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9月號
世界上有多少人離鄉背井,遠赴異域從事當地勞工不願做的艱苦差事,卑微的只為求得溫飽,即便這份工作背後藏有數不盡的辛酸與不安,飄泊的移工們依舊做著夢、向前行。
《全球中央》2014年9月號

反制裁 俄與歐美高手過招

2014/9/1 11: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歐美和俄國在這波制裁和反制裁的對戰中,出的都是七傷拳,殺敵一千,自損八百,誰能護住自家心脈,又不在國際間輸掉面子,就看歐美和俄羅斯雙方攻防力道如何拿捏了。

文/林祈深(現旅居莫斯科)

震驚世界的馬航在烏克蘭境內東南方遭擊落事件,國際間都將矛頭指向烏克蘭親俄民兵使用俄製武器「山毛櫸」飛彈攻擊馬航客機,造成機上283名乘客以及15名機組人員全數罹難。於是,提供烏克蘭民兵武器的俄羅斯便成為眾矢之的。歐美以此次事件為由,加上2013年底以來,烏克蘭政變中累積的新仇舊恨,對俄國進行一波波的制裁懲罰。

7月29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歐盟先後宣布,對俄國多項領域實施制裁,主要內容包括限縮俄羅斯資金進入歐盟、禁止美國境內銀行與俄羅斯銀行之間的業務往來、禁止歐美各國買賣俄羅斯新發行的債券,對俄羅斯實施武器禁運等等,甚至拒發簽證給親蒲亭之人士和俄國企業,並凍結他們在歐美的資產。總之,制裁方式如歐巴馬所說,全力打擊俄羅斯金融事業、石油及軍事工業。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國際間和俄國合作開採俄羅斯境內油田的能源企業,如殼牌公司(Shell)、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 ASA)、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 等皆已聲明,雙方的合作不受歐美制裁的影響,所有合約照常執行,所有計畫不受變更。埃克森美孚公司的總裁更表示,這些能源公司過去早有類似經驗,也對這種國際情勢習以為常。

換句話說,歐美當局對於俄國的經濟主動脈下重手,但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情況下,西方能源企業仍持續和俄國合作。蒲亭似乎也因此顯得老神在在,保持他的強勢作風和難以預測的行事風格。

當然,俄國不是沒有受到制裁影響,這波制裁讓俄羅斯航空(Aeroflot)旗下的廉價航空Dobrolet,由於被歐洲企業取消一系列飛機租用、設備維修及保險合約,而於8月4日起暫時停飛。

面對國際間排山倒海而來的攻勢,難以預測的蒲亭決定從根本發動反擊,他選定和民生息息相關的農產品作為下手目標。就在8月6日蒲亭簽署了總統令,限制甚至禁止對俄制裁國家的食品、原物料及農產品進口,同時增加俄國農產品的供應量。克里姆林宮表示制裁名單保有彈性,可以進行調整,以防止俄羅斯境內市場失衡、價格波動過大。事實上蒲亭已責成政府相關單位研擬因應機制,力求在反擊敵方制裁同時亦不讓己方自亂陣腳。

俄國總理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在政府會議上宣布制裁內容,他表示,制裁是不得不做的艱難決定,這項禁令將立即生效,並維持一年,直到歐美對於制裁俄羅斯一事,有更多建設性的作法。

雖然此法令並未具體說明限制的商品及國家,但是根據西方媒體的報導,影響所及應包括帶頭制裁的美國、歐盟,跟進制裁的加拿大、澳洲,以及挪威、波蘭等國,所限制之產品則有蔬菜水果、肉類、魚類、奶類及奶製品等等。因為在此之前,俄國已經禁止的一些食品進口,包括波蘭的蘋果(對此波蘭當局呼籲自家民眾多吃蘋果,以增內需)、烏克蘭乳製品、澳洲牛肉、莫爾達瓦的水果,已經裝運的拉脫維亞奶粉和美國冷凍水產亦遭到退回,禁令生效後不久,據傳300輛裝有蔬菜水果的荷蘭卡車也卡在俄國邊境,不得其門而入。

禁止進口食物的政策一出,預料將會讓原本對俄食品出口國遭受嚴重影響,舉例來說,俄國是美國禽肉類產品第二大進口國,占8%,俄國每年從美國進口的農產品約14億美元,隨著禁令的施行,這筆金額瞬間蒸發。

另外,同樣位於禁令之列的芬蘭,有25%的食品是送往俄國,貿易額是4億歐元。芬蘭食品工業協會表示,俄國的反擊可能為芬蘭經濟帶來巨大損失。然而除了芬蘭,歐盟許多會員國也將肉類、農牧產品銷往俄國,事實上,俄羅斯是歐盟最大的單一進口國,占歐盟出口比例16%,歐盟駐俄大使預估,受俄國禁令的影響,歐盟的年損失將達到120億歐元。

當然,外界也等著看俄國被自己的政策所傷,畢竟俄羅斯向來以石油、軍事工業見長,民生輕工業一直都仰賴進口,媒體指稱,若是配套措施不夠完善,將導致嚴重的通貨膨脹,食物短缺,最遭就是俄國會回到1991年,也就是蘇聯處於嚴重經濟和政治危機並解體的那一年,所有商品供不應求,人們必須排隊才能買到生活必需品。

對此,俄國的解套之道便是向好朋友買。一直以來的好朋友白俄羅斯隨即表示已準備好取代芬蘭、波蘭等國,出口奶製品、馬鈴薯以及蘋果。烏茲別克政府官員也說2016年底前,可以把對俄的蔬菜水果出口量增加一倍為50萬噸,另外,土耳其亦開始和俄方接觸,洽談多項農產品進出口事宜。這些國家反而成為這次列強之戰中的獲利國,標準的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歐美和俄國在這波制裁和反制裁的對陣中,出的都是七傷拳,殺敵一千,自損八百,誰能護住自家心脈,又不在國際間輸掉面子,就看歐美和俄羅斯雙方攻防力道如何拿捏了。但無論如何,這些大國與大國間政治人物的角力,承受影響的都是這些國家的千萬民眾。(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9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人口銳減 日本缺工挑戰嚴峻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