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8月號
升學贏在起跑點,工作取得競爭優勢,外語能力是一塊敲門磚。南韓總統朴瑾惠說得一口流利中文,國際場合吃香,連老美也吹起中文熱;驕傲的法國人則開口學韓語;而德國較不愛說英語…。
《全球中央》2014年8月號

印尼新總統欲振興經濟公義

2014/7/31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從平民出身的佐科威,不像過往印尼領導人多是軍事強人或財閥出身,他的出線代表印尼民眾「人心思變」的力量不容忽視,更象徵平民小老百姓需要一個發聲的管道。

文、攝影/周永捷(中央社駐雅加達記者)

有「印尼歐巴馬」稱號的佐科威(Joko Widodo)贏得印尼總統大選,他力推簡化外資進駐印尼程序,並且將改革官僚政治和建立基礎設施列為優先事項,將有助推動印尼經濟再創亮點。

印尼7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中央選舉委員會22日晚間公布官方計票結果顯示,民主奮鬥黨候選人佐科威以53.15%的得票率獲勝。

印尼從2004年首度舉行總統直選以來,經濟表現突飛猛進,連續幾年經濟成長率都突破6%,表現亮眼。不過,印尼去年歷經油、電價格調漲,通貨膨脹升高,經濟成長表現略遜於往年,經濟成長率為5.7%。

另一方面,受到選舉年的影響,印尼國內貿易保護主義不斷高漲,造就一系列的貿易限制和保護政策。像是印尼國會今年初通過《新貿易法》,賦予政府更多權力實施關稅和非關稅壁壘限制進出口的措施,防止外國商品湧入印尼市場。

印尼正面臨預算與經常帳赤字龐大的難題,佐科威為這個東南亞最大經濟體提出一個改革的平台。

向來被視為「市場友善」派的他在競選期間向國內外投資者表示,投資人應該獲得足夠的空間,來擴大他們的投資。

例如他主張在投資和發行許可方面實行一站式服務制度,以縮短發證程序的時日少於15天。

其次,他也強調基礎設施完善對於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他在競選政見中主張建立基礎設施發展銀行,以克服基礎設施項目的融資問題。

具體基礎設施方案包括增建2,000公里長的新道路、開發10個新港口、10座新機場、在全國建立5,000座傳統市場。修復灌溉設施,建設供300萬公頃稻田的灌溉網、在爪哇島外開發100萬公頃新稻田,在每一個糧食生產中心建設糧食收割後的倉儲加工設施,以實現糧食自主。

在投資者眼中,相較於高舉民族主義大旗的對手,佐科威似乎是更好的領導人。日本外貿協會駐雅加達幹事長富吉健一曾說,商界一般認為佐科威比較親商,佐科威擅長解決問題的領導風格,也贏得商界認可。

值得一提的是,鴻海印尼投資案從傳出消息到拍板簽署投資意向書,佐科威就是最終落實鴻海印尼投資案的關鍵人物。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月與佐科威簽定投資意向書,鴻海未來三至五年內預計投資至少10億美元,雅加達省則同意提供雅加達北部馬倫達(Marunda)的國營免稅加工出口區的土地給鴻海設廠。

對於台商進軍印尼,佐科威在省長任內建立的一站式服務,以及在總統競選政見中主張縮短發證程序的時日少於15天,都是台商投資印尼一大利多。

此外,在備受國際關注的貪腐及人權議題上,佐科威的勝出,可望為印尼帶來更大的改革力道。

從平民出身的佐科威,不像過往印尼領導人多是軍事強人或財閥出身,他的出線代表印尼民眾「人心思變」的力量不容忽視,更象徵平民小老百姓需要一個發聲的管道。

他提出「心靈革命」的概念指出,印尼第一步就是要建立負責的、免於貪腐和免受脅迫的政治制度,並強化印尼的反貪機構。

他也表示,印尼需要改變徵召政府人員的方式,更仰賴他們的技能和過去紀錄,而非著重他們的財力以及和決策者的親疏遠近。

對於印尼時有所聞的族群衝突,佐科威在競選政見中承諾,新政府必須保障弱勢團體的權益,並承諾將調查過去迫害人權的各項慘案,其中也包括發生在1998年、造成許多華人喪生的排華暴動。

佐科威也承諾將將透過修改軍事審判法,消除因國家法律制度保護傘而讓涉案者免責的所有情形。(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8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陸微博 政務新傳聲筒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