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月號
「老,不應該是煩惱;老,應該要照顧好」!因應高齡化社會趨勢,政府正全力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長照服務法》的相關配套措施也在積極推動中,以加速長照服務資源發展, 奠基長照服務在地化的建設, 並建立以社區為單元的多元照顧服務模式,期盼將台灣建設為一個充滿愛心、「老有所終」的溫馨社會。
全球中央2月號

難民頻犯罪 挑戰德人道底線

2017/2/15 15: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過去一年多來,德國人善待、接納難民,有目共睹,值得讚賞。但不法的事增多,人的愛心就減少。現在德國人要的是多一點安全,少一點歡迎。人道尺度,已然改變。

文/林珍良 (旅居慕尼黑)

2016年12月19日晚上, 德國首都柏林發生大卡車闖入耶誕市場的恐攻事件,造成至少12人死亡,伊斯蘭國(ISIS)隨後承認是其所發動的攻擊。這一天,成為觀察德國難民政策的分水嶺,也將牽動2017年年底德國大選。恐攻令人震驚,但更挑戰德國人人道精神尺度的是:難民不斷的犯罪事件。

2010年底突尼西亞推翻專制政權,掀起阿拉伯之春的浪潮, 並且向東延燒到中東。穆斯林世界的民主之春尚未來到,這些內戰已經造成數以百萬計家破人亡的難民。他們向西移動,形成二戰之後最大的難民潮。

根據德國內政部統計,光是2015年一年,進入德國的難民人數增加了110萬。難民政策收緊後的2016年,估計也有超過40萬人來到德國尋求庇護。

德國不是移民國家。雖然曾在二戰戰敗後引進土耳其人協助重建家園,也推出「藍卡」(blue card)吸引國外高學歷專業人才,但移民人口在德國比例偏低。德國人口8,100萬,2015年外國移民只占9.5%。

外國移民不多,但是德國政府對難民一向寬大。20年前的科索沃戰爭德國接受2萬名難民, 波斯灣危機3萬。德國不只花錢安置難民的吃住,孩子上學、大人學德語、找工作,幫助移民融入社會的措施與福利,難民一樣適用。而且,不管大人小孩, 每個月有84到143歐元不等的零用金,這還不包括其他的社會救助金。

難民在德國向來受到慷慨的照顧。曾經在二戰戰敗受過幫助的德國,在世界舞台重新站立後,願意善盡人道責任。2015年8月德國總理梅克爾一句:「我們可以做到!」(Wir schaffen das.),向難民大開門戶。

超乎預期的巨量難民,加上歐盟其他國家並不願共同承擔難民帶來的沉重負荷,博得滿堂彩的梅克爾歡迎難民政策出現配套跟不上的困窘。德國政黨對難民議題有各自盤算,向左向右, 還在角力。但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與難民直接接觸的百姓,他們對難民的意向才是決定德國難民政策最真實的力量。

德國排外勢力一直存在。在難民潮剛開始的2015年,針對難民營的攻擊事件就超過1,000起。

相對於敵視難民的右派力量,其實大多數德國百姓對難民的態度是友善的。2015年夏天,在許多難民抵達的德國火車站,有義工輪流排班提供難民食物衣服,這些民生物資來自德國各地民眾的捐獻。在社群網站上,有德國民間組織為難民架設公眾號,內有難民需要的各種資訊。許多城市成立幫助難民的慈善組織,招募義工進入難民營,不只提供幫助,更重要的是讓難民知道:他們在德國是被接納的。

這股民間自發的愛心與奉獻穩固了政府定調的難民歡迎政策。不過,因著部分難民進入德國生活後犯罪不斷,德國百姓對難民的接納開始動搖。歡迎難民須加上先決條件:國家在展示友好之前,必須先保護自己的公民。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為數150萬的難民分散各地生活,超市偷竊、乘車逃票、游泳池摸女性臀部、地鐵上挑釁、聚眾喧嘩⋯⋯犯罪事件時有所聞,對德國人來說,原本安定平穩的生活受到威脅。

2015年科隆教堂前的除夕跨年,有1,200名女性受到性騷擾,主要犯罪者是難民;2016年7月一週之內,阿富汗難民在火車上砍傷香港遊客一家四口,敘利亞難民當街持刀砍死孕婦,還有難民在劇院前引爆自殺;8月及11月在波鴻兩起中國女生遭強暴,時間在白天及傍晚,犯案者是伊拉克難民。

在柏林耶誕市場恐攻之後的耶誕夜,七名敘利亞、利比亞年輕難民在柏林地鐵內,點燃一位熟睡中流浪者的衣服和蓋在身上保暖的報紙,幸好路過行人及列車司機及時滅火。

另一起引起關注的是在弗萊堡的性侵殺人案。19歲的醫科女學生Maria,父親是歐盟官員, 支持難民,Maria自己也在難民營當義工,卻遭難民姦殺,棄屍河中。

當警方逮捕這位宣稱是17歲未成年的阿富汗難民嫌犯時, 德國收視率最高的ARD晚間新聞以此事是地區性刑事案件不予報導。ARD的臉書上灌爆反難民的激烈言辭,也因此引發對媒體選擇「政治正確」卻失職的討論。

在難民犯罪的新聞處理上, 德國媒體的態度是自制的,與德國執政黨及左派綠黨的立場一致。他們拒絕以偏概全,強調克制,相互尊重,避免加深社會對立。警方也強調,難民的犯罪率和德國人差不多,沒有比較高。

但對於德國百姓而言,日常生活的安全保障是最現實的,難民的犯罪事件原不是德國人需要承受的。德國第二電視台ZDF的民調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者擔心難民的犯罪率增加。

這個擔心已經在選票上表態了。2016年9月德國Mecklenburg- Vorpommern舉行州議會選舉, 拒絕難民的右翼政黨AfD拿下創新高的21%支持率,執政的基督教民主黨(基民黨)只有19%, 創歷史新低。2017年年底德國大選前還有三個州議會要改選,德國百姓會用選票來定義對待難民的人道標準。

柏林恐攻之後,梅克爾承認, 難民是德國最大的危機,她承諾加速遣返申請遭拒的難民; 2016年12月基民黨代表大會也通過將在邊界設「過境區」,以減少難民湧進德國。

過去一年多來,德國人善待、接納難民,有目共睹,值得讚賞。但不法的事增多,人的愛心就減少。現在德國人要的是多一點安全,少一點歡迎。人道尺度,已然改變。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2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將迎超高齡社會 醫護待改革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