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10月號
彈性工時在歐美行之有年,在台灣,卻因長久以來失衡的勞資關係,造成空有制度,實施的企業卻很少,「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可能因人而被善用或遭誤用。勞資協商文化制度及強勢工會,是彈性工時相當重要的成功要件。
《全球中央》2014年10月號

玻璃帷幕大樓太多 嘗苦頭

2014/10/1 10:26(10/1 1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玻璃大樓不環保,浪費冷暖氣。有建築業內人士自己承認,玻璃大樓今天固然得寵,但當管理費高到付不下去的時候,就會成了明日的建築棄兒。

文、攝影/張若霆(中央社駐多倫多記者)

從多倫多離島中央島遠眺,多倫多市天際線實在很美,有國際大都會的架勢。然而,走進市區,卻到處可見玻璃建築,有的是辦公大樓,有的是公寓。一棟棟缺乏設計及美感的玻璃建築,令人覺得這個城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由於移民湧進,商業發達,過去10年來,多倫多市內的玻璃大樓一棟接一棟建起。以人均計算,目前多倫多市玻璃大樓之多,已居全北美各城市之冠。

玻璃大樓建造簡單快速,但有許多缺點。第一、玻璃大樓不環保,容易浪費冷暖氣。第二、玻璃大樓不如傳統水泥磚大樓牢靠,無法維持長久。

玻璃大樓雖有環保及不牢固的缺點,但由於視線較好,故一時間蔚為風潮,建商們趨之若鶩,欠缺美感的玻璃樓乃一棟棟自平地拔起。

專家表示,建商一窩蜂興建玻璃大樓的另一項原因是,玻璃大樓施工簡單,省時間及成本。傳統水泥磚大樓,水泥部分必須僱請水泥工,窗戶部分又須僱請窗戶工。玻璃大樓既全部使用玻璃,只須僱請一種建築工即可。

多倫多玻璃大樓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現象,已引起許多專家的注意及憂慮。多倫多大學建築系教授史卓比(John Straube)表示,人們現在購屋只看眼前,而不看未來。玻璃建築25年後便需大修,那些從地板一直到天花板的玻璃牆修起來格外麻煩。

史卓比也指出,玻璃大樓由於絕緣差,故冷暖氣浪費大。買這類公寓的住戶,將來的管理費也有得漲。

退休建築師阿特爾(Lloyd Alter)表示,多倫多市內之所以有那麼多醜陋的玻璃建築,完全是建商及建築師偷懶的結果。時間就是金錢,設計複雜美觀的大樓,不但花錢多,而且費時,不如投民眾所好,蓋簡單快速的玻璃大樓,哪管美不美觀或耐不耐用。

有建築業內人士自己承認,玻璃大樓今天固然得寵,但當管理費高到付不下去的時候,就會成了明日的建築棄兒。

多倫多市內設計草率的玻璃建築太多,有損市容,連市長福特都知道。多倫多市議會也決定,今後市內再有新建築申請,市政府一定會在設計上加強要求。(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10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古老傳奇大學8百年後復校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