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1月
川普在2017年元月20日上任, 這位企業家出身的「政治素人」,過去的言行頗有爭議,行事作風迥異於一般傳統的政治人物,也不按牌理出牌,但可預料的是,其施政絕對動見觀贍, 直接影響國際政治、經濟、社會新秩序,究竟是會投下新的震撼彈,還是創新再進?皆充滿了不確定性。各國領導人現階段也都在霧裡看花,認真研究川普的思考邏輯,看川普到底會提出什麼新方妙法,因此,「川普學」正夯!
全球中央1月

封街大遊行 紐約華埠年味濃

2017/1/16 14: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對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華人而言,「農曆新年」算是最大公約數。沒有政治分歧問題,也不會因地緣不同而異,有的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新年節慶傳統。

文/黃兆平 (中央社駐紐約記者)

在台灣,幾乎所有人都會覺得農曆年過年氣氛是一年淡過一年,而且是今年不如去年,現今大家談論的焦點通常是「今年過年放幾天假?」或者是「農曆春節去哪旅行?」也鮮有拜年習俗了。

但不少人來到紐約卻發現,雖然沒有放假,春聯、鞭炮、舞龍舞獅、封街遊行倒是樣樣來,尤其是華埠及法拉盛街道上張燈結綵,頗有年節味,反倒是異鄉過年,還比較像個樣子。

紐約的華埠( 中國城,Chinatown)歷史從早期興建美國鐵路的華工,再到19世紀中期以降通商而來的廣東人,再到1970年代台、美斷交後出現的一波移民潮,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美國實施大赦,大量接受中國「六四」政治庇護申請者,另有香港1997年回歸等,這些歷史背景下,讓紐約華人呈現多樣化。

除了以老僑、廣東人為主的曼哈頓華埠外,再來就是以台灣及香港移民者居多的皇后區法拉盛(Flushing),30年前一度還被稱為「小台北」,現已漸被中國移民取代。另外就是以布魯克林區「第八大道(8th Avenue)」為主的第三個華埠,以及2000年以後,皇后區艾姆赫斯特(Elmhurst)等。正因既多且雜,讓紐約堪稱是北美最大華人社區。

對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華人而言,「農曆新年」算是最大公約數。沒有政治分歧問題,也不會因地緣不同而異,有的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新年節慶傳統。

紐約市一直到2015年6月,才由現任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為兌現競選承諾,宣布從2016年開始,農曆新年列入公立中小學假日。惟不像猶太新年等節日,農曆年一般上班族依舊沒有放假。

紐約市公立中小學約有15%亞裔學生,華裔占大多數,但韓裔及部分東南亞國家也有過農曆新年的習俗,因此市政府放假名稱統一用「Lunar New Year」,而不是一般華人口中所說的「Chinese New Year」。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農曆春節期間,以華埠中華公所轄下七大僑團的慶祝活動為主,除了新春團拜、慶祝大會、各式表演以及燃放傳統鞭炮、煙火的「新春炮竹文化節」外,就屬封街大遊行最盛大,且年年愈辦愈大,花車數量、遊行人數持續破紀錄,各式鑼鼓聲響,震耳欲聾,已經變成「紐約大遊行嘉年華」,每年逾萬人參與,數萬人沿街觀賞,更是華埠主打的觀光節慶之一。

最讓人感受過年氣氛的是,紐約華埠每條街都可以看到不同僑社公所組成的醒獅團,配合炮竹聲、敲鑼打鼓,到各商家前舞獅、討紅包,甚至還會在中華公所前來一段「會獅」橋段。這種情形在台灣早已不多見。

大年初一到茶樓飲茶,也是紐約華人慶祝農曆新年的傳統活動之一,這一天除了茶樓及紀念品店外,大部分華人商家都會休息一天,不過小朋友最樂,穿新衣,還可拿紅包。

另外,以新僑為主的法拉盛僑界也不甘示弱,除了紐約華僑文教中心及台灣會館的新春團拜外,這幾年也興起農曆新年封街大遊行,每年愈辦愈大,兩岸三地僑團混合參加,且受到民選官員重視。去年連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等都頂著刺骨寒風走完全程。當然布魯克林區第八大道也有新春醒獅賀歲大遊行,可謂輸人不輸陣,各華人社區透過農曆年遊行拚排場、拚人氣。

雖然不像感恩節、耶誕節的連續假期,但華人社區每年盛大農曆春節大遊行,確實已讓不少美國民眾逐漸感受這個亞裔最重要節日的喜氣與傳統。而在異鄉過年,透過傳統節慶活動多少喚起僑胞對家鄉的思念,及和原生文化間的連結。(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1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六本木人文薈萃 展品味美學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