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5月號
「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這句話早已深植你我心中,但其實現在不只狗,就連所謂的「喵星人」貓咪也成為人類的最佳良伴;台灣人總愛暱稱自己養的貓狗是「毛小孩」,也有不少人對「毛小孩」可以說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鏡頭轉到國外,各國又有哪些愛貓或愛狗的瘋狂行徑呢?
《全球中央》2015年5月號

技術純熟 電動車百家爭鳴

2015/4/28 15:31(4/29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若要把電動車推廣到大眾市場,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畢竟就中長期而言,使用者的便利性絕對會反映在銷售表現。以燃料補充方便性而言,若未能與其他廠牌兼容並蓄,到最後可能限制了長遠發展。

文/田裕斌

自從Tesla發表了Model S車型以來,成為萬眾矚目焦點,電動車也成為「潮」的代名詞,也是首款在市場上獲得好評的「純」電動車。在電動車獲得市場肯定後,豐田(TOYOTA)也在2013年東京車展首次展出一輛名為FCV-R的氫燃料電池概念車,並宣稱將在今年量產。

除此之外,BMW、福特(FORD)、福斯(VW)也都在電動車上著力甚深,今年將是電動車進入群雄並起、百家爭鳴的戰國時代。 過去電動車不能量產,主要問題在於電池續航力能否因應長途行駛需求,也因此充電站是否廣設影響了電動車的發展,這也是電動車遲遲在台灣未能有效普及的原因。不過,Model S以鋰電池動力創造出426公里的續航力,創造出可以橫跨美國的神話後,只要充電站的密度夠,電動車的這項限制似乎已有解決之道。 另外,TOYOTA也在此時推出氫燃料電池車FCV,似乎又把電動車的行駛里程再度向前延伸,FCV氫燃料車公布的續航力數據至少500公里以上,相當於一輛2.0L房車加滿油的行駛距離,可說是完全解決了電動車行駛里程數太短的致命傷。 事實上,燃料電池並非近年興起的新科技,豐田從1996年便已開發出第一台FCEV(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且從2002年開始,持續投注大量金錢用在研發氫燃料電池科技上,並在北美實行超過百萬英里的道路測試,這一切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根據豐田表示,今年即將量產的FCV車款,在車輛動力系統、燃料儲存技術的製造成本和2002年試做的原型車相比,整整減少高達95%之多,製造成本的降低,往往代表著車輛將可用更親民的價格問世,這也是FCV Concept能夠實際量產的因素之一。 技術的持續進步,讓這輛FCV Concept擁有可以輸出超過100kW(約134匹馬力)的性能表現,且0到100公里的加速可在10秒內完成,在氫燃料儲存技術的提升之下,達到了可連續行駛約500公里的水準。若是與豐田先前發表的IQ EV電動車相比,IQ EV僅能達到輸出64匹馬力,連續行駛里程80公里的成績。就帳面數據來看,FCV的確可以滿足一般人的用車習慣。 此外FCV Concept曾在加拿大實行過極寒測試,並於美國加州的Death Valley做過極熱測試,FCV Concept亦都順利通過極端氣候的考驗,更重要的是,FCV Concept在行駛過程中,所排放的僅有水蒸氣,非常環保。 續航力受到肯定後,另外一個重點就是燃料補充的方便性;在FCV預計上市的美國加州,目前已投入超過2億美元(約新台幣63.1億元),興建全新的加「氫」站,預計2016年將會有40座加氫站,到2024年更會超過100座。每次駕駛人把氫燃料補滿的時間,大約是五分鐘,這和傳統車輛加汽油的時間幾乎一樣,大大提升了FCV車輛的便利性。

然而,若要把電動車推廣到大眾市場,無論是TESLA或是TOYOTA,都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舉例而言,TESLA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初嚐敗績,TESLA歸因於消費者對充電認知存在侷限,且由於TESLA已在美國建立橫跨東西兩岸的SuperCharger充電站網路,覆蓋率達到美國人口的80%,但Tesla電動車的接孔與一般電動車不同,其他廠牌的電動車無法使用他們的充電服務,TESLA也無法使用非自家充電站的資源。 還在準備上市階段的TOYOTA,對於未來加氫站的密度及規格的設置策略也需要多方考慮,畢竟就中長期而言,使用者的便利性絕對會反映在銷售表現上,若在策略尚未能與其他廠牌兼容並蓄,到最後可能會限制自己的長遠發展。(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5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因應亞投行 美國手段糟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