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12月號
台灣素有「美食王國」的美譽,然而,食育不以追求美味為終極目標,更不會為了「價廉物美」犧牲健康和環境倫理。吃什麼?怎麼吃?食物怎麼來?看歐美日台如何教,讓孩子惜食也享食,找回與食物全方位的親密關係。
《全球中央》2014年12月號

毒梟干政 墨西哥亂象頻傳

2014/12/2 10: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墨西哥販毒問題由來已久,對當地的政治、經濟與社會帶來極大衝擊,導致毒品問題從社會問題擴展成國家安全問題,地方政要為鞏固自己的勢力,更不乏與販毒集團掛鉤者。

文/唐雅陵(中央社駐聖保羅記者)

9月26日,墨西哥伊瓜拉城(Iguala)Raúl Isidro Burgos 農村師範學校80名學生分乘幾輛遊覽車,準備展開籌募學費活動之旅,離開時遭巡邏警察攔截,但車隊沒有停下來,巡警於是朝遊覽車開槍。這些學生稍後召開記者會檢舉之前遭遇到的武力攻擊時,一群便衣男子闖入現場朝學生開槍,多位證人指認他們就是稍早攔截學生車隊的巡警。隨後,這群男子又向另一輛載運當地足球隊隊員的遊覽車開槍掃射。

這一連串事件,造成六人死亡,其中有三名學生,20人受傷,57名學生失蹤。目擊證人指出,其中20名學生被伊瓜拉和格瑞羅(Guerrero)省的警察強行帶走;一個月後,仍有43名學生失蹤。

墨西哥共和國檢察處11月7日對外公布,43名失蹤學生已被格瑞羅省販毒黑幫「勇士國」(Guerreros Unidos)成員所殺害。根據三名被捕黑幫成員的供詞指出,伊瓜拉城的巡警在幫派槍手配合下行動,狙擊學生團體,部分學生被開槍射殺,另一部分被勒死,之後將他們棄屍在垃圾車斗內,淋上汽油點火焚燒。

墨西哥聯邦調查局在六處私人垃圾掩埋場發現28具燒焦屍體,但協助辦案的阿根廷法醫團隊驗屍結果指出,這些屍體都不是失蹤的學生。

國際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對此予以嚴厲譴責,指稱這是墨西哥和拉丁美洲近代史上發生最嚴重的罪行之一。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ña Nieto)也陷入2012年上任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全國各地爆發群眾示威,要求政府整頓社會治安,還給人民公道;潘尼亞尼托承諾,一定會給失蹤學生的父母和社會大眾一個公平的交待。

11月初,墨西哥警方逮到時任伊瓜拉城市長的阿巴卡(José Luis Abarca)和他的妻子,他們被指為下令攻擊學生團體的幕後指使人,兩人在攻擊事件發生過後幾天即畏罪潛逃。據調查,地方勢力強大的阿巴卡和妻子當時正出席一場公開活動,擔心被學生團體以募款名義闖入,遂命令巡警夥同販毒集團成員「綁架」學生。

墨西哥歷史學家梅耶(Lorenzo Meyer)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看墨西哥社會對此事件的反應,民眾將繼續對長久以來的社會暴力無動於衷,繼續逆來順受,還是終於有勇氣通過群眾示威,將內心的不安與不滿真實的表現出來,爭取公民行動自由的權利,向政府施壓,改善國內治安。墨西哥販毒問題由來已久,對當地的政治、經濟與社會帶來極大衝擊,導致毒品問題從社會問題擴展成國家安全問題,地方政要為鞏固自己的勢力,更不乏與販毒集團掛鉤者。前總統卡德隆(Felipe Calderón) 自2006年12月就職後,為彰顯其打擊犯罪的決心與解決墨西哥毒品問題的強盛意念,展開武力反毒戰,造成超過8萬人被殺,另外2萬多人失蹤。

9月份學生團體遭攻擊事件,再次突顯出墨西哥國內社會暴力和「有罪不罰」的情況日益惡化;就算墨西哥已脫離軍政體制、步入民主,潘尼亞尼托政府為對抗勢力龐大的黑幫毒梟,仍或多或少沿用過去的獨裁高壓手段。

當地政治社會環境敗壞,絕大因素正是來自毒品經濟生命力頑強,而國家發展長期忽略部分人群,造成社會分裂,毒梟、游擊隊等形形色色的法制外「能人」,轉而引導這些人群的價值取向。墨西哥的現代化發展雖達成一定的成功,但社會不平等、財富分配不均問題嚴重,毒品經濟也已形成一種社會文化亂象。

沙翁名言:「一千人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對同一件事的看法都可能不同。墨西哥毒梟不只建立了軍隊、勢力,而且在部分人群中建立了信仰。由於墨國發展並未普及整個社會,毒梟在販毒的同時也「回饋」地方社區民眾,收買人心,在這些民眾的包庇下,地方政府的反毒工作難以徹底落實。

這也可以用來解釋,為何一年多前「格瑞羅義勇軍」(Polícia Comunitária de Guerrero)領導人、女毒梟薩加多(Nestora Salgado)被捕關進最高安全監獄後,部分人士反倒指責政府;在這些拉美國家極左派社會主義信奉者眼中,潘尼亞尼托政府才是十惡不赦:「明裡掃毒肅貪,暗裡卻與毒梟掛鉤」。但事實上,批評者中不少人也與販毒集團掛鉤,以獲取政治獻金。這些政治人物台面上立場不同,毒販則是黑白通吃;這種情況下,社會治安要改善實在難上加難。(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12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牛橋大學Oxbridge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