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10月號
彈性工時在歐美行之有年,在台灣,卻因長久以來失衡的勞資關係,造成空有制度,實施的企業卻很少,「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可能因人而被善用或遭誤用。勞資協商文化制度及強勢工會,是彈性工時相當重要的成功要件。
《全球中央》2014年10月號

加藤經營學 日女性夯創業

2014/10/1 1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加藤成立「m2 Labo.」公司,建立連結生產優質蔬菜農家與餐廳或百貨公司等買家間的長久關係。對農家來說,她可說是「代理業務」,但對買家而言就變成是「商品專家」。

文、圖/朝日新聞

憑藉著自己的智慧及熱情,開創出新的商業模式。一群女性的創業家,正試著將一股嶄新的氣息吹進這個社會。究竟是什麼樣的想法,讓她們決定拿起指揮棒,改變自己人生的主旋律?

這位女性創業家,原本是農工建築機械開發的專家,但毅然決然將自己的舞台轉移到農業。雖然同樣都是在「製造業」的領域,但她希望能藉著改良供給我們日常食糧的農業,將更好的留給下一代。而這種為人母親的心情,也成了她創業的契機。

豆大的雨點落在遍布山間的茶園上,一個8月中旬的早晨,40歲的加藤百合子前往拜訪一位靜岡縣內的茶農。

茶農向加藤說道:「我們也想擴大規模,然後增加直銷,但是銷售通路就……。」面對這些想要增加銷量,卻不知要賣給誰的農家,她表示:「正因為是不使用任何農藥、精心栽培出來的茶葉,若不當成高級品來賣是行不通的。」加藤與茶農長談了一個半小時,其中也不排除將茶葉出口到國外的可行性。

五年前,加藤在靜岡縣菊川市成立了「m2 Labo.」公司,並親自擔任社長一職。她稱自己為「蔬菜供應商」,一手建立起連結生產優質蔬菜農家與餐廳或百貨公司等買家之間的長久關係。加藤會根據買家的期望,尋找合適的農家來從旁支援。對於農家來說,加藤可說是「代理業務」,但對買家而言,她就變成了「商品專家」。

透過網路等管道來連結農家及一般消費者,這種販售農產品的商業模式如今可說是相當常見。然而,加藤的獨特之處,在於鎖定「專業的」買家,在生產方與買家之間建立更直接的連結。農家因為努力滿足買家嚴格的要求而變得更好,也就能提供給消費者更優質的農產品。而後,農家的業績也將隨之擴大,努力也就能獲得回報。這種促成良性循環的商業機制獲得肯定,加藤也因此榮獲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第一屆的女性創業大獎。

奔走於農家之間、確認栽培的狀況及品質,加藤活用IT技術進行各種分析,同時也提供有關營銷方面的諮詢。此外,她更邀請買家實地見證栽培現場,希望藉此建立起雙方長遠的合作關係。

依據銷售業績所收取的手續費及諮詢費,是「m2 Labo.」的主要收入來源。目前「m2 Labo.」固定往來的農家增加至約90處,而買家也有約50處左右。一些餐廳主廚等買家下給加藤的訂單,已經從「想買芝麻菜」,變成了「想買某某家的芝麻菜」這種方式。而在加藤的努力之下,「m2 Labo.」的營收也終於要轉虧為盈了。

加藤在學生時就讀的是東京大學農學部,並致力於農業機械的研究。儘管如此,她最後卻選擇進入一家電機製造商工作。她在這裡發現了製造產品的樂趣,並成為一個負責半導體相關業務的工程師。而後,隨著結婚的契機,加藤在26歲時搬到了靜岡定居。她在夫家親戚所經營的農工建築機械工廠內,負責開發用於加工機具的減速機等設備,同時也生下了二名女兒。

就在這樣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之中,轉變的契機便突然出現了。

「身為母親的自己有什麼是想做的事呢?」

在習慣了育兒生活之後,加藤開始有餘力好好思考這個問題。由於她在機械開發領域上,已經毫無遺憾地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因此開始將目光轉向了農業。

關於自己選擇農業的理由,加藤認為:「同樣都是『製造業』,農業可說是最貼近孩子生活的的食品製造業。」

加藤確實是個十足的行動派,她參加了當地大學開設的農業講座,也因此對農家有更深入的了解。加藤認為:「農家普遍缺乏與買家及其他行業間的交流,因而導致資訊無法傳遞的問題,或許這正是農家逐漸沒落的原因也說不定。」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也許這就是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有了這個想法之後,加藤決定開創自己的事業。當然,創業這件事從開始便不如想像中容易,透過網路交換農產品銷售資訊等商業模式,無法成功獲益。不僅如此,加藤也曾有過因為蔬果批發,而蒙受數百萬日圓(10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29萬元)損失的失敗經驗。而在這樣低潮的時期,女兒一句「我也想變成跟媽媽一樣的社長」,成為加藤最大的動力。

儘管還是面臨一些困難,加藤仍已開始考慮,要將事業拓展至靜岡之外的地方,並與當地的企業進行合作。為此,她已經預計在今年秋天,將先前往新瀉展開相關業務的洽談。(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10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聖戰士返英 恐攻威脅日增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