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6年4月號
近幾年,許多企業與品牌做生意除了賺錢營利之外,具備社會責任感、定期做善事、回饋世人的經營理念與精神,成為爭取消費者認同的最有力宣傳; 然而,有愈來愈多的企業成立宗旨及經營目的,即在於直接幫助社會與弱勢族群。這種「社會企業」反映出創辦人更為寬廣的胸襟及無私的奉獻,體現出「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的推己及人精神!
《全球中央》2016年4月號

美韓大軍演 意施壓中國朝鮮

2016/4/15 17: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西方觀察家認為,參與軍演的美國航艦抵韓前刻意通過南海;另韓美討論在南韓部署THAAD(終端高空飛彈防衛系統),招致中國大陸強烈反對,跡象透露出美韓擴大軍演, 警告的目標除了北韓,也包括中國大陸。

文/陳亦偉

南韓與美國自3月7日起展開為期近兩個月的年度聯合軍事演習,今年這項美韓聯合軍演創下1976年以來的最大規模。西方分析,這次美韓擴大軍演、強化軍事合作,警告的目標除了北韓,可能也包括中國大陸。韓美軍演 不再避諱先發制人今年初以來,北韓宣布試爆氫彈並發射長程火箭將衛星送上太空,違反聯合國的制裁禁令。美國先是在2月下旬派遣四架F-22匿蹤戰機到南韓,接著出動包括核子動力攻擊潛艦、史坦尼斯號航艦戰鬥群等兵力,進入朝鮮半島海域參加韓美聯合演習。北韓回應南韓與美國軍演,先揚言發動先制核子攻擊, 也宣布會測試核子彈頭並試射「若干種」彈道火箭。

南韓與西方外電披露,從3月7 日至4月30日,韓美聯合軍演「關鍵決斷」(Key Resolve)和「鷂鷹」(Foal Eagle),南韓動員30萬兵力、美軍則有1.5萬人參與。美軍出動戰鬥航空旅、海軍陸戰隊機動旅、史坦尼斯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核潛艦等,質與量都創下1976年以來之最。

「關鍵決斷」是這次軍演的核心。南韓軍方消息人士表示,這次「關鍵決斷」將是首次適用「作戰計劃5015」的一次演習。根據韓美兩軍去年6月制定並簽署的「作戰計劃5015」,如果半島出現緊急情況,韓美將對北韓採取先發制人攻擊,目標包括消除北韓的大規模毀滅武器,以及為韓美的先制攻擊預作準備。

此外,韓美兩國的精銳陸戰隊從3月7日至3月18日的「雙龍訓練」也是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訓練。南韓出動超過3,000名海軍陸戰隊與海軍投入訓練,美國動員7,000名陸戰隊與五艘運載陸戰隊作戰裝備的海上預置艦參與。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與美軍陸戰隊作戰訓練向來以登陸作戰為主,這次著重培養迅速深入北韓內陸,破壞核武與飛彈基地等核心設施的作戰能力,不僅移動距離增加,時間也增至以往的兩倍。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聯合國安理會3月2日通過對北韓施加號稱20年來最嚴厲的制裁案,包括首度要求聯合國所有會員國對入出境北韓可疑的航空與航海貨運強制檢查,全面禁止北韓出口煤礦、鐵礦、黃金與稀土等。

儘管制裁案是美國與中國大陸討論七週後促成,但西方觀察家認為,參與軍演的美國史坦尼斯號航艦抵韓前刻意通過南海;另南韓與美國2月底討論在南韓部署THAAD(終端高空飛彈防衛系統),招致中國大陸強烈反對,跡象透露出美韓擴大軍演,警告的目標除了北韓,也包括中國大陸。有專家認為,中國大陸為南北韓焦頭爛額,不排除華府趁機繞開北京,直接與北韓締約,解決朝核問題。

「美國不會拋開北京直接與北韓締約」,銘傳大學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助理教授林穎佑則否認這樣的說法。原因除在於北韓不守諾的機會太高,現實上對北韓的制約,中國大陸還是比美國有力;對美來說單方面與北韓締約,也很難對南韓解釋。較可能的作法,應該是北韓願意回到談判桌,重啟停擺多年的六方會談,透過國際力量解決。

林穎佑說,中國大陸當前在推動新型大國關係,但要成為大國不是只有自身努力,還需國際的認可。中國大陸協助出手制裁北韓,是為國際輿論以及形象,甚至形塑自身做為一個亞洲地區維持秩序的國際角色。這也是美中大國博弈,未來可能會發生的狀況。美中雖在軍事、東海與南海上有所矛盾,但是面臨國際秩序挑戰時,可能還是走上合作一途。(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4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The Opt-Out Movement 選擇退出運動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