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4月號
穿梭全球各大城市之間、讓人不必在乎是否有站牌、只要舉起手就有車可搭、方便又來去自如的交通工具,非計程車莫屬了,台灣又稱為「小黃」,其他國家的計程車又有什麼特色呢?
《全球中央》2015年4月號

瑪麗蓮夢露大廈 曲線火辣

2015/4/2 14: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兩棟大廈完工後,麥考廉市長表示,密西沙加市從此進入世界級城市,馬岩松設計的瑪麗蓮夢露公寓大樓被譽為如同五星級酒店享受的高級公寓。

文、攝影/張若霆(中央社駐多倫多記者)

位於加拿大多倫多市西邊的密西沙加市(Mississauga)有兩棟如美國女影星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沙漏般身材的螺旋型大廈,這兩棟大廈係由中國北京著名建築師馬岩松所設計,目前不但是密西沙加市引以為傲的地標,同時也是觀光客必訪之地。

2006年11月28日,前密西沙加市長麥考廉(Hazel McCallion)在第24屆城市設計獎頒獎典禮上宣布,該市將舉辦地標建築比賽,且允許國際參與;這是40年來,除市政府大樓外,大多倫多地區第一次舉辦國際城市設計比賽。密西沙加市這項國際城市設計比賽吸引全球72國、92家建築公司參賽,2007年1月30日,麥考廉市長宣布六名建築師入圍,包括英國建築公司「Boyarsky Murphy」的波雅斯基(Nicholas Boyarsky),墨西哥建築公司「rojkind arquitectos」的羅吉干(Michel Rojkind),加拿大建築公司「Quadrangle」的柯索夫(Roland Rom Colthoff),英國建築公司「Studio MWM」的麥塞(Sebastian Messer),中國大陸建築公司「MAD」的馬岩松,及加拿大建築公司「Zeidler Partnership」的哈蒂柏(Tarek El-Khatib)。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為挑選出最佳設計,密西沙加市不但聘請國內外建築專家成立專業評審團外,亦開放民眾投票;2007年3月28日,密西沙加市宣布中國大陸馬岩松的設計雀屏中選。馬岩松設計的兩棟螺旋型大廈,都是公寓大樓;其中最高的一棟有56層高,被命名為瑪麗蓮夢露,是密西沙加市最高的建築,另一棟則50層樓高。馬岩松設計的大樓獲選為密西沙加市地標建築後,兩週內即銷售一空,兩棟大樓於2012年完工;2012年6月14日,美國芝加哥非營利建築師暨工程師機構「高層建築與城市住宅委員會」(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 Habitat)決定,馬岩松設計的兩棟密西沙加市公寓大樓是世界上最好的新摩天大樓。兩棟大樓中較大的一座從底層到頂層旋轉209度,頗類似瑞典馬爾摩(Malmö)的「旋轉軀幹」(Turning Torso)摩天大廈。兩棟公寓大廈建成後,麥考廉市長表示,密西沙加市從此進入世界級城市;馬岩松設計的瑪麗蓮夢露公寓大樓被譽為如同五星級酒店享受的高級公寓。

馬岩松1975年出生於北京,畢業於美國耶鲁大學 (Yale University),獲建築學碩士及Samuel J. Fogelson優秀設計畢業生獎。曾在英國倫敦的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和紐約埃森曼建築事務所工作,2004年回到中國並成立北京MAD建築事務所,同時任教於中央美術學院。 (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4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解放軍地位高 農夫搶當兵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