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10月號
彈性工時在歐美行之有年,在台灣,卻因長久以來失衡的勞資關係,造成空有制度,實施的企業卻很少,「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可能因人而被善用或遭誤用。勞資協商文化制度及強勢工會,是彈性工時相當重要的成功要件。
《全球中央》2014年10月號

「老而有養」 保單活化上路

2014/10/15 17: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將之前較高利率的保單轉換是否划算?就像有人明知道房子以後可能會漲價,但現在缺錢不得不賣一樣的道理。若現在有醫療長期看護的需求,就可轉化保單,若不需要,當然不會想轉換。

文/田裕斌(中央社記者)

保單活化正式上路,早期的終身壽險可以藉由保單轉換的方式,轉換成即期年金、遞延年金、醫療險或長期看護險,將遺產轉為「活著時就用得到的資產」。

市場推估,保單活化潛在市場至少有300萬至400萬件保單、150萬人受惠。國泰人壽率先開跑,已備妥年金、長期看護、住院醫療三張專屬保單供潛在保戶自由選;新光人壽將主推長期看護險、醫療險;富邦人壽則鎖定長期看護險。

台灣逐步進入高齡化社會,為使民眾「老而有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開放舊保單活化,民眾可將舊的非投資型保單轉為醫療險、長看險或年金險。為保障保戶權益,依規定,保險公司不可從保單轉換獲利,保險業務員也不可因此業務領取佣金。

此外,如果保戶後悔轉換保單,根據保單轉換自律規範規定,只要是轉換後三年內未曾請領年金或理賠給付,可向保險公司要求恢復原保單。

哪類族群最適合轉換手上現有的保單?壽險業者建議,以目前業者提供的三類保單:年金、長期看護、住院醫療來看,如果過去投保的保單僅有單純的壽險保障,在醫療、退休規劃上付之闕如的保戶,比較有保單活化的需求。且轉換成不同類型保單,保障也會不同,民眾可先試算再判斷,換成醫療險的保障會高於長看險與年金險。年金險主要訴求在逐年定額給付,對退休後生活開銷來源不穩定者較為有利。

尤其是以目前健康或年齡條件已經買不到醫療險,但卻又想要完備醫療規劃者,轉換為醫療險的需求也較為明確。

外界好奇,將之前較高利率的保單轉換是否划算?業者舉例,比如有人明知道房子以後可能會漲價,但是現在缺錢不得不賣一樣的道理。如果有人現在有醫療長看的需求,就可轉化保單,若不需要,當然不會想轉換。

國壽有些保戶有好幾張壽險保單,當初為了小孩而買,現在小孩也40歲不需要了,需求已轉變為醫療與長看,因此就有興趣活化保單。民眾若將壽險保單轉換,可用來支付未來可能發生的醫療費和看護費支出,得到較佳的醫療、照護品質,也不會加重家人負擔。

不過,壽險專家提醒,早年民眾投保的壽險保單,因保單預定利率高,特別是15、20年前買的保單,預定利率有8%至10%,對照目前新台幣計價保單僅2.25%,相差甚大且累積的保單價值準備金也差很多,若貿然轉換必然是「虧很大」,民眾申請轉換時除考量自身需求外,也要多請教保險專家,確保權益不受損。

國壽舉例,例如65歲的陳女士有張保額新台幣300萬元的終身壽險,45歲時投保,選擇部分保額轉換「國泰人壽樂轉健康住院醫療終身保險」、住院日額2,000元,可換到最高500萬元的醫療帳戶,另外還有舊壽險保單的201萬元身故保障。

她也可選擇轉換「國泰人壽樂轉守護長期看護終身保險」、保額2萬元,享有最高384萬元的長看給付,及舊壽險保單的126萬元保障。

若想要有穩定的退休收入,可將舊有壽險保單的230萬元保額轉換為「國泰人壽樂轉人生遞延年金保險」。66歲時開始申領,舊保單還有70萬元的保障,另外每年還可領5萬元年金,保證期間30年,年金總計最少可領150萬元,活愈久領愈多,也可申請一次請領整筆年金,按貼現率計算後可領92萬4,892元。

業者提醒,在簽訂保單活化契約之前,別忘了瞭解保單價值準備金的轉換額度。另外,也應該要仔細研究業者提供的變更前後利益比較暨權益說明書、提供變更後的商品條款及製作適合度評估確認書、重要事項確認聲明書等文件,確認對自己有利,再進行轉換,否則就依照預算重新規劃保單,才能符合自己的需求。(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9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獨特歷史增添英國布丁風味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