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9月號
耐操、聽話、不鬧脾氣,再加上工時長、不必付加班費,這種員工哪裡找?答案是:不必找,「它」也是生產線生產出來的,它是「機器人」 !  從自動化生產線上的機械手臂開始,到3 K 產業(源自日文,即骯髒、危險、辛苦的產業),逐步進化到要求光鮮亮麗的服務業,顯示機器人不只能一肩扛起人類嫌惡的工作,愈來愈聰明的「它」,已悄然進入人類的各行各業中 !
全球中央9月號

猶太教嚴格潔食 漢堡沒Cheese

2016/9/14 14: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曾聽聞以色列是上帝賜福給猶太人的「流奶與蜜之地」, 而肉與奶不可混合烹調乍聽之下頗感好奇。《舊約聖經》記載:「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原因是拿母親的奶來烹調孩子太殘忍。

文/曹宇帆 (中央社駐洛杉磯記者)

紅底搭配金黃色澤M字母的麥當勞招牌獨步全球,不過在以色列看到有Kosher字樣卻搭配藍色底招牌的麥當勞,可別以為是麥當勞山寨版,它依然是貨真價實的麥叔叔。

記得數年前外派以色列,在特拉維夫大學校園發現這麼個有意思的速食店。店員親切解釋, Kosher是猶太教繁瑣的飲食規矩統稱,因一般麥當勞販售的餐點,幾乎是起司等乳製品夾肉的漢堡,但Kosher當中條文明定, 乳製品與肉不可混合烹煮食用, 因此為了滿足恪守Kosher規定的消費者需求,以色列境內部分麥當勞分店,特別經過Kosher的認證。

曾聽聞以色列是上帝賜福給猶太人的「流奶與蜜之地」,而肉與奶不可混合烹調乍聽之下頗感好奇。這樣的規範出自《舊約聖經》,《出埃及記》中記載著,「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原因是拿母親的奶來烹調孩子太殘忍。恪守舊約律法的猶太教徒便依此立下了奶與肉不可混合烹煮的飲食習慣。

這使我憶起,無怪乎以色列餐廳的飯後甜點,通常都是新鮮果泥、果汁所做的雪酪(Sorbet),以此用來代替有奶味的霜淇淋。

而我造訪的這家標榜Kosher 的麥當勞,他們販賣的漢堡不但不含起司片,更奇特的是,另外還有扇門區隔一般餐點櫃檯與蛋捲霜淇淋專櫃,以符合肉與奶不可混合食用的飲食規範。

除了烹調的限制,Kosher另明定哪些食材是潔淨可食、哪些不潔別碰。像是《利未記》中揭示, 「凡蹄分兩瓣、倒嚼(反芻)的走獸,你們都可以吃」,因此牛、羊、鹿為可食,但豬和兔子等則屬不潔淨。

此外也提到,「水中可吃的、乃是這些。凡在水裡、海裡、河裡、有翅有鱗的、都可以吃」,因此台灣人嗜愛的鯊魚煙、鰻魚、鯰魚以及貝類及其他海洋動物, 按猶太教規矩都屬不可食用。

其他更多鉅細靡遺的猶太教飲食規矩,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舊約聖經》《利未記》一書。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行筆至此,想必讀者難免有疑慮,為何上帝要制定這些特殊的飲食規定?依照猶太教義,當時上帝撿選以色列人,就是要他們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亦即將自己從一切罪惡、不潔的事情中分別出來,把好的、聖潔的生活習慣,帶入應許之地迦南,導正當地日益敗壞的風俗與民情。

飲食作為可以彰顯分別為聖的重要關鍵,在《利未記》中便明確記載許多如何聖潔度日的條例。當迦南地的外邦人還在拿人獻祭,看人為寶貴的上帝規定以色列人必須以牛羊為祭牲,還要過逾越節等特殊節日來紀念並敬拜祂等等。

不過瀏覽《利未記》可別被當中種種規定嚇到了,以為信上帝就要遵守這麼多的律法,分別為聖的關鍵在於人的內心,也就是人的動機,如果動機不純, 又或是別有用心,就算滿全了《利未記》條條律法規定,也沒有任何意義。說了那麼多,至於Kosher麥當勞另闢專櫃販賣的蛋捲霜淇淋,是否口味也格外獨特呢?狠狠咬一大口⋯⋯,我想太多了, 其實沒啥兩樣。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9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州推UBI 求破貧窮金字塔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