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3月號
有句話說「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但時至今日,人們對錢與消費的概念已經變得很多元,從實體到虛擬,大筆現金在身的時代已經過去,使用信用卡不再時髦,現在最夯的消費趨勢是:用手機直接付帳。 當前最時尚的消費模式與「自我身分」的展現─行動支付,已逐漸成為消費模式主流,只要帶支智慧型手機,「嗶」一下,就可以搞定消費需求,這股趨勢已帶來前所未見的錢包新變革。 在中國大陸,發達的網路交易應用令人印象深刻,即使是路邊小攤,消費者也不必掏錢,只要拿出手機輕觸螢幕就完成付費。
全球中央3月號

美同志爭平權 合法後繼續努力

2017/3/1 13: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同運人士古德里奇受訪時指出,很多民眾誤以為只要同性伴侶合法結婚,一切就功德圓滿。但同志依舊可能因為自己的身分被逐出家門,被商家拒絕服務,從自己選擇使用的洗手間被驅離,甚至可能丟掉州政府公職飯碗。

文/顏伶如 (中央社駐波特蘭記者)

大約近兩年前,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宣判,同性婚姻獲得美國憲法保障,各州地方政府不能將婚姻限制為一男一女的結合。這項深具歷史意義的判例,在美國同性平權進展過程中,成為重要里程碑。然而,在現實社會中,男女同志、雙性戀者以及跨性別者(LGBT)等族群,並沒有因為這項最高法院的宣判,就像童話故事結局一樣得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仇恨犯罪、刻板印象歧視等問題,仍舊存在當今美國社會。

2015年6月26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宣布同性婚姻合法,如果州級政府拒發結婚執照給同性伴侶或者拒絕承認同性婚姻,將違反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正當程序與平等保護」(Due Process and the EqualProtection)條款。

從1970年代萌芽時期算起,爭取同性婚姻的進程在美國經過40多年之後,才終於走到這一步。從社會共識的趨勢潮流來看,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2015年的這項裁定,可以說是「水到渠成」的結果。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華爾街日報》(TheWall Street Journal)以及美國「人權運動組織」(Huma nRights Campaign)等不同機構的多項民意調查統計,美國民眾從2010年開始,對於開放同性婚姻就出現了超過50%的支持度,這個比例到了2015年更攀升到高達60%左右。

在漫長的40多年當中,同性婚姻這個話題在美國社會,從帶有高度禁忌意味,轉變成持有不同意見的各方勇於站出來大聲表達己見的重要議題。

由於各地風土民情不同,美國各州對於同性婚姻的開放程度各不相同。1993年,夏威夷州最高法院裁定拒絕同性婚姻屬於違憲的判例出爐之後,各州是否從州法層面開放同性婚姻,在全美各地引起激烈論戰。在反對開放同性婚姻的幾州,受到夏威夷州的判例影響,開始針對婚姻做出「一男一女」結合的明確限制,做為反制措施。直到2015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宣判為止,在全美50州當中只有38州對於同性婚姻允許某種程度的開放,南部與中西部的許多州,同性婚姻一直是被禁止的。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後,美國輿論討論最熱烈的影響層面,集中在關於經濟與財務的改變。

在合法化之前,由於同性婚姻沒有法律效力,同性伴侶無法像法律認可夫妻那般享有「想當然爾」的稅率、財產繼承或配偶醫療保險、申請配偶入籍成為美國公民等各種權益,例如其中一方過世時,另一方無法領取配偶身後遺留的社會安全金(SocialSecurity)福利。

蓋洛普民調(Gallup)去年6月公布的統計顯示,美國約有98萬名成年人生活在同性婚姻當中,從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宣布同性婚姻合法以來的一年之間,約有12萬3,000對同性伴侶完成終身大事。

對於長年以來積極爭取男女同志、雙性戀者以及跨性別者平權待遇的社會運動人士來說,聯邦法院宣布同性婚姻合法化,絕對不等於爭取平權運動已經大功告成,相反的,未來仍有更多未知的變數與挑戰有待面對。

為了爭取同性伴侶結婚權益,2001年將麻州政府告上法院的同性婚姻先鋒指標人物古德里奇(Julie Goodridge),去年夏天聯邦法院宣布同性婚姻合法屆滿週年之際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一個頗為有趣的現象是,很多民眾誤以為只要同性伴侶得以合法結婚,一切就已經功德圓滿。

她指出,當今在美國國內,因為居住地點不同,身為同性伴侶依舊可能因為自己的身分而被逐出家門,被商家拒絕服務,從自己選擇使用的洗手間被驅離,甚至可能丟掉州政府公職飯碗,視各州狀況不同而定,法律上對於同性婚姻的承認有時候僅僅只能算是「勉強湊合而成的保護」而已。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古德里奇從法律層面進一步分析,「人權運動組織」統計便顯示,美國有29個州的州法並未針對個人性別傾向與自我性別認同,制定避免在購屋或租屋時遭到歧視的法律,有30個州沒有針對包括政府機關與餐廳、電影院、各種商店等私人企業在內的公共設施如何避免LGBT族群遭受歧視訂定法律。

她舉例說,有16個州並沒有針對LGBT族群如何在職場避免遭受歧視訂定明確保障法律,在這種情況下,一名同性伴侶很可能雖然如願與同性伴侶完成終身大事,第二天卻因為個人性別傾向而遭到公司炒魷魚。

另一方面,她也表示,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同志夜店發生造成嚴重死傷的重大槍擊事件,某些政治人物形容為「恐怖分子發動的大規模屠殺攻擊行為」,卻不把它看成「仇恨犯罪」。

從另一層法律角度來看,目前美國有包括印地安納州、佛羅里達州、伊利諾州、阿肯色州等約21州在內,州法條文當中有某種程度的《宗教自由復原法》(Religious Freedom RestorationAct)條文,允許業者以個人宗教信仰為由,拒絕為同性戀消費者提供服務。也就是說,同性伴侶在某些州雖然可以合法結婚,但到糕餅店家選購結婚蛋糕時,卻可能吃閉門羹。總而言之,儘管同性婚姻已經獲得聯邦法院宣布合法,但如今在美國不管是男女同志、雙性戀者或是跨性別者,對於平權的爭取與努力還是處於「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階段。(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3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重全能發展 成績非唯一指標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