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2月號
一位嬰兒時期即被送出國、由外國人收養的男子即將重返出生地和生母歡聚,共享人生第一個新年。收養,對於養父母和被收養的子女來說,心裡都有一道坎需要跨過去。
《全球中央》2015年2月號

飄送傳單脫北者得罪南北韓

2015/1/30 15:25(1/30 16: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曾是北韓菁英分子的李民福就是在田野勞動時,撿到從南韓飄過來的傳單,外界消息讓他震驚不已,給了他勇氣出走,所以他堅持要使用傳單改變北韓人民。

文/白兆美(本刊特約記者)

北韓1月7日晚間透過平壤放送(平壤廣播電台),發表名為「給殺無赦之最後通牒」內容,威脅要讓施放氣球傳單者付出血的代價。同一天,北韓的朝鮮中央通信社在「對決還是改善關係,應明確表態立場」為題的評論中,抨擊南韓政府默許脫北者團體對北韓散布傳單,並強烈要求南韓當局明確表態是否還想要南北韓對話。

就在稍早前的1月5日下午,脫北者團體之一的「北韓同胞直接幫助運動--對北韓施放氣球團」在京畿道漣川郡鄰近南北韓邊界點,飄送20多個大型氣球,總計裝有60萬張傳單與美金、影片等宣傳物品。該團體的代表李民福於去年10月10日也在同一地點施放氣球傳單,其中一枚氣球遭北韓軍人以高射槍射擊十多發子彈,頓時被誤以為又發生類似延坪島的攻擊事件。針對北韓散播傳單的團體之中,已在外界較有名氣的包括有「自由北韓運動聯合」、「北韓同胞直接幫助運動--對北韓施放氣球團」等五個,而主導這些團體的其實就是脫北者。

北韓多次公開要求南韓政府阻止北送氣球傳單,但事實上北韓也透過氣球送傳單到南韓領土。北韓對南韓的傳單多半飄落在「西海五島」,即延坪島、白翎島、大青島、小青島、隅島。去年5、6月間,南韓軍方在白翎島、延坪島等地撿回4萬多張從北韓飄來的傳單,上面寫著:「位於殘酷打擊範圍裡的白翎島。北韓一旦打開砲門,白翎島即成『白骨島』。」以「逃離是唯一活路」為題,將白翎島形容為巨大墳墓,警告居民若不想成為地獄火裡燒燬的屍骨,就應當機立斷逃跑。算是典型的恐嚇文。根據一份北韓軍方內部文件得知,金正恩為了提升心理戰的強度,指示傳單內容要像個「廣告」,並要求舉辦「傳單創作大會」。儘管北韓也在用傳單,卻想要逼南韓二選一,也就是「有傳單就沒對話」。南韓政府堅稱傳單是言論自由,強調南北韓對談不應有前提。然而,南韓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1月8日通過決議案,要求政府採取措施,別讓氣球傳單影響改善南北韓關係。南韓法院1月6日宣判,「對於南北韓邊界地區居民的生命與財產,明確具有危險且現存有危險,得阻止飄送散佈傳單行為。」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民意機構與法院間接地幫了北韓。這讓「自由北韓聯合」代表朴相學相當氣憤,他說大韓民國何等奇怪,為何邪惡軸心金正恩政權施放氣球傳單就是浪漫,脫北者散播傳單就是醜聞?「西海五島」恰巧居於軍事與心理戰上可脅迫北韓的最佳地理位置上。但2011年起,新法規定客船赴該五島不得裝載氫氣筒,簡言之,在西海五島裡沒有「氣」可放,迫使「北韓同胞直接幫助運動」代表李民福轉移陣地至38度分界線附近。朴相學1月5日已公開表示,今春就要將美國電影《名嘴出任務(Interview)》燒成光碟一併用氣球送到北韓去。北韓因這部片褻瀆最高領導人的神聖性而憤然,而《名嘴出任務》的上映雖然受到威脅,卻炒熱了知名度與大眾好奇心。北韓自己也運用傳單,為何偏偏看不慣南韓方面飛過來的傳單?

「氣球傳單」是舊時代的產物,如今網路迅速又大量地傳送資訊的年代,全球大概只有朝鮮半島還在使用氣球做心理戰。究其原因,正是因為北韓是當今最封閉的社會。所以,有一天北韓不再給人民洗腦,與國際接軌的話,這些傳單只能當作是垃圾而已。北韓愈是為氣球傳單抓狂,就愈是暴露其獨裁政權不可告人的祕密。如果南韓對「氣球」都讓步,那麼2月底起的例行韓美聯合軍演,3月間的聯合國北韓人權事務所即將在首爾市揭牌等一連串大事,打算如何應對?

