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2月號
一位嬰兒時期即被送出國、由外國人收養的男子即將重返出生地和生母歡聚,共享人生第一個新年。收養,對於養父母和被收養的子女來說,心裡都有一道坎需要跨過去。
《全球中央》2015年2月號

瑞士老年曆 傳承300年

2015/1/30 16:37(1/30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這本年曆,約有將近100年時間,曾是阿彭策爾地區農民唯一的知識來源,也是他們生活中極少的一點娛樂。

文/陳宜彣 攝影/辛為德

「台灣人真的會對《阿彭策爾年曆(Appenzeller Kalender)》感興趣嗎?真的會嗎?」採訪開始之前,徐德凡.柯本內爾(Stefan Kölbener)仍帶著微微詫異的神情詢問。徐德凡生於瑞士東北部的外阿彭策爾州。這本自1722年起每年出版、至今已有294年歷史的民間專用年曆,他就收藏了自1764年起所有年曆,有些年分甚至不只一本。

「這本年曆,約有將近100年時間,曾是阿彭策爾地區農民唯一的知識來源,也是他們生活中極少的一點娛樂。」徐德凡強調,早期阿彭策爾人想了解外面世界,只能透過年曆,當時不像今日,有廣播、報紙、電視、網路等各種資訊來源,因此農民對年曆格外重視,甚至還有專用木製掛飾,能將年曆掛在客廳牆上,方便隨時取下閱讀。「想像一下,18世紀時,人們還是坐在火爐邊,以油燈照明閱讀這本年曆的!」他形容。

究竟這本年曆有什麼內容,得以擁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原來,除在地性內容外,對農民而言意義重大的整年天氣預測及季節起訖,或是年度市集與牲畜市集等重要資訊,以及必備的「政府機關首長名錄」都包含在內,更不忘介紹國際新知或歐洲戰爭紀要,另外還有醫療用藥建議、國內大事與當地故事等,相當實用。

雖不像台灣人用的農民曆,寫著何時何日宜嫁娶、宜祭祀,《阿彭策爾年曆》卻也有類似的「日常生活應用」供民眾參考;舉例來說,當日標有獅子、牡羊、金牛、新月等,則適合剪髮,「頭髮長得快也較濃密」,若有巨蟹或天蠍標記,則不宜播種。年曆封底,早期皆印有乘法表方便民眾算數,晚期則改印利息計算表。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徐德凡說,自己第一次與年曆邂逅,是小學四年級的某天,在家裡放置阿彭策爾年曆的木箱,無意間發現與祖父出生年分相同的1891年年曆,當時10歲的他就想:「這本書很老了,我一定要好好保存!」

32歲那年,他買下這棟自1899年就屬於柯本內爾家族、位在內阿彭策爾州的老房子,又在屋裡見到許多年曆,只不過,它們卻是一張張被貼在牆上。「不只阿彭策爾年曆,還有很多老報紙!」徐德凡笑著說,木牆是以1750年的木材砌成,而這些被讀過、同樣古老的年曆與報紙,都以漿糊黏在對外的牆上防風。為了清除牆上的年曆,他先以噴霧器將紙弄濕,再小心地一張張取下。「撕下來的當然都沒有價值啦,狀況很不好。」他笑著說。

八年後,徐德凡因父親逝世而出售其屋,整理房子時,他決定把裝有數十本年曆的木箱帶走,這才正式開啟他四處搜集阿彭策爾年曆的漫漫旅程,跳蚤市場、古董店、網路、甚至州立圖書館等,都是他尋寶的管道。

收藏逾250年的年曆,加上對政治、歷史的高度興趣,又能輕易閱讀古代字體,徐德凡對年曆內容自然也甚為嫻熟。他表示,年曆中的天氣預測對農民十分重要,但早期預測能力當然比不上現代,且數百年前人們仍相信,天氣變化以百年為週期,每世紀都會重複一次,儘管如此,當時預測日蝕卻十分準確,日期從未出過差錯。他強調:「早期作者都是數學家暨天文家,年曆由他們私人編纂再傳承下去,對他們而言,編纂年曆就是畢生志業。」

