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10月號
透過科技演化,智慧城市趨勢早已在全球主要城市隱然成形,從網路串連資訊匯流,讓全球城市拉近距離,包括交通、市政、醫療、甚至消費都趨向更智慧化,而這些都與物聯網、大數據相關。
《全球中央》2015年10月號

極致運用科技 星造智慧國

2015/10/1 15:47(10/26 1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正因是小國,政府結構相對精簡,能更快做決定和推出成功試煉結果,尤在發展資訊科技也能做出長遠規畫。 政府改革速度也讓其他國家望塵莫及,更不會淪為政治人物口水,付諸東流。

文 黃自強

新加坡彈丸之地,雖位居東南亞一隅,建國50年來的勵精圖治,成為東南亞國家最重要的火車頭,不僅展現雄厚國力和先見之明的發展方向,經濟表現更是傲視全球。

「智慧城市」最近在台灣喊得震天價響。新加坡具有先見之明的發展方向之一,就是對智慧城市的推動已提前起跑多年,投注大量人力和經費在資訊科技等重要基礎設施,新加坡從智慧島到智慧國概念的落實,實非一蹴可幾,而是有跡可循。

1992年時,新加坡提出「2000年資訊科技計畫」;2005年提出「智慧國2015計畫」;2014年11月24日更宣布成立直屬總理公署的智慧國諮詢與行政辦公室(Smart Nation Programme Office),統籌並推動各部門,結合民間力量,透過科技改善生活環境,讓新加坡成為智慧國。

總理李顯龍曾指出,正因為新加坡是一個小國,政府結構相對於其他大國較精簡,能更快做決定和推出成功試煉結果,尤其,在發展資訊科技方面,也能做出長遠規畫。

新加坡同樣面對人口老化、交通擁塞、水資源污染等諸多城市發展問題,新加坡卻擁有快速回應系統,即時並彈性修正發展策略,運用科技優勢成為解決問題最大關鍵。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新加坡政府改革速度的確讓其他國家望塵莫及,更不會淪為政治人物口水,付諸東流。新加坡西部「裕廊湖區」(Jurong Lake District),成為新加坡成為智慧國的新科技試點,新加坡2014年下半年起陸續推動15項試驗計畫,在區內設置1,000多個感應器,蒐集各方面數據,協助參與試驗企業和有關機構解決環境、交通等問題。

以設置智慧垃圾筒及監控垃圾系統為例,可以透過影像分析,評估區內清潔狀況及垃圾筒用量,更有效率做好垃圾清運工作。

今年第三季開始也進行導構網(HetNe)試驗計畫,試驗範圍包括裕廊湖區內組屋電梯、人行道、公門轉換站和地鐵站,不論在地鐵或回家途中,都能不間斷享受快速便捷網路服務。

新加坡為維持國際競爭力,在提升港口及海關服務效率也不斷提供最迅捷模式,「TradeXchange」平台就是其中最好範例,由於新加坡港是全球最繁忙港口之一,因此開發全國性貿易及物流平台。新加坡政府透過公開數據形成跨部門平台,方便企業及政府部門資訊交流,加速貨物流通效率,這種一站式平台服務,整合35個政府部門訊息,更結合進出口、物流等相關行業資訊,串聯了上下游客戶和業者,相對提升服務效率,協助打造新加坡成為一個智慧國。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也推出一項「虛擬新加坡」(Virtual Singapore)計畫,讓民眾分享地理空間資料,透過政府和民間努力,創建新加坡三維綜合地圖。李顯龍告訴新加坡人民,任何人都能貢獻新資料,包括交通狀況、路況風險、動物蹤跡和美食等。而國家環境局也可以透過這個地圖,模擬大雨後那些地區最有可能發生水災,進而解決問題。

新加坡政府也一向鼓勵民間和企業投入環保節能綠色產業。以電動汽車為例,積極致力推動環保節能的凱德集團(CapitaLand)和BMW Group Asia共同合作,從2015年起到2016年將在新加坡中心商業區外的四個不同新地點,設六座電動汽車充電站。屆時,新加坡使用電動汽車民眾,可以在全島31個不同地點,共47座充電站充電,讓環保節能概念更深入民間。(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10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豐滿NO 曲線美YES!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