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3月號
有句話說「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但時至今日,人們對錢與消費的概念已經變得很多元,從實體到虛擬,大筆現金在身的時代已經過去,使用信用卡不再時髦,現在最夯的消費趨勢是:用手機直接付帳。 當前最時尚的消費模式與「自我身分」的展現─行動支付,已逐漸成為消費模式主流,只要帶支智慧型手機,「嗶」一下,就可以搞定消費需求,這股趨勢已帶來前所未見的錢包新變革。 在中國大陸,發達的網路交易應用令人印象深刻,即使是路邊小攤,消費者也不必掏錢,只要拿出手機輕觸螢幕就完成付費。
全球中央3月號

美重全能發展 成績非唯一指標

2017/3/1 13: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教育制度自由開放,孩子從小學到高中雖然沒有考學校的升學壓力,卻因高度追求自我目標與成就,同儕之間的競爭與讀書壓力,並不比台灣學生應付升學壓力來得輕鬆。

文、攝影/曹宇帆 (中央社駐洛杉磯記者)

來到尼加拉大瀑布,當然得先欣賞美麗風景和拍照。不過,洛杉磯郡羅蘭聯合學區教育委員陳正治有回造訪這壯麗景緻,正當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隨行的高中生卻猶如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眼前美景看都不看,熱烈地討論起地質結構, 內容毫不空泛,既專業又深入, 不遜專家水平,讓他印象深刻。

不少亞洲國家的家長,以為美國教育制度自由開放,放學不必帶書包回家也沒有作業,紛紛把子弟送過來接受所謂的自由教育薰陶,結果才發現這是錯誤的期待。陳正治說,「美國的孩子從小學到高中雖然沒有考學校的升學壓力,卻高度追求自我目標與成就」。

美國小學至高中雖施行學區分發的義務教育,但因注重個人的自我實現,大家拚課業還是蠻戰戰兢兢。走一趟當地中小學,清晨7、8時或下午3時的上放學時間,隨處可見學子拖行如空姐登機箱的書包。

洛杉磯聖瑪利諾( S a n Marino)市議員黃文谷的女兒今年讀7年級。他說,即使常常安慰女兒盡力就好,仍沒辦法幫她減少書包重量,尤其美國課堂使用的教科書,每本都相當有分量,只能心疼女兒而已。

他回憶3 0 多年前,讀小學時就跟著家人移民美國,當時坊間還沒有SAT補習班,如今SAT補習班到處都是。所謂的SAT就是「學術水準測驗考試」(Scholastic Aptitude Test),在美國凡是高中升大學都必須參加,另也有學科測驗(SATII) 以及簡稱AP的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測驗。

陳正治說明,SAT是測驗學生是否具備大學求學階段所需的寫作、分析與解題能力; SATII則是測驗進入大學後,有志研讀理科或文科的學生在專業科目的實力;至於通過AP測驗的高中畢業生,進入大學後可抵免基礎課程學分。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美國的高中是四年制,從9年級至12年級,其中9年級相當於台灣的國三。美國學生大約在10年級與11年級就要開始準備SAT,他們也是坊間SAT補習班招生的主要對象。

陳正治說,補習班收費大約每小時30美元,每位授課老師平均指導三至四位學生,一節課下來老師的收入大概在100 美元上下,可說是「相當有代價」的學習,而且上SAT補習班的以亞裔學生居多,尤其是韓國、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學生。

果然是「補習補習滿天下」, 有亞裔學生的地方就有它,家長更是比學生熱衷,有些旅居聖地牙哥的學生家長,因當地缺乏指導SAT的師資,甚至不惜長途開車北上爾灣與洛杉磯,就是為了求得名師教誨。

兒子剛進大學的黃文谷說, SAT測驗有倒扣,補習班就是教授答題技巧,還有抓題猜題等,至於效果如何,見仁見智。

除了類似會考的SAT等測驗外,美國學生若想就讀長春藤名校或加州系統的柏克萊與洛杉磯分校等頂尖大學,絕不能只靠成績優秀而已,還得有不一樣的兩把刷子。學生得在運動項目、社會參與貢獻等部分取得亮眼表現。

黃文谷的兒子高中參加高爾夫球隊,每天放學後得在校練習高爾夫球兩小時,回家還要溫習功課,就是要培養讀書以外的其他長才,以便給審核大學入學資格的老師們留下深刻印象,「就像高爾夫球名將老虎伍茲,他就是因為高爾夫球打得好而被史丹佛大學延攬」。

陳正治說,成績好不好只是條件之一,若是運動、社會參與貢獻等部分沒有過人之處,也不見得會被名校相中,所以對自己有高度期許的美國學生,都會嚴格要求自己務必十項全能, 而且要做到最好。

「當然10年級與11年級的在校成績也很重要」,陳正治說。這也是美國高中生升學的重要參考指標之一,所以美國高中生應付升學,不僅SAT測驗成績必須要有一定水準,在校成績也不能太離譜,還得具備課業之外的亮眼專才。

不要因為美國教育自由開放,就有以為海闊天空的錯誤期待。陳正治說,美國同儕間的競爭與讀書壓力,並不比台灣學生應付升學壓力來得輕鬆。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3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創投大師提爾 投資政治回報高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