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4月號
人員跨國移動是全球化浪潮現象之一, 面對移民或難民, 各國制定的政策一定程度上體現該國的勞動力需求與人道立場。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頒布旅遊禁令引發各界質疑, 人才流失問題也成為企業一大擔憂。 美國國內的移民社區受禁令衝擊, 心理震撼之強不分種族,媒體也議論紛紛,稱這是過去仇視亞裔移民的歷史翻版。同處北美地區,加拿大儘管和美國一樣都是移民國家,移民的生存處境卻有根本上的差異。
全球中央4月號

笑容治療師 暖心讓你笑到病除

2017/4/17 0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笑容治療師」認證制度誕生已超過10年,為提高自然治癒力,以自然的對話行動讓病患展現由衷笑容,讓醫療看護現場充滿笑聲。

文、圖/朝日新聞

讓醫療看護現場充滿笑聲,提高自然治癒力,「笑容治療師」誕生逾10年,目前日本約有850位通過認證。治療師們以自然的對話或行動,讓病患展現由衷的笑容。

任職於宮城縣岩沼市南濱中央醫院的48歲護士久保香織,回顧自己決定成為笑容治療師的契機,就是「東日本大地震」。2011年3月11日,海嘯席捲距離海邊只有一公里左右的醫院,約250名病患與50名工作人員,在這棟成為孤島的醫院三樓內度過兩天。

醫院以收容失智與精神病患為主,當時雖然沒有人因為地震而引發恐慌症,但「整個醫院的氣氛非常凝重」,工作人員認為「要盡力接近平時的情況,維持讓病患感到安心的狀態」。因此,就跟平常一樣,他們進行收音機體操與康樂活動,原本緊張害怕的病患們也開始重拾笑容。

深刻體會到笑容的重要性,久保決定申請一直以來都很有興趣的「笑容治療師」。結束講習後,正式成為第八期治療師,久保將自己所學運用在災後一年多後才得以重新運作的醫院,她回想表示「要讓人笑出來其實不簡單,所以我總是提醒自己要面帶笑容」。

醫院裡一位89歲的失智女性一直想回家,甚至不肯進食,只是不斷重複「我要回家」。久保不斷告訴她:「這裡也不錯啊。是除了家之外,最安全又最讓人放心的地方喔」。某天吃早餐說完「請享用」時,久保得到「謝謝妳」的回答,周遭工作人員有人驚訝到感動流淚。對久保來說,是一次「雖然沒讓對方綻放笑容,但對方卻願意對自己打開心扉」的珍貴經驗。

「分泌吧、分泌吧、胰島素♪」在鏡子前邊看著自己笑臉、邊輕快地唱著自創歌曲的,是群馬縣前橋市89歲的內科醫師富澤隆。他說「飲食跟笑容是健康之本」。富澤每天不只要在診所為30幾位病患看病,還要忙著準備演講。他表示:「這首歌讓會場氣氛和樂融融,聽者笑容滿面。畢竟,我就是因此這麼有精神啊!」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笑容治療師辦公室」位在東京的「療癒環境研究會」,由醫師、護士、學者等醫療相關人員組成,並於2005年開始制訂認定資格制度。申請人先通過資料審查,在接受「病患心理學」或「腦解剖學」等兩天的講習後,提交的報告合格即可獲得認證。

療癒環境研究會理事長、也是成立笑容治療師制度的醫學博士高柳和江說:「治療法不是表演,所以沒有標準模式」。高柳表示,有研究顯示笑容能活化負責攻擊癌細胞的細胞,還可以降低糖尿病患的血糖,「在治療現場也出現許多實例」。

「重要的是要讓人發自內心的笑,不是硬逼人一定要笑,所以嚴格禁止黑色笑話或冷笑話。」目前療癒環境研究會已培育12期的笑容治療師,可指導笑容治療師的訓練員也逐漸增加。高柳說:「今後我們會更加認真地培育每位學員,更加推廣我們的活動。」(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4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女王萬歲!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