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12月號
台灣素有「美食王國」的美譽,然而,食育不以追求美味為終極目標,更不會為了「價廉物美」犧牲健康和環境倫理。吃什麼?怎麼吃?食物怎麼來?看歐美日台如何教,讓孩子惜食也享食,找回與食物全方位的親密關係。
《全球中央》2014年12月號

葡萄牙瓷磚彩繪藝術與蛋塔齊名

2014/12/2 10: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源自非洲,再傳入澳門巴西等地

文、攝影/曾依璇(中央社駐巴黎記者)

在葡萄牙任何一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散步,最有趣的事之一當屬欣賞瓷磚彩繪(azulejos),在這裡,幾乎沒有兩處的瓷磚花色是重複的。

有的瓷磚是單一幾何圖案鋪滿建築外觀,顯出繁複之美;有的直接把整面牆的白瓷當做畫布,畫上歷史或宗教故事,也有一種壯闊。

除了應用在建築上,瓷磚更是家常日用品,舉凡隔熱墊、店招、門牌、珠寶盒、餐具、居家裝飾,無一不可,難怪瓷磚與蛋塔一樣,深入人心,成為葡國象徵之一。

在不透明瓷上作畫的技術,是由非洲的摩爾人(Maure)人傳入伊比利半島,也因此,葡語中的瓷磚彩繪「azulejos」是來自北非使用的阿拉伯語,意為「打磨過的小石頭」。

摩爾人的技術發展成瓷磚藝術,是始於15世紀的西班牙安達露西亞(Andalousie)地區。1503年,葡萄牙國王曼紐爾一世(Manuel I)造訪西班牙塞維雅(Seville),帶回了瓷磚彩繪,把幾何花色大量應用在辛特拉宮(Sintra National Palace)的牆面裝飾上。

摩爾人的傳統觀念裡,有一種現象稱為「留白恐懼」(horror vacui),意即在空間或平面上不能忍受留白,一定要用各種裝飾或細節填滿,葡萄牙的初期瓷磚藝術也繼承了這個傳統。

透過大航海時代的殖民風潮,葡萄牙大帆船帶著瓷磚藝術,把文化傳到澳門及巴西等地。

葡萄牙瓷磚彩繪藝術的發展於18世紀達到巔峰,國內需求暴增,巴西等地也有大量訂單,而且接連出了好幾位瓷磚彩繪藝術家,是名符其實的黃金年代。

在這段時期,葡萄牙也創造出獨有的「迎賓人物」裝飾,也就是在門廊或樓梯口,以瓷磚拼出穿著貴氣、等同真人大小的紳士仕女圖案,以示歡迎賓客。

目前,葡萄牙大城市裡的重要地標瓷磚彩繪,不少出自畫家寇拉索(Jorge Colaco)之手。他生於19世紀末,作品包括北部城市波圖(Porto)著名的聖本篤(Sao Bento)車站和聖艾德芳梭(Santo Ildefonso)教堂。

遊客若對瓷磚藝術有興趣,還可到臨近首都里斯本的辛特拉宮、西班牙南部及墨西哥欣賞。里斯本的許多地鐵站也有可觀的瓷磚裝飾,還有一座瓷磚博物館,收藏完整的葡萄牙瓷磚彩繪史。(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12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從農場到學校 告別肥胖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