2011年9月躲過毒針暗殺的朴相學,去年11月7日晚在京畿道坡州市以非公開方式施放10枚大型氣球,內有批判北韓三代世襲政權等內容的30萬張傳單。因吹著東南風,朴相學認為氣球應該會飛往黃海北道的沙里院市以及平壤。筆者透過韓國有關單位及阿里郎(Arirang TV)衛星電視台的協助,在首爾的一間聚會所採訪到「自由北韓運動聯合」代表朴相學。在兩位安全人員陪同下出現的朴相學,手裡拎著早報說,「我的氣球傳單,散落在平壤市,北韓勞動新聞都報導了」,顯見傳單的效益。

曾經為了替政府解決飢荒問題而提出經濟改革方案的李民福,主張土地私有化以利增加農產量,反而被扣上反動的帽子。他是「北韓同胞直接幫助運動--對北韓施放氣球團」代表,也是改良氣球、配有定時器、改良傳單材質的「祖師爺」。筆者到了李民福位於邊界線附近京畿道抱川山區的居所,才知所有宣傳品的製作、包裝、儲藏與運輸全都是在幾間貨櫃屋裡進行,環境十分克難更凸顯他堅定的意志。朴相學與李民福都是北韓公開聲稱要捕殺的「頑劣分子」,他們在南韓因生命受威脅而隨時有兩位安全人員在旁,卻也阻礙了自由活動的空間。他們利用讓北韓抓狂的傳單來反金氏王朝獨裁政權,卻在南韓受到輿論的種種壓力,當他們空飄氣球傳單的行動曝光時,會立刻引起附近居民的反彈,並被指責是作秀。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朴相學說,北韓偽裝成和平主義者,表現得像是要上談判桌,卻拿傳單做藉口拒絕對話,這種伎倆在過去69年之間從未停歇。他認為南韓人民長期生活在安逸環境而膽子小,所以北韓以宣傳等各種方式營造恐怖氣氛,讓南韓內部產生矛盾,讓南韓自己打自己。朴相學強烈質疑反對氣球傳單的成員裡,大部分是親北韓的人民團體,真正38度線邊界居民很少。李民福透露,北韓雖然阻止人民看傳單,但菁英份子看傳單則是合法的。李民福認為傳單的力量很大,平壤等各地都有菁英,傳單吹過去散落的範圍廣,即使隨機掉在山川田野,都能影響看到傳單的人心。而飄氣球的過程不發熱、無噪音,也不會被雷達捕捉到,是任誰都阻止不了的超級好用工具。南北韓能否上談判桌,此刻看起來像是取決於要否施放氣球傳單上,不免讓人好奇這傳單有多麼可怕。朴、李二人都說,「傳單」力量大,否則北韓不至於如此發狂似地要阻礙氣球傳單。而他倆除了使用氣球為媒介之外,還有諸多共通點。

1999年脫北的朴相學與1995年到南韓的李民福二人,都是北韓培養國家工學菁英的最高學府--平壤金策工業大學畢業,是典型的良好分子、高學歷菁英;二人現在都被平壤當局指名暗殺;他們都偏好氣球傳單模式反金氏獨裁;兩人輾轉到南韓定居時都已成了基督徒(這可能與他們脫離北韓時協助者為基督教團體有關);他們也都受到已故的前勞動黨祕書黃長燁(1997年投奔南韓)影響。

朴相學認為,金大中、盧武鉉時期的對北韓陽光政策是沒有是非的援助,是乞討與施捨的政策。他質疑保守派根本就是個膽小鬼,天安艦事件、延坪島被砲擊,南韓政府毫無反擊能力,連美國都在怕20幾歲小毛頭金正恩。李民福說,南北韓至今的僵局來自於對歷史事件的不同認知。他說南北韓各自對於1950年6月25日爆發的戰爭有完全不同的記載與解讀,所以這也是彼此認知的最大分歧點。孰是孰非?李民福指出北韓完全扭曲事實,南韓卻對北韓的洗腦教育毫無對策,因此才需要人民能打開眼睛與耳朵,聽看外界的消息。否則,北韓人民根本沒有能比較的途徑,目前氣球傳單可說是唯一傳遞真相的手段。

因為父親曾在勞動黨35室(35室為情報單位,也是1987年造成115人死亡的韓航爆炸案,主犯金賢姬曾所屬的單位)任職,偽裝商人身分頻頻赴國外蒐集情報,使得朴相學較容易取得外界消息,加上他能合法收聽廣播,所以脫北前就聽過南韓KBS對北韓廣播節目如《致勞動黨幹部》、《(由脫北者敘述的)我所見的首爾故事》。朴相學說,由「過來人」敘述的最能產生共鳴與影響力,傳單的內文也具有同樣的威力。

李民福原在平壤金策工業大學主修半導體工程系,後來為了替國家解決飢荒問題與提升經濟而鑽研農業,是菁英分子裡的忠誠愛國人士,卻因提倡土地私有化,被扣上反動的帽子。他就是在田野勞動時,撿到從南韓飄過來的傳單,外界消息讓他震驚不已,給了他勇氣出走,所以他堅持要使用傳單改變北韓人民。生命多次受威脅的朴相學,盼有機會對金正恩說,摒棄「先軍」獨裁而採「先民」政治。想對北韓人民說,別作奴隸,為自己的自由而活。

李民福則指出,他一定要揭發北韓體制的虛偽面,要讓人民知道金氏三代都是戰犯,應送金正恩上國際法庭。他說:「現在我能做的,就是要把外面的資訊與內部真相告訴北韓人民。」北韓政權拿區區氣球抓狂,如果傳單沒有效用,又何必拿南北韓高層會談做藉口做如此過度的反應呢?(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2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人體導航 倫敦計程車司機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