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2月號
一位嬰兒時期即被送出國、由外國人收養的男子即將重返出生地和生母歡聚,共享人生第一個新年。收養,對於養父母和被收養的子女來說,心裡都有一道坎需要跨過去。
《全球中央》2015年2月號

買票求神拜佛 陸假廟橫行

2015/1/26 15:09(1/27 15: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五台山周邊猖獗的假寺廟使當地旅遊局不得不加以整治,大陸政府也因此考慮向各合法寺廟發放官方「認證書」,防止假廟、假和尚及假尼姑再行詐騙。

文/翟思嘉(中央社記者)

寺廟是許多人尋求心靈清靜的地方,但在中國大陸,幾乎進入所有寺廟都要收費,一些名山古剎的門票費動輒人民幣100、200元(約新台幣500、1,000元),引起詬病。在這樣的風氣下,大陸也出現許多意在詐騙的「寺廟」。

假寺廟詐財,最有名的例子發生在山西佛教名山五台山,一些假僧人與導遊一搭一唱,以「開光」、「祈福」名義詐騙遊客香油錢、功德費,金額達上萬元。

大陸媒體報導,導遊先將遊客帶到一間財神廟,假和尚隨即迎接,遊說遊客燒「功德香」,費用由人民幣(下同)100至1,200元不等。之後,導遊就勸遊客請一尊售價6,000元的財神回家供奉,並找僧人頌經,聲稱可增強祈福效果。

此外,也有以寫「祈福卡」為由,事後再向遊客漫天叫價的假寺院。當地旅遊局說,這些寺廟並非合法景點,也不是登記寺廟。五台山景區近年出現不少假寺廟,以各種手法詐騙遊客。2010年當地景區接獲的投訴中,假寺廟騙案為其中接報最多的個案。

五台山周邊猖獗的假寺廟使當地旅遊局不得不加以整治,大陸政府也因此考慮向各合法寺廟發放官方「認證書」,防止假廟、假和尚及假尼姑再行詐騙,獲得證書的寺廟可以把官方文件張貼在外,向民眾證明他們確實是真正的朝拜聖地。

寺廟在門外張貼「認證」,令人啼笑皆非,不過,就算正規寺廟,在中國大陸,還是難免染上濃濃商業味。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追本溯源,大陸寺廟普遍性收費與文化大革命有相當關係。在文革時期,宗教活動基本上被禁止,但做為宗教活動場所的寺廟建築,很多因其歷史與文物價值而得到保護,並因此有了收費制度;文革結束後,恢復宗教活動的寺廟仍延續收費習慣。

1990年代以後,隨著大陸旅遊經濟發展,宗教場所的門票所得開始成為一些地方政府重要的收入,各地方政府大規模將佛教、道教場所納入旅遊風景區,大漲門票價格,漸漸成為遍及全大陸的現象。迄今為止,大陸九成以上的佛教、道教場所都是收費的,而凡是被大陸政府劃入風景區的宗教場所,收費就更高昂。

目前,中國大陸大部分名寺劃歸政府旅遊部門(以及園林部門與文物部門)管理,為了創造營收,一些地方政府將寺廟的創收承包給公司和個人,有些地方政府部門發展寺廟旅遊,不僅門票昂貴,一副香燭甚至要價千元。

以杭州靈隱寺為例,要參觀靈隱寺,首先要花45元購買飛來峰的門票,之後再另花30元才能進入靈隱寺內。類似靈隱寺這樣,將寺廟與景區門票分開計價或者進入寺廟要收取高額門票的,並不少見。

寺廟帶來的龐大利益讓大陸各地方政府時時思考「更進一步」,以「股票上市」方式謀取更大利益。四大佛教名山九華山、普陀山、峨眉山、五台山,都被地方政府及國企作為旅遊開發的重點。峨眉山旅遊股份有限公司已在股市上市十幾年,國有獨資的九華山旅遊(集團)有限公司、普陀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積極推動控股企業上市,五台山旅遊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兩年前宣布暫停上市,但有傳言稱仍在時刻準備中。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名山古剎的趨利行為引起大陸當局的干預,2012年10月22日,大陸國家宗教事務局聯合10個部委,公布「關於處理涉及佛教寺廟、道教宮觀管理有關問題的意見」,禁止「將宗教活動場所作為企業資產上市」,佛教名山的上市夢才暫歇。

為了避免日後再起爭議,中國大陸政府也在思考讓「宗教」跟「旅遊」脫鉤。2014年,大陸撤銷「假日辦」,取而代之的是級別更高的國務院旅遊工作部際聯席會議,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由過去的18個增至28個,但國務院辦公廳、鐵路總公司和國家宗教事務局則被從中撤銷。

大陸國家宗教事務局被撤出國務院旅遊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引起外界關注,中國大陸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解釋,「從國際慣例上來看,這樣一些機構(宗教寺廟)往往是要作為公益性的機構對外開放」,如果大陸寺廟透過收取門票的方式來維持發展,與國際慣例不符。顯見寺廟收費對旅遊發展所造成的不良影響,也使大陸政府開始有了不同的體認。(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2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