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世紀水患 淹出盈拉執政弱點

2012/9/13 10: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水災持續將近三個月還沒結束,許多災民已達忍耐極限,穿著名牌雨鞋視察災區的總理盈拉被批沒有領導力。有民調顯示,高達87%的受訪者不相信救災中心提供的資訊。

文、攝影/林憬屏 (中央社駐曼谷記者)

泰國正遭逢至少50年以來最嚴重的水患,不在泰國的人都想問,為什麼水災持續將近三個月還沒結束?

泰國有兩大河湄公河(Mekong)、湄南河(Chao Phraya),還有大大小小的河川,雨季期間,經常河水高漲造成氾濫,水災幾乎是泰國人經常遇到的家常便飯,每年幾乎都有嚴重水災。去年淹水也很嚴重,不過,當時的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政府比較幸運的是,曼谷未面臨這麼嚴重的水災危機。

今年水災拖延更久,從清邁一路淹過大城(Ayutthaya)、巴太省(Pathum Thani),大水來襲已經嚴重威脅曼谷,截至10月22日,曼谷市轄內的北區已出現淹水,因為防洪堤築高、全面開啟的水閘門仍控制水量,市區還未出現大範圍淹水狀況,但許多人堅信洪水將淹進曼谷,等待著這場即將來襲的水災,不斷詢問最新訊息:明天水往哪裡流?

救災訊息混亂 盈拉領導力挨批

7月勝選、8月上台的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因為這場拖久的水災而飽受批評,不但民怨積累,泰國輿論也抨擊沒有政治經驗的盈拉,穿著名牌雨鞋視察災區沒有領導力,外界批評讓盈拉幾度紅了眼眶、聲音顫抖。《民族報》10月20日頭版甚至調侃她一定會想到一個人,無論是急需他的協助,或詛咒他逼她處在陷入此一境地。即使文中未提,大家都知道這個人指的是她大哥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

泰國政府抗洪對策最新狀況、哪裡可能淹水、哪區居民必須撤離,防災中心訊息前後不一致,語焉不詳,引起廣大民怨,而有許多災區淹水長達一、兩個月,災民已達忍耐極限。

許多民調顯示,泰國民眾對政府高度不信任,無法提供準確災情訊息,對曼谷是否會淹水也多次改口,根據易三倉(ABAC)民調顯示,高達87%的受訪者不相信救災中心提供的資訊。

中央政府與曼谷市政府各彈各調。相較盈拉政府,許多曼谷人似乎更願意相信曼谷市長蘇煌班德親王(Sukhumbhand Paribatra)的抗災對策,蘇煌班德親王也公開表示曼谷會不會淹水,「大家只要聽他的」,顯然在反對黨民主黨的轄區內,盈拉政府碰了大釘子。

民主黨(Democrat Party)黨主席艾比希10月11日在廊曼機場(Don Mueang airport)救災指揮中心與盈拉站在一起合作抗災的畫面,只不過是一場政治秀。

對於盈拉救災的表現,泰國輿論批評甚烈,缺乏經驗與領導力是她最大的致命傷。《民族報》更提出四大點分析盈拉救災困境:第一、在所屬的為泰黨(PheuThai Party)黨內,她沒有對的左右手協助,以致災情預報頻出烏龍;第二、正焦頭爛額想保住曼谷的盈拉,得面對陷入水災的支持地區議員的施壓;第三、盈拉政府與軍方長期以來不夠協調的關係,盈拉不宣布緊急狀態而使軍方在救災方面處於被動;第四、中央政府與曼谷政府間管轄權的衝突。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11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