早期編纂年曆除了要熟悉天文曆算學,下筆時更需立場客觀、字斟句酌,用字遣詞都得十分謹慎。徐德凡說,18、19世紀時,瑞士仍禁止人民批評政府,出版物需事先經過審查,除避免得罪政府外,作者還須面對來自新舊教徒的壓力,而這個問題,在因新舊教之爭而分裂為內外阿彭策爾州的阿彭策爾地區尤為嚴重(註)。「若是作者編寫時不如此小心翼翼,這本年曆恐怕也無法這麼長壽,甚至到今天仍持續出版。」他的眼神中透露著欽佩。

此外,當時舊教徒僅使用羅馬教廷頒布的新曆,而新教徒則對新曆嗤之以鼻,只使用舊曆,然而,新舊曆之爭的時間並不長,他笑著說:「如果跟朋友約時間見面還要確認是新曆還舊曆,不是很麻煩嗎?」儘管如此,年曆同時記載兩種曆法的傳統仍持續至1958年,此後則一律使用新曆,但信奉新教的外阿彭策爾州某些鄉鎮,直至今日仍於每年的1月13日由「除夕老人」(Silvesterklaus)遊街慶祝舊曆除夕,「不過現在除夕老人主要是配合觀光發展需求,很多人可能已經不知道為什麼要在這天慶祝除夕了。」徐德凡有些無奈地表示。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徐德凡說,「年曆裡面也常提到當時的新發明,像是電報、熱氣球等。」不僅如此,從不同年分的年曆也能看出人們對於新事物的態度轉變,例如年曆上曾記載在阿彭策爾地區最早有人開始抽菸時,路上嬉戲的孩童不但指指點點,甚至呼朋引伴前來觀賞這種「奇怪」行為,而後期的年曆,卻已有專文教導民眾如何種植菸草。除此之外,天災及其影響也常記載於年曆中,像是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爆發,導致隔年出現「無夏之年」,瑞士也深受其害,不但每個月下雪,糧食更是大量缺乏,甚至每日都有人餓死,教堂不得不暫時取消為逝者敲響喪鐘的儀式。

「有沒有發現,年曆封面近300年來幾乎沒有太大改變,只有1799到1802年不一樣?」徐德凡邊說邊展示,幾乎每本封面都有一或兩面阿彭策爾以熊為主體的州旗,僅有這三年,不僅封面改變,甚至連名稱都被換成Der große historische helvetische Kalender(直譯為《偉大的歷史性赫爾維蒂年曆》)。他解釋,這三年裡,瑞士由拿破崙統治,當時稱作赫爾維蒂共和國,而聖加崙州和內外阿彭策爾州被合併為森蒂斯州,因此象徵阿彭策爾的州旗自然被禁止繪於封面。

徐德凡視年曆為珍寶,甚至曾為了需要的僅僅十本年曆而買下200本,更自己掏錢將年曆裝訂成冊以利保存,是否想過將來如何處理這些珍藏?他說,暫時不考慮捐給博物館,因為博物館館藏太多,很多展品都只收在儲藏室。

他希望,未來能找到真心對阿彭策爾年曆感興趣的人,將他手上這些活歷史傳承下去,而多出來的年曆,他則想於市集開個小攤位,賣給需要的人當禮物送人,他微笑著說:「送給對方出生年分的年曆,是很棒的禮物呀!」至於會不會開個小型展覽,他則表示,2022年時,年曆就300歲了,屆時報紙一定會大肆報導阿彭策爾年曆,自己不會特意宣揚收藏品,「到時候再看看會不會有什麼驚喜吧!」(完)

註:阿彭策爾州於1579年因新舊教之爭而分裂為外阿彭策爾州(信奉新教)與內阿彭策爾州(信奉舊教)。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2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巫毒甜甜圈 發揚怪異文化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