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別讓穆斯林兄弟空腹工作

2012/9/13 1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幾位外籍勞工告訴記者,工地叫便當時,只能請老闆別放豬肉,但還是經常遇到香腸等肉食品,只好空著肚子工作到下班。台灣離真正的多元社會,也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文/王方筠 (中央社編輯)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曾對信眾說:「我有很多基督教朋友,也有很多猶太人朋友,還有穆斯林朋友,我對你們最大的期許,就是尊重每一個宗教。」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人,很難體會這番話,尤其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全世界約有16億穆斯林,占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但在台灣,根據中國回教協會統計,本土的穆斯林只有5萬人,就算加上外來人口約15萬,也不到全球的0.01%。由於人數很少,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伊斯蘭教」跟「穆斯林」是陌生的,頂多在歷史課本看過圓拱屋頂的照片,卻從未踏進新生南路的清真寺。

穆斯林在台灣職場難作禮拜

印尼是世界上擁有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大約2億人口。隨著大量的外籍勞工來台求職,穆斯林早就存在你我身邊,只是沒人發現,他們很難在工作期間進行伊斯蘭教規定的每天五次禮拜,女性更是被迫摘下頭巾,融入台灣社會,長期承受心理上的罪惡感。經常輔導相關個案的清真寺教長柳根榮說:「我們做禮拜不久,10到15分鐘,找個乾淨的地方就可以做禮拜,有的人跟我說老闆不允許在公司做禮拜,那我就說要尊重人家,回家再補做。」顯現出穆斯林在台灣職場的無奈。除了求職勞工,來台求學的外

籍學生也是日益增加,目前就讀於中原大學的印尼學生Anna,在校園內不改戴頭巾的習慣,她說一開始台灣同學都很好奇這身裝扮,經過解釋跟相處,到後來還會跟她開玩笑「包成這樣不熱嗎?」還有台灣學生知道穆斯林不吃豬肉,熱心指引她用餐地點。校園裡,看得到包容與彼此瞭解。

台灣共有六大清真寺,其中被列為古蹟的台北清真寺最廣為人知,但比較「在地化」的清真寺,其實都位於台北以南,桃園龍岡就有一個小型的穆斯林社群。

民國43年,滇緬邊區的游擊部隊歷經反共戰火,國軍帶著眷屬共1萬多人撤退來台,駐紮龍岡,為台灣帶來一批新移民,其中不乏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起初這些多來自雲南、緬甸的穆斯林,為了做禮拜必須長途往返台北中壢,於是當地教友集議,透過中國回教協會募款及沙烏地阿拉伯資助,建立龍岡清真寺。

幾十年過去,這塊原本安置游擊部隊及其眷屬的眷村「忠貞新村」,在當地發展出自己的樣貌,路上處處可見雲南米干餐館,也有特別為穆斯林開設的餐廳。

勞工因飲食禁忌 空腹工作

根據伊斯蘭教規定,穆斯林除了不能吃豬肉,雞鴨牛羊也必須經過教長祝禱、宰殺才可食用。教徒外食有限,在星期五的主麻禮拜後,清真寺內會有小販販賣依教規宰殺的肉品,許多教徒一次買足整個星期的份量,天天為小朋友送便當到學校。

但若是不開伙的單身漢就沒這麼幸運了。幾位來自孟加拉的外籍勞工告訴記者,工地叫便當時,只能請老闆別放豬肉,但還是經常遇到香腸等肉食品,只好空著肚子工作,直到下班。

每年伊斯蘭曆的第九個月,屬於穆斯林的齋戒月,在這個月當中,從日出到日落必須禁食,甚至連水都不能喝。傍晚時分,穆斯林結束一天的工作,大家聚集清真寺進行開齋儀式。清真寺的大中庭擺滿台灣人流水席用的圓桌,桌上是一道道的穆斯林菜餚。用餐前後,穆斯林都會進行禮拜。在台北清真寺,整個開齋過程安靜肅穆,但在龍岡清真寺卻是恰恰相反:當地居民彼此熟識,回到清真寺,有種回娘家的感覺,大人們忙著準備食物跟收拾,小朋友則在中庭滿場跑,騎腳踏車、玩遊戲,氣氛熱絡的程度,跟台灣人過年沒什麼兩樣。

應多理解、尊重穆斯林

採訪龍岡的那天夜晚,是伊斯蘭教齋戒月的「高貴之夜」。據說在這一天徹夜不眠,增加拜功,向真主默禱所得到的回饋,勝過1,000個月。龍岡清真寺為此安排了晚上的活動「背誦可蘭經比賽」,台下坐滿包著頭巾、身穿長袍的穆斯林,小朋友一個接一個上台,每個人開口都是成篇阿拉伯文,讓我突然有種置身另一個時空的錯覺,但這裡真的是台灣,有這麼一群虔誠的穆斯林。

陽光灑落在綠色的建築物上,清真寺裡傳出陣陣叫拜聲,那種聲音是宏亮且悠長的。我站在寺裡靜靜聆聽,這是一種奇妙的感覺,也是人生中前所未有的經驗。我不禁思考,長久以來自稱多元社會的台灣,對這塊土地上各個族群的瞭解,究竟有多少?穆斯林雖然小眾,但他們仍該享有基本的尊重。人與人之間總因為不瞭解而產生誤解:伊斯蘭教是愛好和平的,卻常被冠上恐怖分子的名號;伊斯蘭教是講究男女平等的,女性依照真主指示戴上頭巾、保護自己,卻被世人解讀為剝奪女權。其實真正的族群融合,需要極大的彼此包容,首先學會不用異樣眼光看對方,接著深入瞭解彼此文化,才能消弭隔閡,台灣離真正的「多元社會」,也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11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