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6月號
水是由氫、氧兩種元素組成的無機物,它是地球上最常見的物質之一,是包括人類在內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資源,也是生物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水在生命演化中擔當重要的作用,因此,人可以幾天不吃東西而仍存活,但幾天不喝水,就可能沒命,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全球中央》2015年6月號

美國童軍賣餅乾 體會人生

2015/6/10 17: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透過賣餅乾讓孩子從小小年紀就能體驗靠自己能力賺錢的箇中滋味,從中學習自給自足、自立自強的價值,並且培養領導統御、溝通技巧以及社交能力。

文/顏伶如

乍暖還寒的初春,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娜塔莉(Natalie)與她的女童軍伙伴,在家長陪伴下到波特蘭郊區一家完全食品連鎖超級市場(Whole Foods Market)分店門口擺攤,義賣女童軍餅乾(girl scouts cookies)。每當有路過民眾願意掏腰包購買每包4美元(約新台幣123元)的餅乾,臉頰被風吹得略為泛紅的娜塔莉就露出羞怯的微笑,忙著遞交貨品給客人,一邊道謝一邊整理攤位上的餅乾陳列,她的伙伴則負責收錢找錢。

同一時間,另一組女童軍也在家長陪伴下,舉著海報在靠近馬路的超市停車場入口處叫賣,還設立了簡易的「得來速」攤位,讓民眾只需搖下車窗,就能方便地買到女童軍餅乾。雖然路過的人、車並不多,但這群女童軍仍然堅守崗位,直到收攤。

在美國擁有悠久歷史的女童軍餅乾義賣,源起於1917年奧克拉荷馬州摩斯科基(Muskogee)一場女童軍團在當地高中舉辦的餅乾義賣。根據估計,每年美國女童軍在全美總計約賣出2億盒餅乾,若以每盒3.5美元售價計算,收入就高達7億美元。數十年來,透過賣餅乾讓孩子從小小年紀就能體驗靠自己能力賺錢的箇中滋味,從中學習自給自足、自立自強的價值,並且培養領導統御、溝通技巧以及社交能力。義賣所得除了做為女童軍舉辦各項活動的經費,也捐助其他機構與組織。

住在奧克拉荷馬市(Oklahoma City),就讀六年級的12歲女童軍法蘭希絲(Katie Francis),2014年春季在兩個多月的義賣期間,總共賣出2萬1,477盒女童軍餅乾,平均每天賣掉300盒,刷新美國女童軍個人義賣女童軍餅乾盒數最高紀錄。在她之前,原本保持了將近30年之久的女童軍個人義賣餅乾最高紀錄是1986年的1萬8,000盒。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美國女童軍執行長查維斯(Anna Maria Chavez)指出,女童軍餅乾義賣是美國國內規模最大的女孩企業家計畫,法蘭希絲展現了全美數百萬女童軍的熱忱精神,女童軍的餅乾義賣活動不只為自己募款,也把餅乾捐給派駐海外的美軍部隊,以及全美各地的食物銀行。

被媒體問到創下驚人銷售成績的訣竅為何,法蘭希絲說,能賣那麼多餅乾有三大要素,那就是「時間、承諾還有對碰到的所有人都開口」。在週一到週五的上學期間,她每天約用七小時的課餘時間來賣餅乾,而且逢人就開口推銷。到了週末,販賣時數則增加到11小時到13小時不等。在「時間就是金錢」的前提下,還是學生的法蘭希絲必須學會妥善安排時間,擬定計畫,否則不但無法完成銷售目標,還可能影響學業。

拚命努力推銷餅乾還有另一項因素,那就是法蘭希絲早在一年之前就許下心願,要打破女童軍個人義賣餅乾最高紀錄。當時,她為自己訂下的銷售目標是1萬8,100盒,結果目標很快達到,「我把數字提高到2萬盒,目標又達到了,我就訂在2萬1,000盒。」

法蘭希絲把義賣餅乾當成她的「志業」來全力衝刺,但畢竟她還只是個未成年的孩子,倘若沒有家人在背後支持,其實很難如願以償。為孩子的義賣活動捧場,自掏腰包買一些表示支持,在許多女童軍家長之間都是習以為常的模式,佛朗西斯則把家人動員起來,讓家人幫她把銷售管道從親朋好友之間進一步擴大、延伸到社區的更多角落。他們家平常出入使用的車子,搖身一變幾乎成了餅乾貨車,車內堆著各種口味的女童軍餅乾,一旦接到願意購買的通知,短短幾分鐘就能整裝完畢直接馬上出發。

碰到置之不理或不願購買的民眾,法蘭希絲說,她還是會微笑以對,說聲「謝謝」,然後趕快尋找下一個目標。她說,透過這次經驗,她學到的人生哲理是,如果想要成功,就不要介意別人說「不」,「我不會把別人對我說的『不』,看成是針對我個人而來的。」

沒有因為別人的拒絕而感到挫折或沮喪,法蘭希絲看待事情的穩重與成熟度,或許不少成年人也要自嘆不如。透過看似簡單的餅乾義賣,這些女童軍學到的是不簡單的道理,遇到順利的買賣當然開心,碰到不順利的推銷經驗,所學到的更是課本上沒有、除非親身經歷否則無法理解,而且終身受用無窮的寶貴一課。(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6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一滴當十滴 以色列開江河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