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7月號
暑假怎麼過,各國學生玩法很不同。以色列遊學探親,課業壓力輕;大陸孩童常留鄉下陪爺奶下田。南半球正值寒假,巴西學生最務實,打工學外語;南非不上安親班,窮困青少年街頭閒晃。
《全球中央》2014年7月號

記錄人生大事 就要不一樣

2014/6/26 17: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由於現在低收入及長工時等因素,讓如結婚、生小孩等,原本每個人都理所當然能夠經歷的人生大事,變得難能可貴,而這些也都反映在現代人對儀式的重視程度上。

文、圖/朝日新聞

在演員與工作人員的陪伴下,以歌舞劇在公開場合求婚。或是在親友和神職人員的見證下,在溫馨的教堂裡重新宣誓與伴侶間的愛情……。為了人生中的溫馨時刻,如今有越來越多的人,以有別以往的特別方式,來記錄這些重要時刻。

在大阪豐中市裡擁有一間店面的27歲小老闆平林崇行,終於下定決心,向交往中的女友水上惠求婚。然而,和一般人相比,平林選擇了一個不一樣的方式求婚。

一開始就像是平常的約會一般,平林與女友水上惠約在大阪心齋橋的一座小教堂碰面。但水上惠沒料到的是,當兩人走進教堂的瞬間,周圍的男男女女忽然齊聲唱起讚美歌,並配合歌聲整齊劃一地跳起了舞蹈。就在她目瞪口呆之際,男友平林悄悄地換上了晚禮服,加入了這個不可思議的歌舞劇中。最後,平林走到了不知所措的女友身邊,牽著她走到神壇之前,並深情地對她說:「請嫁給我,好嗎。」

這種稱之為「快閃舞」的表演方式,一般認為開始於美國雜誌編輯規劃的整人惡作劇,其後逐漸風行。表演者喬裝為平凡的路人聚集在表演現場,然後在約定時間或暗號之後便突然開始跳起集體舞蹈、甚至齊聲高唱等。幾年前,日本也開始風行這樣的活動,並且有不少業者開始提供承包臨時演員等代辦服務。

平林委任的「Flashmob JAPAN」公司,以往一個月僅有兩到三場活動,可說是相當慘澹。然而,從今年開始,每月接案量都上升到了15件左右,讓大家忙得樂不可支。至於費用方面,以五位演員一起表演的活動規模來說,大約由17萬2,800日圓(約新台幣5萬2,000元)起跳。平林興奮地表示:「雖然這個價位絕對算不上便宜,但這種盛大的歌舞劇場面,自己是絕對辦不到的。我覺得,只要能夠留下美好的回憶,那一切都很值得。」

除了求婚之外,還有許多人像平林一般,為了慶祝人生大事而選擇與眾不同的方式。

隨著長男即將誕生,住在東京墨田區的森本榮子決定用「belly-print」的方式,將懷孕中的模樣記錄下來。所謂的belly-print,就是用專門的水性顏料,將祈願順利安產的願望化為一副畫,並彩繪在孕婦的大肚子上,以留下美好回憶。森本榮子認為,「如果只是對著光溜溜的大肚子照相,那真是太令人害羞了,不過如果能在上面彩繪的話,那應該就會很棒吧。」

為了實現森本的願望與夢想,26歲的新銳藝術家都愛友佳,在森本的肚皮上,畫了一片在彩虹之下盛開的向日葵花海。捧著這個祝福,森本和老公勝也、長女稀乙一起在攝影棚內,拍下了寶貴的紀念照片。

自2009年開始,藝術家都愛友佳以東京為中心,開始接受彩繪大肚子的工作委託。現在每個月大概會接到30件左右的案子,每個案子包含攝影的基本費用是1萬8,000日圓(約新台幣5,400元)。

另外,也有夫婦為了再一次宣誓兩人的愛情,而舉行所謂的「vow renewal」,亦即一種重申誓言的儀式。透過這種儀式,夫婦兩人在牧師的見證之下,不僅重新確認了家人之間的羈絆,更互相表達了對彼此的感謝之意。

現年35歲、住在埼玉縣川口市的長内健太郎,透過網路向「vow-renewal Japan」提出申請。由於長内患有輕微心臟病的六歲長女美波,今年春天開始上小學。長內為了向一直兼顧工作及家庭的妻子日土美表達感謝之意,而特別規劃了這一場儀式。

長內首先將親友們集合在東京都內的某攝影工作室,並在牧師宣讀了一段話之後,由眾人一一說出如「多虧了媽媽,才將美波養成了如此溫柔善良的孩子」等要送給日土美的話,場面溫馨感人。

然而,為什麼會有越來越多人想要舉行這樣的紀念活動呢?

日本中央大學家庭社會學教授山田昌弘認為,「由於現在低收入及長工時等因素,讓如結婚、生小孩等,原本每個人都理所當然能夠經歷的人生大事,變得難能可貴,而這些也都反映在現代人對儀式的重視程度上。這些紀念儀式之所以增加,或許可以歸因於現代人認為既然機會難得,那麼更應該把握當下、盡情享受的想法上。再加上社群網站發達,人們想將這份喜悅及幸福分享給大家的欲望也變得更強烈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7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沒安親班 暑假瘋耶誕跨年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