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6月號
水是由氫、氧兩種元素組成的無機物,它是地球上最常見的物質之一,是包括人類在內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資源,也是生物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水在生命演化中擔當重要的作用,因此,人可以幾天不吃東西而仍存活,但幾天不喝水,就可能沒命,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全球中央》2015年6月號

救地中海難民義國心餘力絀

2015/6/10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根據《都柏林公約》,移民須在進入歐洲首站提出庇護申請,亦即義大利須擔起最大責任;但難民如潮水湧入,義大利收容所已人滿為患,歐盟規劃派專家進駐,協助當地警察認定非法移民身分,並調查人口販子。

文/鄭傑憶

地中海是旅客嚮往的渡假勝地,然而,湛藍的海面下埋葬著無數冤魂。根據國際移民組織(IOM)統計,今年已經有約2,000名難民葬身大海,去年則有3,000名,從2000年至今,地中海已經吞噬了5萬偷渡客的性命。

一連串驚人的數據和猶如連續劇的難民潮、船隻翻覆,無法打動歐盟的堅硬心腸。直到4月有700多人罹難,成為近年來最多死者的單起船難,歐盟終於開始動作,商討海上救援和陸上收容的對策。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透露,將依照國內生產毛額(GDP)要求28個成員國依照配額擔負起收容難民的義務。聯合國統計,去年約有22萬難民橫渡地中海進入歐洲,其中17萬人是在義大利上岸,也有超過4萬人抵達希臘。根據《都柏林公約》,移民必須在進入歐洲的首站提出庇護申請,也就是說,義大利必須擔起最大的責任。

然而,義大利收容所人滿為患,且庇護申請流程漫長繁瑣,要等上一年才可能得知結果。這段期間難民只能枯等,許多人耐不住無所事事的日子,紛紛逃出收容所。此外,多數難民不願在此留下停留紀錄,準備前往德國、瑞典、法國等地提出申請。光在去年,就有約十萬非法移民在義大利失去蹤跡。

德國是接受最多庇護申請的國家,總理梅克爾說,支持義大利提出的分擔難民建議,她也立下但書「難民身分的確認和登記,必須依照歐盟的規定完成。」完成流程後,難民才可以前往收留國家。歐盟規劃派出一組專家進駐義大利,協助當地的警察認定非法移民的身分,並調查人口販子。在難民身分未明前,義大利必須提供適切的收容場所。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難民如潮水湧入,義大利的收容所已經人滿為患。多數偷渡客上岸的西西里島已經收容了約二萬人,首都羅馬所在的拉西奧(Lazio)大區收容上萬人。中央政府要求地方政府分擔,卻遭到反彈。身為經濟火車頭的倫巴底(Lombardy)大區表示,因為要應對米蘭世博,沒有餘力收留難民。5月底舉行選舉的大區擔心流失選票,更不願意對難民敞開大門。

2013年10月,一艘難民船在西西里島外海失火並翻覆,導致366人喪生。為了減少難民冤魂,義大利成立「我們的海」(Mare Nostrum)艦隊,負責海上巡邏和人道救援,每月開支達900萬歐元(約新台幣3億1,326萬元),龐大的支出讓原本就債台高築的政府難以負荷。歐盟其他國家也指責,義大利的行動鼓勵難民橫渡地中海,在去年底改由「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Frontex)的「特靈頓」(Triton)艦隊接手。

2月底剛卸任義大利參謀總長的曼泰利(Luigi Binelli Mantelli)指出,特靈頓像在海上築牆阻擋非法移民,卻無法知道在北非海岸之外,非洲的沙漠中發生了什麼。現任義大利眾議員、曾擔任天主教「聖艾智德團體」(Community of SantEgidio)發言人的馬拉濟堤(Mario Marazziti)則批評,「那些說搜救會鼓勵偷渡的人,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儘管特靈頓不再進行人道救援,但移民因受不了故鄉的戰爭和悲慘生活,仍舊鋌而走險,登上簡陋偷渡船,尋找歐洲夢。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柯里爾(Paul Collier)表示,「我無意引發恐慌,但我認為移民的壓力還會延續約20年。首要原因是,富國與窮國的收入落差不會在短時間內縮小;其次是,已經進入富國的移民搭起了拉動後續移民的橋梁。」

四名神父則發起連署,呼籲透過梵蒂岡的外交體系,在難民出發前給他們簽證,避開遭人口販子剝削的死亡旅途。發起人之一丘蒂(Luigi Ciotto)神父說,「我們知道,光靠梵蒂岡無法解決問題,但教宗方濟各在全球有最佳形象,他可以促使政治人物擺脫含糊不清的決策。」(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6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童軍賣餅乾 體會人生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