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7月號
暑假怎麼過,各國學生玩法很不同。以色列遊學探親,課業壓力輕;大陸孩童常留鄉下陪爺奶下田。南半球正值寒假,巴西學生最務實,打工學外語;南非不上安親班,窮困青少年街頭閒晃。
《全球中央》2014年7月號

都市孩遊學 鄉村童農忙

2014/6/26 17: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80後的家長因本身受到良好教養,也極力讓兒女在假期拓展視野,當個小留學生;而二、三線城市或鄉村的兒童,因父母在外省市打工,多留在鄉下由祖父母照顧,暑假當然是幫爺爺奶奶下田幹活。

文/鄭崇生(中央社記者)

一胎化的中國,孩子都是家中寶貝,但貧富差距的兩極化發展,寶貝們的假期人生,顯現天壤之別。

八歲的小雯(化名)在上海念國際學校小學部,出生在加拿大的她、兩年前因父母工作調回國,她也回到上海,小小年紀英文流利,有超齡的應對進退與成熟個性,去年暑假由就讀的國際學校安排遊學美國;今年要去英國的「貴族學校體驗團」,兩星期遊學之旅,要價人民幣近6萬元(約新台幣28.3萬元),小雯的媽媽眼不眨、心不疼。

小雯的媽媽是80後(1980年後出生),她在父母支持下在英國唸大學並取得碩士,是大陸標準的「海歸派」,她的想法是:「女兒更要『富著養』」。小雯的媽媽希望女兒能有更寬廣的眼界、有國際觀與更強的競爭力,尤其遊學是團體生活,她也希望小雯透過離家兩星期的時間「學習與人相處」。 小雯說,她不怕自己去旅行,上次去美國就像去夏令營,交了很多朋友,「但是回來還要上鋼琴課和畫畫,我倒覺得這些比較辛苦。」

小雯像個小大人說著,像她一樣的天之驕女在一線城市越來越多,也帶動遊學代辦機構這幾年在大陸蓬勃發展。總部位於上海的必益教育機構進入中國市場10年,號稱是大陸目前惟一代理英國威廉王子母校伊頓公學暑期進修班的官方機構,伊頓目前沒有小學遊學團,暑期研修班僅向大陸國中以上學生開放,而小學遊學團則是與伊頓同為九大公學的切特豪斯公學為主,標榜讓中國小學生體驗英國貴族初等教育生活,也讓大陸媒體注意到「遊學低齡化」的現象。

另一家機構英孚海外遊學留學部中國區總經理莊禮斯就指出,遊學低齡化現象在中國確實愈來愈明顯。他說,遊學主力軍過去是初中三年級以上,這兩年已降到初一和小學學生,孩子八歲就送出去的很多,最小曾有七歲的一年級小學生,而這些孩子的家長多是80後。

城裡的孩子造就大陸遊學低齡化的現象,同一個中國,「留守兒童」(父母在外省市打工、兒女多為祖父母照顧)的暑假生活與願望,卻僅是簡單的希望爸媽能回家陪伴身旁。以外出勞動大省山西為例,下田幫忙老人家務農,是多數留守兒童的暑期共同功課。

暑假後要升四年級的小平會幫爺爺摘蘋果、割核桃,清洗核桃皮的水染黑他的小手,但這個孩子王沒有一句抱怨,割開核桃皮上劃出的一道道白線,就像這孩子對父母的最深想念,忍住眼角的淚沒留下,小平冷冷地說著「他們秋天會回來,我可以快開學再寫暑假作業」。

臨汾一個有三姊弟的隔代教養家庭裡,則是李爺爺兩個兒子留在家鄉的留守兒童,李爺爺說,兒子和媳婦過年才回家,兩個孫子和孫女都很聽話,從不出去亂跑,他們的暑假生活極規律,上午寫作業,下午跟著到田地幹農活,天熱時在家休息、看電視。李爺爺說,孫子膽小,和外界幾乎沒接觸,個性都很內向,不太敢和外人說話,李爺爺希望要上初中的姐姐倩倩多和外界接觸,「但那天給她4塊錢車費讓她去城裡,死活不去。」

像小平和倩倩這樣的孩子,大陸二、三線城市普遍存在著,他們的世界,沒有ABC,更別說什麼體驗英式貴族的遊學營,學習與陽光和泥土相處,就是他們的暑期活動。沒有上不完的鋼琴課,這一雙雙小手是爺爺奶奶的好幫手,他們多希望暑假快點過去,只有這樣,才能縮短和父母分離的光陰,牽上爸媽的大手。(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7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巴和睦否 國際扮要角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