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8月號
更快、更高、更強」是奧林匹克格言,它簡單明瞭地說明了沒有最快、最高、最強,只有不斷追求、不斷超越,才是運動家真正的精神及追求目標。而此刻,世人就要親眼見證各運動領域佼佼者,如何發揮人類體能於極致,在超越他人、超越自我的同時,展現出力與美! 期盼四年的2016里約奧運終於盛大開幕!
全球中央8月號

比利時狼犬條件優 搜救隊最愛

2016/8/15 16: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不論是哪種搜救犬,最基本的要求是敏捷、有耐性、專注力高、服從性強,並且能在複雜混亂的環境中清楚辨識氣味的同時,依舊保護好自己與主人。比利時狼犬就具有這樣的特質。

文/江今葉 (中央社駐布魯塞爾記者)

今年小年夜台南的一場地震,震碎了好多人的家,也震碎了過年的愉快氣氛。儘管面臨災難,但救災過程中,仍有許多感人的故事傳出,不只是人類手攜手度過難關,也看到搜救犬不顧疲累與傷勢,在災區進進出出,就是希望能再多找到一個存活的生命。

比利時雖然是面積不大於台灣的小國家,人口更不到台灣的一半,少有地震、颱風,但因為擁有比利時狼犬(Belgian Malinois)這種優良犬種,讓這裡成為全球搜救犬訓練的重要基地之一。

在不同環境中,需要的搜救犬犬種會有所不同。像是水上救援犬多半會找體型較大的犬種,才有足夠的力量將溺水的人帶回岸邊或船上;雪地救援犬則需要有極佳的追蹤能力,還要能適應高寒的野外環境。

不論是哪種搜救犬,最基本的要求是敏捷、有耐性、專注力高、服從性強,並且能在複雜混亂的環境中清楚辨識氣味的同時,依舊保護好自己與主人。比利時狼犬就具有這樣的特質。

比利時狼犬原來就被人類做為工作犬之用,因為聰明,容易訓練,且相當有耐性,加上體型屬於中型犬大小,非常適合從事巡邏或調查,因此許多歐美國家將比利時狼犬訓練為軍犬或警犬,協助軍警任務。

這種狼犬體型非常勻稱,結實、靈活,警覺性也很高,最重要的是面對陌生的環境,比利時狼犬不會顯現侵略性卻也不會過於羞怯,依然能快速而準確完成主人交付的任務。也因此儘管比利時狼犬幼犬在台灣價格高昂,台灣仍訓練不少比利時狼犬做為搜救犬。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和台灣一樣,比利時也成立了搜救大隊,並有一支搜救犬小組。這個名叫ESARdogs的搜救隊每天從早上7點到晚上7點會安排不同搜救小隊待命,除了國內搜救行動外,也常支援國際行動,多次前往荷蘭、德國或非洲地區協助救援。

不過,和台灣搜救犬多半以救災為重不同,比利時因為天災較少,搜救犬多以搜尋失蹤人口為主。也因此比利時在訓練搜救犬時,比較偏重野地追蹤與氣味追蹤。

雖然以搜尋失蹤人口為主要工作,但比利時搜救犬也能在災難中發揮作用。今年3月,布魯塞爾發生恐怖攻擊時,比利時搜救犬就扮演了深入爆炸現場、協助搜尋是否還有生還者與追蹤彈藥氣味流向的重要角色。

過去一年半來,比利時全國警戒一直處在次高的第三等級以上,包括歐盟總部、司法宮、美法大使館、猶太博物館、布魯塞爾廣場等重要場所與景點,時時都有軍警站崗巡邏,比利時狼犬也時常出現在這些軍警左右,協助警戒。

5月下旬,出境大廳因為恐怖攻擊而遭到大幅破壞的布魯塞爾國際機場,舉辦大規模的鐵公路疏散演習,ESARdogs人員與兩隻搜救犬也有參與,演練隧道內火車相撞事故發生時,如何在密閉狹小的地下空間展開搜索。

當參與的兩隻搜救犬毫不猶豫地衝進黑暗的通道中尋找受難者,並成功快速地完成任務, ESARdogs向當地媒體表示,距離4月底的「國際搜救犬日」不到一個月就能見到這樣的成果,他們感到開心,也為兩隻搜救犬感到驕傲。(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8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永遠的慈父 泰王登基70年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