致景氣蕭條。不過就在此時,西班牙擺脫長期被列為黑馬卻40多年未曾榮登王座的困境,連奪歐洲與世界大賽冠軍,這全拜基層播種多年後終於開花結果之賜。在現今仍飽受經濟不佳苦果的情況下,足球場上的榮耀堪稱西國球迷的心靈慰藉。(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6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