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1月號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感謝台灣志工參與終結童奴計畫。他說:我跟台灣人的關係像是一家人。對他來說,得獎不是結束,而是帶著新力量的開始。(圖為沙提雅提在全球中央雜誌上簽名致意)
《全球中央》2015年1月號

日本第一 香川手套創高峰

2014/12/31 17:39(2015/1/6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究竟,香川手套的賣點應該是什麼呢?為了尋找這個答案而時時前往工廠的山口,回想起當時的經驗說道:「讓我震驚的是,他們現在還理所當然地用手工製造產品。」

文、圖/朝日新聞

雖然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在日本國內人們用以保護溫暖手部的手套,不管是禦寒用途還是時尚需求,其實整體銷售量中有九成左右是由香川縣當地工廠所製造的。一直以來,他們都默默地躲在高級品牌的旗下,以不強調自我品名的「柔順」作風,成功地站穩著自己的腳步。然而,這樣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如今這些製造商也開始試著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日本第一知名度招牌。

隨著寒意的來訪,東京日本橋的三越本店手套賣場裡的商品種類也益加多樣。2014年11月12日,賣場的一隅出現了一個特別的區塊,裏頭擺滿了兼具設計感與材質的商品。仔細一看,在這些手套的一角,有著「香川手套」的商標。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香川手套」這個商標,是由香川縣東香川市日本手套工業工會於2014年所推出的產地品牌。而三越本店則是領先日本全國開賣,販賣至2014年11月25日為止。

這些商品由九家廠商分別製作,主要價格則落在偏高的2萬日圓(約合新台幣5,200元)左右。其中,用細縫線或切口裝飾的男用手套,是三木町「Les Gants」的商品。由於擁有不妨礙手動作的特性,因此包括前往美國大聯盟的日本選手在內,日本職業棒球選手有七成都選擇了他們的手套做為打擊用手套。

而一旁較薄的絲質柔美手套,則是由東香川市製造全國超過半數新娘手套的「Ohji」所製造。

香川的手套製造商中,有許多都是在特定領域中市占率達到日本第一。但即使如此,他們大多數都只承接體育或服飾大廠的OEM(簡稱委託代工,使用買主品牌出貨)業務,因此商品上不會有製造商的名字。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川的手套產業因經濟高度成長而超越美國,產量榮登世界第一。然而,由於受到1971年「尼克森震撼」的影響,日圓飆高導致出口受到打擊後,香川的手套產業決定轉換跑道,改為生產日本國內的高爾夫、滑雪、或是特殊工作用手套等。藉著研發新的手套用途以及國外生產的經營模式,重新站穩了腳步。目前,在香川手套產業於日本國內販賣的手套,有近九成都是在國外生產的。

雖然國外生產體制成功地削減了成本並提高產地競爭力,但另一方面卻也導致國內縫製技術人員的減少。工會於2013年2月對82間製造商進行調查中顯示,在33間製造商的回覆中,發現縫製技術人員只有417人。而在高齡化以及廢廠等影響下,推測10年後將只剩下80人。

打著「別讓製造業香火熄滅」的口號,平時彼此競爭激烈的製造商,為了培育後進而團結起來。在2014年春天,參與工會的18間公司、32歲的時尚總監山口壯大、以及伊藤忠Fashion System公司等齊心合作,共同成立了「香川手套」品牌的企劃團隊。

究竟,香川手套的賣點應該是什麼呢?為了尋找這個答案而時時前往工廠的山口,回想起當時的經驗說道:「讓我震驚的是,他們現在還理所當然地用手工製造產品。」

用裁縫車將每個細小的部分縫接起來,然後製成立體形狀,這就是老師傅的技藝。為了提出能讓這樣的技術發揮到最大極限的設計方式,各公司提供自己擅長領域的創意。在這樣的合作之下,設計傑出的商品也就因此誕生。

工會計劃,持續關注銷售狀況優良的商品,進而研究何種商品能受到消費者的喜愛。工會代表理事吉田勤滿懷鬥志地表示:「我們會慢慢推廣至全國,期望未來可以進軍海外。」(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1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陸成最大紅酒消費國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