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10月號
彈性工時在歐美行之有年,在台灣,卻因長久以來失衡的勞資關係,造成空有制度,實施的企業卻很少,「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可能因人而被善用或遭誤用。勞資協商文化制度及強勢工會,是彈性工時相當重要的成功要件。
《全球中央》2014年10月號

聖戰士返英 恐攻威脅日增

2014/10/1 10:29(10/1 1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積極反恐的同時,英國--這個美國最緊密的盟國,似乎成為回教恐怖極端主義的溫床之一。美官員甚至預測,下一次美國本土遭恐怖攻擊有可能是英國公民所為。

文/陳惠珍(中央社編輯)

美國籍記者佛里(James Foley)在8月遭ISIS(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蒙面者斬首,過程透過網路播放,舉世譁然。執行者說著倫敦腔英語,讓英國政府大為震驚,也引起媒體和專家學者熱烈討論。英國《旁觀者》(The Spectator)週刊報導指出,佛里遭斬首不會是單一特例,而是一種「完全可見的趨勢」,英國長久以來已成為輸出恐怖主義的重鎮。由於情況嚴重,資深美國官員甚至預測,下一次美國本土遭到恐怖攻擊有可能是英國公民所為。

令人感到諷刺的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多年積極反恐的同時,英國--這個美國最緊密的盟國,現在似乎成為西方國家孕育回教恐怖極端主義的溫床之一。

文中也表示,雖然從南半球的澳洲到北半球的北歐,都存在回教聖戰士滲透的問題,但國際間對抗極端主義,若說英國是屬於相對脆弱的一環,應該不算錯。估計到阿富汗加入戰事或在這裡受訓的英國人,恐怕有高達4,000人之譜;至於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參戰的英國人,則有500人至1,500人。若是1,500人這個數目,則已超過英國回教徒加入英國軍隊的人數。

英國內政部推估,過去幾年約有500名英國人加入ISIS,這其中約有一半的人現已返回英國,令人擔心這些激進分子已準備在西方國家,針對目標發動「聖戰」。

CNN和皮尤論壇(Pew Forum)估計,雖然ISIS招募來自英國的人數不及來自法國,也遠低於澳洲、比利時和北歐的數目;但專家擔心,回教極端主義在英國的威脅卻與日俱增。

一名前往敘利亞參戰的極端主義者指出,之前首要目標是到中東參戰,對於返回歐洲興趣缺缺,現在想法已改變,而且有意將聖戰擴及到英國本士。他說,「我已準備好採取步驟返英,假如你們的軍隊和國家不停止攻擊我們。」

去年在一座清真寺附近,一名英國士兵遭砍死在街上。行凶的兩名歹徒宣稱,此舉是為英國士兵在全球所殺害的回教徒報仇。

聖戰士活動似乎也更明目張膽,近來伊斯蘭國的黑色旗幟在倫敦飄揚,而ISIS的支持者已不避諱出現在倫敦的牛津街了。他們也會透過影片,嚴厲譴責在英國的回教徒對聖戰沒有足夠支援。

CNN報導,英國的極端分子之中,為數不少相信,ISIS所主張和創建的伊斯蘭國將向全球擴張。一名在倫敦的支持者表示,這個伊斯蘭國並不是恐怖活動的大本營,而是受人歡迎的烏托邦。

一名年輕人受訪時說,樂意移居到敘利亞和ISIS所統治的地方,「如果英國政府能安全放行,不在機場逮捕我,不搜索我的房子,也不會逮捕我的家人和親戚。但是英國政府偏偏就是會做這些事,只因懷疑我將到那裡從事他們不喜歡的活動;但願意生活在伊斯蘭國家有什麼不對呢?」

參加這個組織的英國人是什麼背景呢?專家分析,大都是30歲以下的單身男子,不過也有不少人是較為年長且已婚有子女者;許多是後來改信回教的人,或是來自移民家庭且出生在英國的回教徒;少數和知名的極端分子有私人連結,大多數則是透過網路而強化極端的意識型態;他們之中有一些人和不良幫派有交結,不過大多數是中產階級且受過良好教育。

網路普及也成為恐怖組織吸納海外聖戰士的途徑,尤其是已加入者在社群網站發言和張貼照片,炫耀在戰場上的「功績」,對於部分回教徒形成鼓舞。

《旁觀者》週刊也報導,一名來自倫敦西區的聖戰士,把他拎著一顆頭顱的照片貼在推特上,標題是「我和老鄉或他身體的部分一起放輕鬆」。展現出「一種街頭耍酷、伊斯蘭極端主義和極度殘暴的混合。」

8月底英國政府將恐怖威脅等級從「重大」(substantial),調高到第二級的「嚴重」(severe),新的等級代表英國很可能遭到恐怖分子攻擊。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9月初發布進一步反恐計畫,將讓警方更容易查扣可能成為聖戰士者的護照、強化空中旅行查核以及加強控制疑似激進分子的行動。他也強調,將加強對和極端分子有關網站的監控。

皮尤研究中心(The Pew Research Center)預估,英國回教人口在1990年至2030年將成長五倍,隨著回教人口成長,擁有激進意識型態的人數也可能增加。伊斯蘭是英國第二大宗教,穆斯林人數將近300萬,占全國人口約5%。

聖戰士公開斬首西方國家記者的事,恐將造成惡性循環。英國內部出現反回教移民言論,一名英國人在網路上留言指出,在英格蘭和大不列顛的回教徒,是不受歡迎的外國移民。

反回教徒移民的言論,可能進一步強化這些移民和後代的恐懼與不滿,增加他們同情或認同回教極端主義的可能性。然而問題的緩和或解決,若有關的各方不斷採取強硬敵對立場,絕對不是解答。英文有一句話--Two wrongs don't make a right.(採取錯誤行為的雙方,無法讓事情導向正確方向。)亦即冤冤相報,仇恨永遠無法解決,結恐將越解越深。(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10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玻璃帷幕大樓太多 嘗苦頭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