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10月號
透過科技演化,智慧城市趨勢早已在全球主要城市隱然成形,從網路串連資訊匯流,讓全球城市拉近距離,包括交通、市政、醫療、甚至消費都趨向更智慧化,而這些都與物聯網、大數據相關。
《全球中央》2015年10月號

日餐飲員工難覓 增休因應

2015/10/1 15:32(10/26 1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至2014年為止,日本「PUB.居酒屋」業界全體營業額,連續六年出現比前一年減少的情況。今後,制定公休日的方式,將有可能在餐飲業界逐漸擴散開來。

文 朝日新聞

原本將「每天營業」視為理所當然的餐飲、零售業,如今卻引人注目開始制定門市公休日。另一方面,不同於因人力不足而被迫公休的居酒屋,部分百貨公司藉由讓員工休息的方式,企圖提升平常營業日的服務品質。這些原本靠著拉長營業時間來創造收益的商業模式,似乎也面臨全新轉捩點。

星期一夜晚,經過東京都大田區居酒屋「坐.和民」大森北口店門前的上班族,絲毫沒有停下腳步意思。原來,今天是「坐.和民」每週一次的公休日。自今年2月開始,負責營運「坐.和民」的和民公司,決定為旗下40%、約240家門市制定公休日。這也是自1992年「和民」系列居酒屋開店以來,首次制定公休日。對此,董事小田剛志說道:「是因為無法確保所期望的打工店員人數。」

由於餐廳或零售店幾乎每天都開門營業,因此員工大多難以休假。根據轉職網站「DODA」於2013年,針對20歲到35歲對象進行的調查顯示,「零售.餐廳」店員一年的休假日數在所有行業中最少,僅有110天,比休假日最多的「製造業」少16天。

由於休假日少,想來應徵的人數也未增加,導致人手更加不足。根據資料顯示,包含飯店等的服務人員在內,「待客、服務」類別工作在今年6月的有效徵人倍率為2.91倍。

面臨人力不足造成人事費用高漲的情況下,選擇客人較少的日子設為公休日,可說是相當合理。根據日本餐飲服務協會資料,至2014年為止,日本「PUB.居酒屋」業界全體營業額,已連續六年出現比前一年減少的情況。今後,制定公休日的方式,將有可能在餐飲業界逐漸擴散開來。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然而,大多數百貨公司、超級市場等大型零售店的公休日,其實正逐漸減少。根據經濟產業省的商業動態統計,1996年大型零售店公休日平均還有19.6天,到了2014年卻僅剩1.5天。過去日本規定企業有義務安排44天公休的制度,自1994年開始鬆綁也是原因之一。如今,高島屋、大丸松阪屋等百貨公司的公休日,原則上僅有元旦當天,而SOGO、西武百貨則是全年無休。

但人力不足所伴隨而來的經營壓力,依舊壓得業界喘不過氣。至百貨公司進貨、派遣員工至百貨公司販售商品的各個食品製造商與服飾業界,自2011年開始,不斷向各家百貨公司要求增加公休日。和菓子老店「虎屋」的社長黑川光博說:「在嚴苛的環境下,就越難招募到優秀人才。這樣的後果,對進行交易的百貨公司來說也會造成負面影響。」

日本綜合研究所經濟學主席山田久認為:「隨著人口減少與景氣復甦,所產生的人力不足及人事費用高漲,藉著拉長時間營業來增加收益的商業模式,將逐漸窒礙難行。今後,展開行動縮短營業時間,同時兼顧業績的企業,應該會逐漸增加吧。」(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10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皇家御用行宮 氣派奢華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