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10月
中東、非洲地區連年戰亂、民不聊生, 戰爭難民紛紛出走他國, 而著名的福利大國瑞典,便成為逃往歐洲難民口耳相傳的首選。 能先走的,通常經濟能力都較高,早一點到瑞典也能享有較好的「難民待遇」; 財力較差也逃得慢的, 到了才發現「福利」縮水、處處受 限,還因人滿為患,恐難逃被遣返的命運
全球中央10月

印巴女權低 榮譽處決仍頻繁

2016/10/17 10: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由於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還有許多人認同「榮譽處決」,執行「處決」的殺人犯公然當街殺人時,往往無人阻止,且警方通常在接到報案後姍姍來遲,辦案態度非常消極。

文/康世人 (中央社駐新德里記者)

巴基斯坦女演員兼模特兒卡迪爾.巴洛赫(QandeelBaloch)因在社交網站張貼性感照片及多次公開示愛,7月遭親兄弟「榮譽處決」,引發國際議論巴國女性平權及「榮譽處決」(Honor Killing)陋習等問題。

女模倡女權作風大膽兄弟認敗壞家門殺了她這位在巴國保守社會「勇敢做自己」的妙齡女郎,本名芙佳(Fouzia Azeem),今年才26歲。她17歲從模特兒出道,經常穿著小露乳溝和大腿等在一般社會認為無傷大雅的衣著,並把這些照片上傳到社交網站,卻引發巴國保守派人士批評。

卡迪爾還在電視節目公開宣揚女權,痛批巴國保守風氣,提倡女性自主自立,在巴國保守的穆斯林社會引發爭議,被媒體稱為是「巴基斯坦的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

金卡戴珊是美國實境秀女星,以上傳撩人自拍照,遭伊朗指控是祕密幹員,企圖腐化年輕人而聞名。

除上述封號,卡迪爾還多次公開向巴國前板球選手、巴國正義運動黨(Pakistan Tehreeke-Insaf)黨魁伊姆蘭汗(Imran Khan)示愛,也在保守的巴國社會引發議論。

不過,即使遭保守派攻擊,卡迪爾仍認真經營臉書,經常張貼性感照,同時對一些議題發表意見,頗受年輕人歡迎,臉書粉絲團有超過75萬人按讚。

卡迪爾這些言行卻引發親兄弟瓦希姆(Wasim Azeem)不滿,他認為卡迪爾敗壞家門,讓家人受到社會嘲笑,並公開在卡迪爾臉書揚言要殺了卡迪爾。

沒想到,在7月15日深夜,瓦希姆真的在自宅下藥讓卡迪爾昏睡,再把她勒死,執行「榮譽處決」。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瓦希姆7月16日遭警方逮捕,他在受訪時稱,即使卡迪爾是家中經濟支柱,但社會的嘲弄讓他無地自容,家庭榮譽比金錢更重要,他早已決定「不是自殺,就是殺了她」;因此,他對殺死卡迪爾「完全不覺得不安」。

案件被媒體廣泛報導後,雖然有許多人批評「榮譽處決」是社會落後野蠻的象徵,但在巴國仍有許多保守派人士鼓掌叫好,認為卡迪爾被殺對社會是件好事。

「榮譽處決」盛行於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亞大陸國家及中東國家,通常是指家族成員為挽回家族榮譽,而殺害另一家族成員。被害者通常是女性,或者是與家族女性發生關係的家族以外男性,而犯案者通常都是男性,且與被害女性有血緣關係。

引發「榮譽處決」的動機,主要包括女性穿著與言行「不檢點」和「失貞」。

因此,包括女性因自由戀愛未經父親同意自行嫁給他人(尤其是嫁給低種姓男性),或者遭強姦、被懷疑通姦、同性戀、打扮時髦、言行自主等被認為輕浮、不檢點和失貞的舉止,還有拒絕家族指定婚姻、想離婚等,都會引發「榮譽處決」的慘劇。

而且,由於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還有許多人認同「榮譽處決」,執行「榮譽處決」的殺人犯公然當街殺人時,往往無人阻止,且警方通常在接到報案後姍姍來遲,非常消極地偵辦這類案件。

因此,「榮譽處決」案經常要在媒體報導並引發國際社會和當地輿論批評後,警方才開始積極抓捕嫌犯。

由於「榮譽處決」受到社會許多保守派人士及保守派政治人物的公開認同,以及執法單位消極處理,執行「榮譽處決」的殺人犯甚至會恐嚇被害人家屬不准報案,或在法院開庭審理後,恐嚇被害人家屬及證人更改證詞,讓案件不了了之。所以,「榮譽處決」案件一直無法杜絕。

根據巴基斯坦人權委員會(Human Rights Commission of Pakistan,HRCP)統計,巴基斯坦去年有1,096名婦女和88名男性因「榮譽處決」而喪命,有增加趨勢。聯合國統計,全球每年約有5,000人死於「榮譽處決」。「榮譽處決」被認為是父權主義的產物。

巴基斯坦阿迦汗大學(Aga Khan University)教授夏希德汗(Shahid Khan)指出,婦女在這種文化中,被認為是家族男性的財產,財產所有者擁有決定財產命運的權利,這種觀念讓女性成為可以交換或買賣的商品,且女性不得擁有對自己身體和性行為的控制權。

在這種觀念下,夏希德汗說,女性在婚前成為父親擁有的財產,父親必須保護女兒的童貞直到出嫁;女性婚後則成為丈夫的財產,必須服從丈夫。

由於上述觀念,夏希德汗表示,女性婚前性行為、通姦和遭人強姦,都被視為破壞掌管財產所有權人權利的行為。

因此,除非這類文化和觀念能透過長期且有系統的教育破除,否則「榮譽殺人」很難在擁有這樣文化的國家消失。(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10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關達那摩灣 美古解不開的結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