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6年4月號
近幾年,許多企業與品牌做生意除了賺錢營利之外,具備社會責任感、定期做善事、回饋世人的經營理念與精神,成為爭取消費者認同的最有力宣傳; 然而,有愈來愈多的企業成立宗旨及經營目的,即在於直接幫助社會與弱勢族群。這種「社會企業」反映出創辦人更為寬廣的胸襟及無私的奉獻,體現出「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的推己及人精神!
《全球中央》2016年4月號

The Opt-Out Movement 選擇退出運動

2016/4/15 17: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試題改採電腦化結果,可能讓某些缺少電腦、網路速度緩慢的偏遠地區或弱勢族群,應考學生在立足點上就已處於劣勢,也是部分家長反對「共同核心標準」的主因。

文 顏伶如

2015年4月初,華盛頓州西雅圖賈費德高中(Garfield High School)由於收到高達100多張有著家長簽名,為兒女申請退出州考的請假條,使得原本要在4月第二週舉行的新版考試,被迫延後。差不多同樣時間,就讀俄勒岡州奧斯威戈湖高中(L a k e Oswego High School)學生明德曼(Blake Mindemann),不但拒絕參加州考,還利用課餘時間向同學遊說,鼓勵大家跟她一起以實際行動拒考。她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自認是個努力用功的學生,也參加許多課外活動及運動競賽,「我覺得制式化的考試並不能衡量我的表現。」

這都是美國新版教材「共同核心標準」(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實施後,引發爭議的實例之一。

美國公立學校應該教導哪些內容、訂定哪些考試標準,原本各州教育機關可以自行決定。歐巴馬政府2009年推出「共同核心標準」聯邦教育改革,到目前已經有46州與華府特區加入,改以這套聯邦新制代替原本各州自訂的教材。然而,全美各地陸續出現家長對於這套新制提出不同意見,某些家長更直指這套制度根本不適合他們的孩子。一股原本屬於小眾,匯集聲浪卻逐漸升高的「選擇退出運動」

(Opt-Out Movement)因此誕生,最常見的作法就是不讓學生參加以「共同核心標準」為基準的州考。

由全美各地州長、學術機構、學者專家及老師等共同編定,時間表訂定2015年,希望能在美國各州全面實施的「共同核心標準」,主要用意是為幼稚園到高中的美國學生,設計一套統一的教育準則,確保學生到了高中畢業時,面對下一步將展開的大學課程或即將投入的就業市場, 能夠具有充分準備。教學內容的具體重點,包括改用電腦測試, 上課方式強調培養學生批判思考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加入「選擇退出運動」家長們所提出的最普遍理由,包括「共同核心標準」考試制度與教學方式造成兒女壓力太大、考試題目變難也變複雜、不認同學生考試成績將做為老師教學表現指標、擔心教育內容受到大型企業影響,以及質疑教學內容變得狹窄,一切只為了配合考試而做練習等。

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個人基金會,投資數以百萬美元的經費,協助「共同核心標準」教材研發、執行以及推廣,也引起部分人士提出質疑。這些反對人士認為,無法接受對下一代具有深遠影響的教育大業,竟然遭到商業利益的幕後操控。另外,部分茶黨(Tea Party)以及保守派團體則認為,「共同核心標準」的統一實施,形同剝奪了各州自行訂定教育準則的獨立自主權利。

從城鄉差別、資源分配不均的角度來看,試題改採電腦化的結果,可能會讓某些缺少電腦、網路速度緩慢的偏遠地區或弱勢族群,應考學生在立足點上就已經處於劣勢,這也是部分家長反對「共同核心標準」的主因。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除了有家長反對,對這套新制度感到疑慮的老師也不少。「不應該為了考試而教」以及「不應以考試分數做為老師教學品質好壞的評鑑」,是最常聽到教師們提出的理由。

退出「共同核心標準」考試會有什麼後果?到目前為止,對於低年級學童而言,不參加這項考試的學生,對於下學年能否升級並沒有影響,但對於年級較高的學生,則可能影響到是否可以畢業。由於選擇退出考試並不需要辦理任何正式手續,因此對許多學校與學區來說,如何區分某名學童沒有參加考試是因為當天確實生病,還是學童家長對於「共同核心標準」有不同意見, 確有實際認定的困難。以紐約州為例,2014年春季期間,全州共計有5萬5,000名到6萬5,000名三年級至八年級學童,在「共同核心標準」州考中缺席。

2014年3月,印第安納州首開先例,宣布退出「共同核心標準」,並且將自行擬訂適用該州的新版教育準則,讓不少「選擇退出」運動的倡議人士感到士氣大振。然而,到了2014年12 月,印第安納州教育廳長芮茲(Glenda Ritz)回答有關教育預算時則表示,退出「共同核心標準」之後,2015至2016學年度編列的更新版州立教育準則,估計需要6,500萬美元(約新台幣21億2,290萬元)預算。由於這個數字比先前的教育預算足足增加了45%,立即引起當地民意代表批評,指責「我們是不是把問題變得過於困難,也變得過於昂貴了。」

密蘇里州立法機關在2015年春季表決通過廢止「共同核心標準」的決議;南卡羅萊納州州長也簽署暫緩在2015年至2016學年度實施「共同核心標準」的法案;北卡羅萊納州立法機關則正研議足以取代「共同核心標準」的替代方案,並對「共同核心標準」上路以來各種利弊得失展開全面檢討。「選擇退出」運動未來是否會在全美各地獲得越來越多支持聲浪,進一步衝擊「共同核心標準」的存在與未來,值得觀察。(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4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金般的伊麗莎白時代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