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4月號
穿梭全球各大城市之間、讓人不必在乎是否有站牌、只要舉起手就有車可搭、方便又來去自如的交通工具,非計程車莫屬了,台灣又稱為「小黃」,其他國家的計程車又有什麼特色呢?
《全球中央》2015年4月號

小黑高又貴 倫敦駕照難考

2015/4/2 13: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倫敦傳統計程車以黑色為主,是全球少見的「小黑」,由於有悠久歷史的倫敦市道路複雜,計程車司機要取得駕照必須準備數年的時間熟悉街道。

文、攝影/黃貞貞(中央社駐倫敦記者)

相較於紐約、台北等城市計程車鮮明的黃色,倫敦傳統計程車以黑色為主,是全球少見的「小黑」,由於有悠久歷史的倫敦市道路複雜,計程車司機要取得駕照必須準備數年的時間熟悉街道。

倫敦計程車依時間和距離有三種不同的收費標準,一般乘客在上車前會先告知司機目的地,如果司機同意再上車,最低收費為2.4英鎊(約新台幣110元),週一到週五上午6時到晚上8時,距離1英里(約等於1.6公里),收費在5.6到8.8英鎊之間,6英里的距離,收費在23到29英鎊之間。

如果搭車時間在晚上8 時到10時,或是週六與週日上午6時到晚上10時,屬於第2類費率,1英里的距離費用在5.6到9英鎊之間,6英里則需要付28到32英鎊;週一到週日如果搭計程車的時間是晚上10時到次日上午6時,實施夜間加成後費用會再提高,1英里最高到9英鎊,6英里則最高到33英鎊。距離超過6英里後,費率會再提高。

如果在倫敦最大的希斯羅機場搭排班計程車到市中心,不論在那一個時段搭乘,費用在45到85英鎊之間,乘客同時要額外付排班司機2.8英鎊。如果是在耶誕和新年期間搭乘,乘客必須多支付4英鎊。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部分倫敦計程車司機接受信用卡付款,不過如果以信用卡或現金卡付車費需要再多付一些費用,收取車內計費錶上的10%或是1英鎊,視哪一個金額較高,司機就依據那個數目收費,如果乘客要求,司機也會列印收據,雖然乘客只需依據計費錶上的金額付費,但多數乘客會付司機一些小費。

英國民眾喜愛到酒吧和酒館喝酒,如果酒醉搭計程車,在車內嘔吐製造髒亂,假如情況嚴重,司機必須將車子送到專業洗車廠清洗,則可以向乘客索賠最高40英鎊。

倫敦交通局對倫敦計程車的設計有嚴格規定,其中之一是轉彎的半徑必須有7.6公尺,目前倫敦計程車有三種不同的款式,有最傳統的TX4,還有車體較大,大多載客到機場,由賓士公司(Mercedes)製造的款式,日本日產公司(Nissan)於2014年1月推出汽油引擎新款車,比傳統的柴油計程車環保,今年並計劃推出更環保的電動計程車,令運將們期待。 倫敦計程車的造價約在3萬5,000英鎊到4萬英鎊之間,車內約可以坐4到5名乘客,也有輔具可以協助身障者上車搭乘,乘客與司機之間有一個隔間,上方是個透明的窗戶,乘客也可以透過這裡和司機溝通,但多數乘客在上車前已告知司機目的地,計費錶在駕駛盤的上方位置,乘客在座位上可以清楚看見錶上顯示的車費。 倫敦計程車的車體或內部的座椅也可以供企業行號租用登廣告,2010年台灣交通部觀光局曾租用多部倫敦計程車促銷台灣旅遊,隨著計程車在倫敦大街小巷穿梭,有效提高台灣的曝光率;其它如珠寶精品商Tiffany、英國大型通訊公司Vodafone、信用卡公司Visa等,也都曾透過倫敦計程車做產品行銷。 倫敦同時也有叫號計程車服務,英國人稱minicab,minicab的車子不一定是黑色,司機多是加入minicab公司,minicab的服務採預約制,乘客打電話訂車時告知目的地後,車行會提供車費金額,乘客下車後再依事先預定好的金額付費,也可以向司機索取收據。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網路叫車Uber等App服務引進倫敦後對傳統的計程車業者帶來很大威脅,不滿倫敦交通局核發執照給Uber司機,超過1,000輛倫敦計程車司機於2014年6月集結抗議,造成嚴重交通阻塞。

計程車司機認為,交通局對他們的經營有許多嚴格規定,所有的司機必須確保乘客與行車安全,更不要提他們必須支付的各項規費,但是Uber業者卻沒有受到同樣的規範,同時Uber司機車上沒有裝設計費錶,車費計算較傳統計程車便宜,改變計程車市場的樣貌。

Uber司機表示,Uber並非計程車公司,只是透過軟體提供載客的資訊給加入的司機,因為人管費用低,幾乎80%的車資都屬司機,利潤較高,而且司機可以自己決定上班的時間,不僅司機受益,許多過去不搭計程車的人也開始搭乘,等於讓市場擴大,這對計程車業應該是件好事。(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4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包計程車 紐約客愛又恨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