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11月號
11月11日中國大陸光棍節,紅男綠女拚速配;美國風行網路約會,愛情騙子特別多。終結單身,光棍也慌了。各國婚友大搜密,帶您逛逛尋愛小路的不同風景。
《全球中央》2014年11月號

幽浮入侵? 天空難解的謎

2014/10/31 16: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空中的不明飛行物體,多年來無法解釋的懸疑,成為世人與全世界政府亟欲解開的謎團。根據數據顯示,每年夏天全英國約有20萬只天燈被釋放。放天燈的頻率越高,幽浮目擊的通報數也會相對提高。

文/劉佳硯(中央社編譯) (本文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

人們常常會將真正看見的事物和認為自己看見的事物混淆,所以,眼見真為憑嗎?透過多起分別發生在紐西蘭、越南叢林、英國各地的案例,加上有力的目擊證人證詞、圖像、戲劇模擬和原始資料,將奇異和讓人不解的不明飛行物案件活生生呈現在觀眾眼前。

1978年12月20日,在紐西蘭開科拉,飛行員目擊不明燈光,這些光源稍後也經過雷達證實,怪異的現象被攝影團隊拍攝入鏡,躍上國際新聞版面,紐西蘭政府也因此被迫展開調查。

數月之後,紐西蘭政府正式展開這起幽浮目擊事件的調查,然而,成因眾說紛紜,其中,金星運行的軌跡加上烏賊捕撈船隊,運用海洋生物向光性使用高瓦數燈泡產生的光源,是兩個較被合理接受的成因。

為了捕撈烏賊,這些船隊上安裝了總計達50萬4,000瓦特的燈光,燈光朝水中照射吸引大批烏賊入網。調查報告顯示,疑似幽浮的不明光源就是這些超級燈泡,超亮光源甚至從太空也看得到。

紐西蘭政府調查認為當晚的光源,是由50艘日本籍烏賊捕撈船組成。然而這項推論被空中交通管制員科迪(John Cordy)斥為無稽之談。

另一個推論則是,由天文學教授韓白斯特(Nigel Henbest)提出,當金星運行軌跡越靠近地球時,從地球上看到行星的亮度會越亮。然而,飛行員如何看到水平線以下的行星呢?在某些大氣條件下的光可以被彎曲或折射,因為折射效應,人類的肉眼因此可以看到產生的光線。

1967年越戰時期,一群美國傘兵有不尋常的遭遇,在越南南部的叢林裡,一道強光從樹林地底升起,然後消失在空中,美軍和越南士兵都嚇壞了,隔天傘兵發現敵軍全都逃逸無蹤,美國大兵因此不戰而勝。

然而,那一道強光到底是什麼呢?

一項推測認為,是噴射機的後燃器在推進的過程中產生的橘色光芒。但是,目擊者反駁,事發當天,強光將天空照亮如白晝一般,加上四周安靜如常,噴射機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另一個合理的推測是,軍用搜救燈。越戰時期,美國使用的是100億燭光M151探照燈,射程長達十英里(16公里),這個特點,合理符合目擊者描述的條件──明亮、安靜以及能夠在天空中顯示光源移動的軌跡。

即便直到現在對於那道光源的成因仍然無解,當年美國大兵不費吹灰之力,獲得勝利,也算是懸疑幽浮對目擊者的一樁貢獻。

2007年到2009年之間,英國國防部接獲各處幽浮目擊事件通報的數量為過去的三倍,然而,英國政府不樂見媒體過分炒作幽浮議題,避免引起社會大眾的恐慌,因此在幽浮目擊事件上的處裡相對淡定。

劍橋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克勞福(Carolin Crawford)表示:過去幾年裡,20%通報的幽浮目擊事件是可以透過天文活動來解釋,合理推測這些被人們誤認為懸疑的幽浮,其實只是天上的星星。

2008年6月8日,於英國威爾斯(Wales)首府卡地夫(Cardiff),民眾相機捕捉到數個神祕火光,警用直升機在空中盤旋、對峙,其中有一個不明物體幾乎撞上直升機。

南威爾斯警方稍後證實這次事件。多方揣測,疑似幽浮的物體,可能是流星雨或軍方的信號彈,因為軍方時常會在偏遠山區投擲信號用來作為軍方飛行訓練。

然而答案出乎意料之外,一對年輕夫妻出面宣稱這些疑似幽浮的火光,其實是他們婚禮晚宴後所釋放的天燈,因為他們同時在當晚目睹了警用直升機與天燈在空中盤旋、對峙的畫面。

然而這樣的情況只是單一的事件嗎?根據英國政府的數據顯示,每年夏天全英國約有20萬只天燈被釋放。放天燈的頻率越高,幽浮目擊的通報數也會相對提高。

2005年到2009年之間,英國國防部接獲的幽浮通報案件中60%到80%,最後被確認其實是天燈。也因為請求驗證幽浮的案件數量太大,英國國防部只好在2009年關閉政府的幽浮調查部門。(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11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國最潮皮包 母愛創業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