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6年5月號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1989年起明訂每年的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World No- Tobacco Day)。WHO每年會以菸害防制的急迫性與需求,訂出世界無菸日以及未來一年的菸害防制重點目標,藉以引起及串連全球對菸草流行及其致命影響的重視。
《全球中央》2016年5月號

G7峰會坐擁美景 日賢島登場

2016/5/16 17: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有日本愛琴海之稱的英虞灣,是志摩半島最大的海灣,灣內有逾60座島嶼,宛如一幅畫,賢島是浮現在英虞灣的其中之一小島。這裡也是日本最有名的珍珠養殖地,昭和初期英虞灣便被稱為「珍珠灣」。

文/楊明珠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今年由日本主辦,將於5月26、27日在三重縣登場。這場峰會又稱「伊勢志摩高峰會」,會場位於三重縣志摩市賢島,是日本繼2008年在北海道洞爺湖主辦G7峰會之後,第六次主辦。賢島隸屬於「伊勢志摩國立公園」一部分,是一座浮在英虞灣的小島,大自然美景令人讚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之所以選擇在這裡召開G7峰會,主要是希望讓與會的世界領袖親身感受到日本的大自然美景、豐富的傳統與文化。」

對三重縣來說,能辦G7峰會可說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根據三重縣的百五經濟研究所估算, 在舉辦G7峰會後五年內,包括增加外籍觀光客與國際會議開辦件數等因素,累計的經濟效益將達1,100億日圓(約新台幣328億元)。比起2000年在沖繩、2008年在北海道辦G7峰會的經濟效益高。

4月5日,41歲的三重縣知事鈴木英敬在志摩觀光大飯店的新館「Bay Suites」接受駐東京的外國媒體採訪。他很自豪地說自己是「日本最年少的知事」,他的妻子則是三度出賽奧運、曾獲得五面獎牌的水上芭蕾選手。

鈴木說,三重縣的松阪牛肉和伊勢蝦被認為是美食縣當中的第一名。懂得賞識品牌牛的老饕對於三重縣的牛肉評價很高;喜歡吃海鮮的老饕,對三重縣的蝦讚不絕口。

自從G7峰會確定在三重縣召開之後,美國旅行雜誌Travel+Leisure所做的「2016年應走訪地點」調查,日本唯一被選中的地方就是三重縣。鈴木認為,三重縣所主張的多元價值觀共存、注重環境與產業並立等,是日本人的精神性原點,也是可讓人感受到日本歷史與文化、傳統的地方。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志摩觀光本館「The Classic」是G7峰會的會場,曾有昭和天皇、各國元首、名人等貴賓下榻過,在這裡可俯瞰美麗的英虞灣。1964年伊勢志摩地區被指定為國立公園之後,由縣府、近鐵公司、三重交通公司出資建設,1951年4月開幕。同年7月,根據日本的國際觀光飯店整備法,登記為二次大戰後第一號飯店。

飯店本館的餐廳可欣賞到英虞灣的美麗夕陽,所有和室的客房都改為洋式,宴會廳的天花板等也翻新。新館「Bay Suites」有部分也已改修。飯店的經理南浦彰坦承,至今前來下榻這家飯店的外籍觀光客並不是很多,但期待伊勢志摩高峰會舉辦之後,能吸引更多外籍觀光客前來。

這裡也是知名小說家山崎豐子的著作《華麗一族》的舞台。在日本偶像木村拓哉主演日劇《華麗一族》之前,1973年9月,東寶映畫公司就上映了《華麗一族》,故事登場的舞台就在志摩觀光飯店。描寫關西財界知名人物、阪神銀行董事長萬俵大介一族在這飯店過新年的場景。

這家飯店周邊景色優美,但仍可看到許多公安、警察的身影。鑑於法國巴黎、比利時布魯塞爾發生恐怖攻擊事件,現在三重縣政府和日本中央政府花最多心力的就是維安的問題。

三重縣已成立一個反恐組織,警消、自衛隊、海上保安廳(相當於海巡署)、中央和地方政府、鐵路、巴士等業者參與其中,要做好萬全的警備工作。日本去年制訂無人機(空拍機)規範條例之後,5月的G7峰會舉辦期間,賢島方圓1.5公里內列為無人機禁航區(今年3月27日起實施),這是日本首度實施此項規範條例。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辦G7峰會的賢島是位於志摩半島的「伊勢志摩國立公園」,這座公園橫跨伊勢市、鳥羽市、志摩市及南伊勢町,約有6萬公頃,可分為兩大區。一區是伊勢神宮與其背後的自然森林內陸區,另一區是地形複雜的里阿斯海岸(r ias coast)的沿海區。

伊勢志摩國立公園自然保護官雨宮俊表示,相較於其他的國立公園,伊勢志摩國立公園的民有地比例是96%,相當高,公園內居住的人口多,可接觸到當地民眾的生活、歷史、文化、風俗, 加上引以為傲的美景,在日本算是很獨特的國立公園。

有日本愛琴海之稱的英虞灣, 是志摩半島最大的海灣,灣內有逾60座島嶼,宛如一幅畫,賢島是浮現在英虞灣的其中之一小島。這裡也是日本最有名的珍珠養殖地。從奈良時代(710-749 年)就有從阿古屋(母貝)取珍珠出貨的情況。日本明治時代確立真圓珍珠的養殖技術,英虞灣成為珍珠養殖的發祥地,昭和初期被稱為「珍珠灣」。

英虞灣的夕陽是「日本的夕日百選」之一,在小說《華麗一族》中,有這樣的描寫:「夕陽西斜,開始漲潮,華麗的黃昏灑落在志摩半島的英虞灣。漲潮拍擊著灣內大小島嶼,在遙遙可見紀伊半島稜線的西空,雲層厚薄勾勒出橘色的濃淡。不久後,火紅的夕陽在短短幾分鐘內沉落。瞬間,整片天空燃燒起來,英虞灣的天空與大海彷彿相溶似地輝映成火焰色。浮在海面的珍珠筏如鋼琴線般銀光閃爍,波浪陣陣湧現灣內。」

若要觀賞英虞灣潟湖、珍珠養殖筏、海苔養殖網等美麗景致,可到海拔140公尺高的志摩市橫山展望台眺望;若要拍攝夕陽,可到桐垣展望台,常可見到愛好攝影的人士在此守候著夕陽。(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5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興網紅經濟 亂象也不少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