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6月號
水是由氫、氧兩種元素組成的無機物,它是地球上最常見的物質之一,是包括人類在內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資源,也是生物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水在生命演化中擔當重要的作用,因此,人可以幾天不吃東西而仍存活,但幾天不喝水,就可能沒命,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全球中央》2015年6月號

族群經濟差異巴爾的摩暴亂

2015/5/29 15: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全球化帶走基層工作,壓低製造業和基礎服務業薪資,非裔與拉丁裔等少數族裔,在不利環境中立足之地難尋,惡性循環下,貧窮延續至新世代,校園成了幫派聚集之處,犯罪孳生。

文、攝影/廖漢原

非裔青年葛瑞(Freddie Gray)之死,在美國東岸大城巴爾的摩引發示威暴動,暴力分子縱火燒車掠劫,宣洩苦悶與不滿;總統歐巴馬在公開場合批評示威者為暴徒,需當罪犯來處置。12小時的無政府狀態,凸顯美國社會嚴重的貧富不均和種族歧視等深層問題。

巴爾的摩南區有美式足球烏鴉隊、職棒大聯盟金鶯隊球場、巴爾的摩港國家水族館、往北還有馬里蘭州立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等高等學府。一路往西,現代都會的景象被貧窮取代;巴爾的摩西區是非裔社群聚集區域,亞裔人士開設雜貨店商鋪,族群與經濟階級差異涇渭分明。 一家人看球賽,享用美食,動則花費數百美元的週末下午,通常只有白人有能力負擔,巴爾的摩西區猶如被遺忘的角落。 震驚全美的巴爾的摩暴動,套句歐巴馬的說法「這不是新鮮事,大家不必假裝。」

筆者長期往來華盛頓與巴爾的摩之間,4月27日的暴動與28日的全市景象確實令人震撼。 當地民眾自1968年民權暴動後,未見過如此劍拔弩張的緊張態勢,數千名國民兵荷槍實彈駐守街頭,平日人潮擁擠的列星頓(Lexington)市場,休息的軍警是唯一消費者,但也有大批市民自發清理遭焚毀的CVS藥房,以及要求公平正義的和平示威隊伍穿梭街頭。入夜後宵禁,平靜中仍嗅得出緊繃氣氛。 巴爾的摩選出的聯邦眾議員康明茲(Elijah Cummings)聽到選區的年輕人,成了歐巴馬口中不可饒恕的暴徒,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老淚縱橫說,美國的成年人如果不為年輕人改善教育,提供機會,巴爾的摩暴動隨處都會引爆;許多人袖手旁觀,感覺事不關己,大家要傾聽和採取行動。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康明茲說的是美國種族間的貧富差異、教育與工作機會,全球化帶走基層工作,壓低製造業和基礎服務業薪資,非裔與拉丁裔等少數族裔,在不利環境中立足之地難尋,惡性循環下,貧窮延續至新世代。社區房價難有起色,校園成了幫派聚集之處,犯罪孳生。 以巴爾的摩為例,富裕的南區和北區是否就放棄了貧困的西區? 美國接連傳出白人警察與黑人市民衝突,牽動警民關係與司法體系運作。手機人手一支,錄影監視器無所不在,葛瑞死前被捕拖上警車,疑似在車廂中遭暴力對待致死,警車在市區逛大街,最後才到醫院的過程全都錄。網路社群媒體熱烈討論,拼湊資訊,猶如專業辦案。

馬里蘭州檢察官莫斯比(Marilyn Mosby)宣布起訴六名員警,示威者怒氣雖緩,但警方不滿起訴,質疑莫斯比的政治與家族背景,認為起訴不公。美國的州檢察長由州長選舉時同時產生,是「政治」的一部分,辦案績效是未來的政治資源。 另一方面,美國社會槍枝氾濫,警察是高危險工作,以槍制暴成了自保之道。警察工會勢力龐大,維護權益寸土不讓,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曾多次遭員警背對抗議,如今美國警察全面配置攝影機,希望降低警民各說各話,與社群媒體未審先判的衝突。

經濟結構仍然是美國都市貧窮問題擴大的主因,半世紀來,貧窮未隨傲人經濟表現消退,非裔社區房價難漲,產業難以生根。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黑白生活水準差異未因歐巴馬入主白宮減緩,以巴爾的摩為例,族裔間貧富差異在有意參選總統的民主黨籍前市長歐麥萊(Martin O'Malley)主政期間擴大,雖如今巴爾的摩市長與檢察長等重要職位都由非裔擔任,情況仍未見改善。

歐麥萊說,美國經濟結構問題在於工作外流與企業獲利留在海外,都市缺乏基礎建設與創造就業機會,年輕人流入都市尋找機會,經濟機制卻無法運作。 巴爾的摩青年失業率為37%,是白人社群的二倍;北區家庭年平均收入約為9.5萬美元(約新台幣289.8萬元),是西區的四倍。非裔青年對未來無感,下課後暴動抗爭,掠劫藥房、售酒商鋪、便利商店提款機和鞋店。當地唯一的大型商場遭掠奪,長者公寓遭焚毀,許多非裔長者無家可歸,暴動雖喚醒全美對問題的關注,損害的還是自己的社區。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都市政策研究員珍妮佛‧維(Jennifer Vey)認為,如何擴大現有經濟優勢,創造更多更好的職位,並確保市民都有機會,透過政府投資教育與技能訓練參與經濟成長,才是解決都市貧窮的根本之道。(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6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人瘋台灣 移民首選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