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11月號
11月11日中國大陸光棍節,紅男綠女拚速配;美國風行網路約會,愛情騙子特別多。終結單身,光棍也慌了。各國婚友大搜密,帶您逛逛尋愛小路的不同風景。
《全球中央》2014年11月號

義大利藝術高跟鞋冠全球

2014/11/18 08: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企業家必須不斷演化找出最適合生存之道,就像達爾文演化理論的鳥類,為了適應環境順利啄食,演化出形狀不一的鳥喙。不想與其他製鞋業走上削價競爭,或仰賴知名度求生存,TGP決定走上高端客製化的發展途徑。

文/鄭傑憶(中央社駐羅馬記者)

多年前的一則廣告。女主角的一隻高跟鞋壞了,吃下薄荷糖曼陀珠後醍醐灌頂,率性拔下另一腳的鞋跟,雙腳平衡後昂首闊步向前走。儘管曼陀珠威力無窮,演唱會時,瑪丹娜足蹬三寸高跟鞋登上舞台,腳下的鞋跟若經不起她的勁歌熱舞,應聲斷裂,不管吞下幾打清涼薄荷糖,天后都難消火氣,更別提在舞台上摔跤的尷尬場面多損威風。

高跟鞋讓女性高挑優雅行走,散發性感魅力,但製作不良就成了腳下刑具。在設計和美學之外還耐穿好穿,奠定了義大利製鞋王國的名號。聖毛羅巴斯可里(San Mauro Pascoli)位在北義的艾米利羅馬那(Emilia Romagna)大區,是知名的製鞋產業區。

TGP原本是一家有七名員工的電鍍版廠,專門為鄰近的汽車業和醫療產業服務。知名跑車法拉利的車廠也位在艾米利羅馬那大區,配套廠聚集形成產業聚落,同樣是汽車,該地區擅長結合傳統的技術和創新的才華,打造風格獨具、富豪爭搶的產品。

TGP負責人萬圖瑞(Massimo Venturi)說,「有天製造時尚高端皮鞋的Baldinini公司上門,問說是否有能力為他們製造一些特殊的高鞋跟,自此展開我們的鞋跟冒險旅程。」如今,公司僱員近60人,每天生產數千個鞋跟,在經濟衰退中仍舊每年營利數百萬歐元,沒有任何負債。時尚品牌路易威登、香奈兒、Jimmy Choo,瑪丹娜、辣妹合唱團等女星,還有許多貴族名媛都指定TGP照應他們的腳下玄機。

多數時候是製鞋廠或高跟鞋愛好者自己找上門,提出特殊的要求,希望TGP能夠打造出窈窕又堅固的夢幻鞋跟。不過,萬圖瑞表示,「有時候是我們自行向他們提案。我們不在乎別人做什麼,只堅持準時提供最好的服務。超高且精細的鞋跟需要不斷研發新科技,我們加入鋼條強化結構,必要時還用上雷射技術。」

在競爭激烈和不景氣中,企業家必須不斷演化找出最適合的生存之道,就像達爾文演化理論的鳥類,為了適應環境順利啄食,演化出形狀不一的鳥喙。不想與其他製鞋業走上削價競爭,或是仰賴知名度求生存,萬圖瑞決定走上高端客製化的發展途徑。

在工程設計、測試新材質之外,萬圖瑞經常請教藝術家的建議,思考如何製造出高聳牢靠又美麗的鞋跟。有時則是靈光一閃,像是看到女星禮服上的蝶狀金飾,激發他打造蝴蝶跟的靈感。愛美的女性蹬上彷彿要振翅飛翔的蝶翼高跟,即使不能像灰姑娘一樣吸引白馬王子目光,也絕對是宴會或舞台上的焦點。蝴蝶跟翩翩起舞,征服世界各地追求時尚的客戶,在俄國和香港都炙手可熱。

來自TGP鞋跟的造型結構經過精密的估算、打模和測試,然後繪上圖案或鑲金戴銀配上閃亮珠寶,單獨看就像藝術雕塑,有的鞋跟價格相當於寶格麗(Bulgari)的首飾。公司內部裝飾得像是畫廊,掛滿藝術家作品,讓員工和客戶都時時感受到美感,打造結合工程技術與藝術品味的鞋跟。

TGP的成功之道在於員工團結,以及可靠服務和準時交貨,然而,可以在市場中搶到利基占有一席之地,更重要的是有專業能力。義大利的藝術、美學和工匠傳統是打造獨一無二高跟鞋的必要後盾,唯有技術高超熟練的金匠、畫師和鑲嵌師才可能完成任務。

為了保持成品的高品質,萬圖瑞支付員工較高的薪水並維持低流動率。他曾接受《柒週刊》(Sette)訪問時解釋,「員工過得好,才能心無旁騖交做出高品質的成品。我總是告訴其他老闆,當員工因為各種問題搞得腦子發脹時,很難好好工作。當他們有好心情,自然會幫老闆找到好的解決方案。」

了解員工是公司的資產而非負擔,尊重善用人才,並結合義大利的美學、工匠和工程技術,TGP踏著高跟獨步全球。(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11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以暴制癮」 陸屢傳悲劇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