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1月號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感謝台灣志工參與終結童奴計畫。他說:我跟台灣人的關係像是一家人。對他來說,得獎不是結束,而是帶著新力量的開始。(圖為沙提雅提在全球中央雜誌上簽名致意)
《全球中央》2015年1月號

大陸成最大紅酒消費國

2014/12/31 17:30(2015/1/6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目前大陸市場對葡萄酒的飲用習慣、品鑑知識、監管防偽等方面,還有許多可待改進之處,未來三到五年將是葡萄酒消費市場的成長與成熟期。

文/翟思嘉(中央社記者)

隨著經濟與消費力量的崛起,中國大陸近年成為世界重要的葡萄酒消費國,且保持每年10%以上的成長。不過,受中共18大以來「打貪」措施的影響,高級葡萄酒在大陸的銷量從今年開始大跌。

中國大陸紅酒消費近10年來持續成長,2013全年中國大陸民眾消費超過18.65億瓶葡萄酒,並取代法國和義大利,成為全球最大紅葡萄酒消費國。

波爾多國際葡萄酒及烈酒展覽會(VINEXPO)報告預估,至2017年,中國大陸葡萄酒消費將達到2.3億箱(每箱12瓶);未來5至10年,中國大陸葡萄酒消費成長仍能保持年均10%以上。

由於消費力仍在持續成長,業界認為,從長遠看,進口酒可能漸漸難以滿足大陸需求,日後大陸國產葡萄酒將成主要來源。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看準商機,不少大陸富豪將目光轉移到海外酒莊上。受歐債危機影響,全球酒莊虧損,大陸富豪開始在海外收購酒莊,不僅成為法國波爾多地區第二大酒莊主,還遠赴美國、澳洲、智利、南非等地收購酒莊。

法國波爾多地區是世界上酒莊分布最密集的地區。中國人2008年開始購買波爾多的酒莊,到2012年底,就收購了總計逾40家葡萄園酒莊,至2013年,已超過60家,中國人成為波爾多地區第二大酒莊主。

就連大陸影星趙薇,也曾砸下400多萬歐元(逾新台幣1億5,480萬元),收購法國波爾多一所名為Chateau Monlot的葡萄酒酒莊。

但中國大陸富豪買的酒莊雖多,都不是頂級酒莊。大陸的投資者傾向購買售價在200萬至1,000萬歐元的小型葡萄園,而歐洲投資者則常購買價值超過1億歐元的葡萄園。有分析認為,這些大陸富豪購買酒莊,但似乎不太瞭解葡萄酒的品質差別,認為宣傳包裝即是一切。這些酒莊產出的酒,都只維持平價,在中國大陸二、三線城市,針對非專業酒客銷售。

但也有分析認為,大陸富豪購買葡萄酒莊,有些為了營利,有些為了移民,有些只是單純想要彰顯身分與品味。

不過,蓬勃的大陸葡萄酒市場,卻在中共18大後遭到遏制。18大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一系列「反腐」、「打貪」新措施,讓贈送高級禮品、招待飲宴成為禁忌,同時,嚴格限制官員公款消費,讓大陸葡萄酒消費受到打擊。

葡萄酒及烈酒出口業者聯盟(FEVS)的數據報導,法國外銷葡萄酒和烈酒在今年上半年,與去年同期相較,衰退了7.3%,出口額為48億歐元,其中,受到最大影響的就是酒莊聚集地波爾多,外銷量減少28%,出口額減至8億3,500萬歐元。

澳洲產葡萄酒也因銷售額及銷售量雙雙下跌,對中國大陸出口葡萄酒的數量銳減了25%,銷售額則從4,160萬澳元(約新台幣10億9,408萬元)驟降20%,跌至3,340萬澳元。當地葡萄酒業者認為,中國大陸政府的反貪措施是主要影響因素,使當地葡萄酒產業正重新評估對中國大陸出口的策略,考慮降低對大陸市場的依賴。

雖然消費市場受到衝擊,大陸的葡萄酒市場仍在持續向二、三線城市推進,浙江、福建等沿海省分甚至已經成為一級市場。葡萄酒的普及度愈來愈高,也漸為大眾所皆受。 大陸葡萄酒業統計,中國葡萄酒目前僅300億左右的市場總量,相對於白酒數千億市場來說仍有很大差距,但隨著消費習慣的改變,未來三到五年中國葡萄酒將會高速成長,甚至出現暴發性成長。

不過,有分析指出,目前大陸市場對葡萄酒的飲用習慣、品鑑知識、監管防偽等方面還有許多可待改進之處,大陸葡萄酒市場在未來三到五年內,仍有待時間醞釀,慢慢成熟。(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1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入北約?瑞典芬蘭掙扎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