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11月號
原住民,原來是全球各地領土最早的主人,由於歷經外來政權的入侵、統治,原有的土地遭侵奪、權益遭漠視、文化遭清洗, 民族文化逐漸凋零。為了維護和保障自身的權益,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原住民不約而同地自70、80 年代起,掀起了一波波自覺性的社會運動,向統治者爭取族群應有的權益。  
全球中央11月號

Nuit Blanche 無眠巴黎的藝術饗宴

2016/11/15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白晝之夜」的可貴之處,也許就在於提供一個平時眼睛看不到、或沒注意到存在的城市角落,並賦予故事,用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的話來說,「夜晚,一切都有可能發生」。

文/曾依璇 (中央社駐巴黎記者)

平時的巴黎,夜晚7、8時商店就已打烊,人們也陸續下班回家,除了鬧區的餐廳、表演場地和酒吧以外,整個城市都安靜下來。

 但每年10月的第一個週末, 許多巴黎人會上街漫步,這天是市政府主辦的「白晝之夜」(Nuit Blanche),從週六黃昏一直到週日清晨,城裡有一系列的藝文活動,博物館會免費開放到深夜,平常封閉的建築會特別對大眾開放,這個夜晚,任何人都能親近藝術,看到與平時不同的巴黎。

「白晝之夜」法語原意為「白夜」,引申為徹夜不睡的意思。

這個概念來自極圈內的國家, 那裡每到夏天就是永晝,而現行的「白晝之夜」公民藝術活動, 是由巴黎在2002年發起,很快就受到市民歡迎,並引起羅馬、多倫多、馬德里、布魯塞爾等城市仿效,台北今年也首度加入。

巴黎「白晝之夜」的預算規模約在150萬歐元(約新台幣5,300 萬元)左右,通常會邀請當代藝術家在平常並不開放的地點演出,每年的策劃人、活動地點和節目都不同,部分古蹟也會在這個晚上用特殊裝置或障眼法改頭換面。

對民眾來說,「白晝之夜」能讓他們到平時關閉的地點一窺堂奧,且不用花錢就能欣賞藝術表演,到美術館參觀各種展覽;藝術和古蹟本就是人類共有資產,不分階級貧富都可享有,「白晝之夜」正好是讓大眾重新體認這個真理的機會。

也因此,「白晝之夜」有了一個象徵意涵:透過藝術打破各種藩籬,在這個晚上,在一起欣賞藝文表演和參觀展覽的人群之間,不分彼此。

有些城市每年會替「白晝之夜」訂定不同主題,藉此傳達一些訊息,或提供不同的城市觀察角度。

近幾年,歐洲苦於處理難民和移民議題,申根條約岌岌可危,歐盟原本引以為傲的人員自由流動原則,現在遭人詬病,布魯塞爾在這樣的背景下,把今年「白晝之夜」主題圍繞在「邊境」(Borders),提供觀者一個思考「他者」和「我」的機會。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巴黎「白晝之夜」今年主題則以「愛」為主,採用15世紀小說《尋愛綺夢》(Le Songe de Poliphile)為策劃概念,在塞納河沿岸布置了藝術裝置和行為藝術,還有音樂會、電影和影像展,讓市民和觀光客假想自己陪著小說主角,展開一趟奇幻的尋愛之旅。

《尋愛綺夢》出版於1499年的義大利威尼斯,描述男子波利菲爾(Poliphile)為了尋其所愛,踏上如夢似幻的旅途。因附圖版畫描繪細緻,被譽為「世界最美的書之一」,在文藝復興時代享有盛名,風靡了當時的義大利,也很受法國讀者喜愛。

為了營造奇幻氛圍,英國藝術家比爾(Olivier Beer)在藝術橋(Pont des Arts)下裝設燈光,螢綠色的光芒徹夜照在塞納河波動的水面,配合播放在塞納河深處錄下的聲音,打造一場詭異氣氛的聲光秀。

「白晝之夜」主題圍繞著「愛」,但也沒遺忘那些破碎的心和失去所愛的人。孤獨或傷心的遊人,可在阿寇勒橋(Pont d’Arcole)的工作坊討一顆木頭心。

木匠們從原木上切割一小塊木材,削磨成心型,然後用斧頭重劈為二。策展藝術家引用中世紀的愛情觀,認為愛情有狂暴、無法抵抗的成分,也總有一個療傷癒合的階段,遊人觀賞木匠製作這顆心、再看到心被剖半的過程,手裡捧著這顆裂開的心,說不定能獲得某種療癒也未可知。

「白晝之夜」也歡迎兒童參加,他們平時早早上床,除了耶誕節以外,大概只有這天能獲准晚一點睡,他們可以和父母一起參加故事導覽散步,進入一座事先布置的童話森林,做一個醒著的夢。

「白晝之夜」的可貴之處,也許就在於提供一個平時眼睛看不到、或沒注意到存在的城市角落,並賦予故事,用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的話來說,「夜晚,一切都有可能發生」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11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助熊本重現天守閣 捐款當城主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