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8月號
更快、更高、更強」是奧林匹克格言,它簡單明瞭地說明了沒有最快、最高、最強,只有不斷追求、不斷超越,才是運動家真正的精神及追求目標。而此刻,世人就要親眼見證各運動領域佼佼者,如何發揮人類體能於極致,在超越他人、超越自我的同時,展現出力與美! 期盼四年的2016里約奧運終於盛大開幕!
全球中央8月號

永遠的慈父 泰王登基70年

2016/8/15 16: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泰國的軍事政變經常發生,泰王一直在扮演調和鼎鼐的仲裁者角色,每當有兩派勢力相持不下或意見相左時,他出面調停,通常動亂很快就會平靜下來。

文/劉得倉 (中央社駐曼谷記者)

泰國民眾在今年6月9日歡慶他們心中永遠的父親─ 泰國國王蒲美蓬登基70週年,即便蒲美蓬近年因健康因素都在醫院休養,但多數泰國民眾當天仍身著黃色上衣為他祈福, 希望他長命百歲守護泰國。

泰王蒲美蓬在他19歲的那一年在海外接到通知,返回泰國繼承王位。這70年來, 泰國歷經外在環境的共產赤化、世界大戰、金融風暴和經濟泡沫蕭條,內有軍人奪權政變,但都無損泰國民眾對泰王的崇敬和愛戴,民眾心中永遠想到這位仁民愛物、視民如子的君主。

泰國國境七成土地是農村,蒲美蓬也最關心農民生活生計。泰王在美國出生,曾在瑞士定居並完成學業,他對農業研究有相當心得,曾在曼谷市內開闢實驗稻田,培育農作物和畜牧養牛等,協助農民找出問題和解決方法,並將研究心得和新創農耕方式,定期開放給農民參觀並培訓種子教官。

泰王在年輕時,深知泰國以農立國,與農業相關的教育和工程建設不可少,他親自在全國各地考察並研究各地的氣候土壤條件,一年中幾乎有半年都在泰國各地,找出最佳種植方法和品種,指示官員全力輔導農民,讓民眾溫飽之餘可以為泰國帶來外匯收入,如今泰國的稻米出口量占全球第一。

泰王對泰北的孤軍後裔來說, 更是恩同再造,在泰國北部有一群國共內戰時的軍人及後裔,在當時國際局勢孤立無援的情況下,替泰國消滅境內的叛亂共黨勢力,獲得泰王特許取得泰國國籍,不至成為國際社會孤兒。

在泰國北部山區耕種不易,種植鴉片成為謀生方式,泰王為消除毒品危害,與中華民國政府合作實施山地計畫,聘請台灣的農業專家到泰北山區輔導農民種植如茶葉、咖啡、溫帶蔬菜和水果,讓鴉片在泰北絕跡,一舉掃除毒品輸出國的汙名,至今這項山地計畫仍持續中。

一名在泰北的孤軍後裔就說,如果沒有泰王的真知灼見,不但他們的生活依舊清苦,毒品也將繼續毒害他們幾個世代。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張正能是泰國清邁省萬養村人,他的父親張國杞擔任過中華民國國軍師長,國共內戰之後率領部隊到達萬養村定居,以種植荔枝維生。張正能說,泰王曾經在60年代騎馬帶著幾個隨從到萬養村考察山地,並向村民購買糧食和飲水,起初不知他是泰王,所以以雲南菜招待,待離去時才得知泰王到訪,後來泰王造訪多次,還帶著二公主詩琳通前來,讓這個山中小村逐漸獲得開發重視,後來遭遇山崩水災,全村幾乎全毀,也幸得泰王指示救助,他們都很感恩。

在泰國南部與馬來西亞相鄰的三個省,以伊斯蘭教徒居多,在以佛教為國教的泰國中,比較特殊,也經常有分離分子鼓勵當地民眾脫離泰國歸屬馬來西亞,並四處製造爆炸案炸傷軍警和教師,但有泰國王室在當地舉辦活動時,絕對不會受到騷擾,他們依舊對泰王非常尊敬。

泰國的軍事政變經常發生,泰王一直在扮演調和鼎鼐的仲裁者角色,每當有兩派勢力相持不下或意見相左時,他出面調停,希望軍頭和政客以百姓為重,通常動亂很快就會平靜下來。

泰王不只在政治上發揮關鍵影響力,也關注人民健康領域。在60年代,泰王要求衛生單位密切關注痲瘋病肆虐情況,經過數十年的努力,不少國家仍為痲瘋病防治所苦時,泰國在22年前就控制住疫情,聯合國特別頒發人權獎章給泰王,表彰其功勞。(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8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貝魯斯柯尼 義國首富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