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6月號
發跡於美國西雅圖的星巴克(Starbucks)又漲價了,到底是要繼續喝還是拒喝呢?很多國家將星巴克視為「潮」的代表, 而那座落在巷子裡的咖啡店,則靜靜地飄出咖啡香,吸引著另一群咖啡癮者。
全球中央6月號

精緻手沖風潮 藍瓶秒殺星巴克

2017/6/1 17:12(8/23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近年來,不少美國人對以「星巴克」為代表的第二波咖啡浪潮產生倦怠。咖啡愛好者捨棄義式咖啡機,選擇一杯杯手工沖泡出來的精品咖啡,這就是時下流行的第三波咖啡文化。

文/張克怡 (中央社駐舊金山記者)

舊金山是咖啡之城,近年來一家家來自舊金山的精品咖啡引領潮流。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以精緻咖啡調製工藝著稱,由舊金山紅到亞洲的藍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

近年來,不少美國人對以「星巴克」為代表的第二波咖啡浪潮─制式咖啡連鎖店產生倦怠。咖啡愛好者捨棄義式咖啡機,選擇一杯杯手工沖泡出來的精品咖啡,這就是時下流行的第三波咖啡文化。

第三波「精品咖啡」浪潮於2000年後崛起,重視咖啡豆的種植、採摘、烘焙和製作方式。咖啡愛好者可根據自己口味,利用不同的沖煮方式,將咖啡豆的獨特風味淋漓盡致地釋放出來。

舊金山晉升為手調式精品咖啡始祖,而「藍瓶」也成了舊金山咖啡的代名詞。

Blue Bottle藍瓶子創立於2002 年,咖啡豆烘培廠設於舊金山海灣對岸的奧克蘭市(Oakland)。創辦人弗利曼(James Freeman) 以慢工出細活的方式烘培單一產地的優質咖啡豆,他堅持烘培六盎司少量咖啡豆,並在48小時內送到客戶家中,讓客戶品嘗到最美味的咖啡。

「藍瓶子」創意來自何處?原來創辦人弗利曼立志以1683年維也納著名的藍瓶咖啡屋(The blue bottle coffee house)為創業目標,注重咖啡調製工藝及不同的沖調過程。

除了銷售咖啡豆,弗利曼2004 年開始在舊金山農夫市場擺攤賣咖啡,第一間位於海灣的渡輪大樓旁。溫和醇厚、香味十足的咖啡讓排隊人潮絡繹不絕。

2005年,弗利曼終於在舊金山的Hayes Valley開了第一家由車庫改建的咖啡店,店裡除了門口一條長板凳外,沒有其它座位。藍瓶子這時已有些知名度,不少顧客成為死忠的藍瓶迷。

Blue Bottle陸續在舊金山、洛杉磯和紐約成立分店,目前全美有28家咖啡館。雖然每家分店為配合原本建築外觀,或因多元經營方式而呈現不同風貌,但簡潔開放的空間仍為室內設計主軸。

2014年藍瓶子終於將咖啡版圖拓展至亞洲,在東京成立第一家海外分店。開幕當天盛況空前,得排隊三小時才喝得到,目前東京共有六家分店。

藍瓶咖啡館提供混合、單一產地和義大利濃縮咖啡。與一般連鎖咖啡店不同,不管你點熱的還是冰的,這裡的咖啡都是一杯杯的滴,一杯杯的做。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雖然藍瓶子聲名遠播,但舊金山身為美國第三波精品咖啡發源地,這裡的競爭對手可不少,處處可見品味獨特的精品咖啡館。廣受好評的包括:Four Barrel、Ritual、Sightglass和Philz Coffee等。

值得一提的是,Four Bar rel 不但咖啡好喝,位於教會區(Mission)的咖啡店還被評選為全球最美的咖啡館之一。從店裡常有拖著行李箱來喝咖啡的遊客,就可看出它的魅力。

另外,深受歡迎的P h i l z Coffee令人耳目一新。店裡沒有摩卡或拿鐵,創辦人將不同精品咖啡豆混搭,自創多款咖啡飲品,薄荷冰咖啡是必點的招牌。

Philz Coffee在舊金山、洛杉磯和華盛頓已有37家分店,比藍瓶咖啡更多。這裡的每一杯咖啡都會依顧客個人喜好一杯杯調配,不論要加奶、加豆漿還是加糖都行,不滿意當場調整。

面對一波波「精品咖啡」浪潮,咖啡界巨人「星巴克」似乎備感壓力。許多顧客對制式咖啡倦怠,加上價格上漲,愈來愈多消費者對星巴克自以為是的老大作風不滿,表示「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下」才會喝星巴克。

今年進駐義大利的星巴克,在全球75個國家約有2萬6,000家分店。原計畫五年內在全球拓展1萬2,000家分店,現因咖啡文化的改變而暫緩。受精品咖啡文化影響,星巴克宣布將設立咖啡烘培廠,開發1,000家精品咖啡店, 同時在現有門市設置精品咖啡吧檯,搶攻第三波咖啡文化市場。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6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