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8月號
更快、更高、更強」是奧林匹克格言,它簡單明瞭地說明了沒有最快、最高、最強,只有不斷追求、不斷超越,才是運動家真正的精神及追求目標。而此刻,世人就要親眼見證各運動領域佼佼者,如何發揮人類體能於極致,在超越他人、超越自我的同時,展現出力與美! 期盼四年的2016里約奧運終於盛大開幕!
全球中央8月號

出身南島 菲國總統拚南向

2016/8/1 16:03(8/1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今年總統大選,杜特蒂以壓倒性票數當選菲律賓總統,民答那峨島中部卡巴坎市前市長陳天恩當時受訪時就曾表示,「杜特蒂作為來自南方的總統,當然是優先開發南方。」

文/林行健 (中央社駐馬尼拉記者)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6月30日走馬上任,成為菲國第一位來自民答那峨島的總統,基於這樣的因緣,外界猜測,未來幾年菲國發展重心可能移向南方, 以疏解過於擁塞的首都大馬尼拉地區,讓國家平衡發展。

杜特蒂在今年5月9日的總統大選中,以壓倒性票數當選菲律賓總統,民答那峨島中部卡巴坎市(Kabacan)前市長陳天恩(George Tan)當時受訪時就曾表示,「杜特蒂作為來自南方的總統,當然是優先開發南方。」

果然,杜特蒂在6月下旬召開為期兩天的商務會議,廣邀300 多名商界菁英與會,聽取杜特蒂經濟團隊簡報未來計劃,並提供建言,而會議地點就在民答那峨島最繁華城市、杜特蒂治理20 多年的納卯市。

這場會議為納卯市帶來了立即性的利多,不但高檔旅館爆滿,交通業、餐飲業與觀光業都連帶受惠,而這只是杜特蒂幫助地方經濟的做法之一。

杜特蒂曾說,只要中國大陸願為菲律賓在民答那峨島修建鐵路,他將絕口不提南海爭議。大陸駐菲大使趙鑒華已多次拜會杜特蒂,兩人是否談及鐵路計劃不得而知,但如果大陸真為民答那峨島鋪鐵路,這將是民答那峨島第一條鐵路。

菲律賓是由三大島群組成,北部的呂宋島、中部的維薩亞斯群島,以及南部的民答那峨島。

民答那峨島面積約10萬4,530 平方公里,人口約2,196萬人,因為幅員遼闊,加上甚少受到颱風侵襲,相當適合農業發展,盛產橡膠、鳳梨、可可、香蕉、咖啡、椰子,有「承諾之地」的美名。事實上,菲國10大出口農產品當中,就有八項來自這裡。

除了農產品以外,民答那峨島的土地埋著豐富的金屬礦物,如鉛、鋅、鐵、銅、鉻鐵、磁鐵以及黃金等,其中黃金蘊藏更是高達菲律賓全國五成。在非金屬礦物方面,大理石、沙、矽土、黏土以及石灰石,同樣藏量甚豐。

然而,根據菲國統計局資料, 菲國10大貧窮省分,卻有八個位於民答那峨島。為什麼?

菲律賓中央政府撥出的開發及建設預算,過去總是以大馬尼拉地區為優先,大馬尼拉地區已有三條捷運線,但民答那峨島連一條鐵路都沒有,於是出現了「馬尼拉帝國」這個名詞。此外, 民答那峨島治安不靖,也導致外來投資人卻步。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民答那峨島西南部地區,是菲國穆斯林人口的集中地,在歷史情結與宗教信仰等因素下,這裡也成為穆斯林分離主義的發源地,產生了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莫洛民族解放陣線(MNLF)等武裝叛亂組織,更令人談之色變的,是盤踞在蘇祿、塔威塔威群島的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Abu Sayyaf)。

此外,共產黨游擊隊新人民軍的不時騷擾與勒索,也令政府保安部隊及商家大感頭痛。

菲律賓政府與穆斯林分離組織及菲律賓共產黨談判多年,一直未收具體成效,政府軍清剿阿布沙伊夫的戰事, 也因士兵不熟悉地形及當地民眾暗助恐怖分子,而未能直搗黃龍。

正好,菲律賓共產黨創始人、現流亡在荷蘭的席森(Jose Maria Sison)是杜特蒂的大學教授,而杜特蒂長期治理納卯市,也與穆斯林分離組織建立了溝通管道,甚至多次深入對方營寨訪問,使得他具備與兩方和談的良好條件。

事實上,在杜特蒂確認當選之後,他的和平顧問已先行前往挪威與席森會面,而杜特蒂也在納卯市會見了MILF與MNLF的領導人,討論穆斯林自治及民答那峨島和平問題。值得注意的,這是MILF與MNLF 的領導人,第一次同席而坐。

至於阿布沙伊夫,杜特蒂坦承難有和談空間,他的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Lorenzana) 上任後就宣布,政府軍的首要任務,即剿滅阿布沙伊夫,扭轉菲律賓的形象。

杜特蒂說,「只要治安好了, 投資自然緊隨而至。」民答那峨島或許真能在未來六年快速發展,讓「承諾之地」的美名得到實現。今年總統大選,杜特蒂以壓倒性票數當選菲律賓總統,民答那峨島中部卡巴坎市前市長陳天恩當時受訪時就曾表示,「杜特蒂作為來自南方的總統,當然是優先開發南方。」(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8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