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7月號
7月是許多畢業生忙著找工作的季節,有不少人選擇離開自己的國家,到陌生環境開疆闢土。這需要極大的勇氣與信念,更要有強大的學習力和適應力。
全球中央7月號

廢核再等5年 德國全民挺綠電

2017/8/18 15:07(8/28 1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目前德國民生電價平均每度0.3歐元左右(約新台幣10.5元),與20年前比起來足足漲了兩倍,主要是反應再生能源附加稅。即使如此,德國人仍甘願為愛地球付上代價。

文、攝影/林珍良 (旅居慕尼黑)

在世界各國為地球永續發展相繼尋找核能、燃煤以外的替代能源之際,已致力開發再生能源多年的德國宣布,從今年開始,政府對再生能源的補助辦法將走入歷史。這意味著,德國再生能源市場已成熟,且持續穩定成長。能源成功轉型,2022年德國全面廢核目標即將成真。

在再生能源政策的腳步上,德國確實是世界先驅。早在1991年,德國已制定出電力收購制度FIT(Feed-in Tariff)的補助辦法,政府不只保證完全收購民間生產的再生能源,還提供發電設備成本的補貼,以促進再生能源的發展。當時,再生能源只占德國所有能源的1.3%,製造二氧化碳汙染最嚴重的燃油、燃煤占逾70%。

德國石油與天然氣等天然資源並不豐富,多仰賴進口,這也是其推動再生能源的背後原因。在2000年,德國再生能源策略再加碼,推出《再生能源法》(Erneuerbare Energien Gesetz,EEG),將風力、太陽能、地熱等能源納入。政府簽20年的長期合約,固定向供電者收購綠電,一方面用在公共設施上,同時也要求數百家民間電力公司配合分擔。

這個饋電機制推出後大獲成功。德國民間熱烈投資風電、太陽能光電產業,2014年的投資額高達190億歐元(約新台幣6,323億元);一般家庭也加入環保行列,數百萬個屋頂鋪上太陽能板,自用兼外賣。

還有其他多項電費配套措施,積極鼓勵民眾使用再生能源。例如,家裡若裝有可將熱氣與地熱回收,再轉換成暖氣的設備,電費將減價超過10%。

德國過去依賴核能發電,約占發電量三成。但核廢料處理與營運安全性等疑慮,早已是德國環保人士年年抗爭的焦點;在政黨之間,擁核廢核各有立場,隨政黨輪替,時有變化。但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件之後,德國立即關閉七家運轉已久的核電廠,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再度宣示2022年終結核能發電的立場。

20幾年的再生能源政策執行下來,根據德國能源經濟部資料,2016年德國核能發電占比已從2003年的28%降至13%;而包括風力、水力、沼氣、太陽能及垃圾的再生能源約占全國發電量的30%,超過核能發電兩倍以上;燃煤發電降至40%,減碳成效卓越。預計到2025年,再生能源將挑起大任,負擔四成以上的電力。

當初因為1970年代發生的全球石油危機,促使德國不分黨派形成所謂40年再生能源政策的共識。一步一腳印穩定落實政策,造就德國成為當今再生能源的典範。而環保意識堅強的德國公民,是德國再生能源政策成功推動的最忠實支持者。

目前德國民生電價平均每度 0.3 歐元左右(約新台幣10.5元),與20年前比起來足足漲了兩倍,主要是反應再生能源附加稅。即使如此,德國人仍甘願為愛地球付上代價;據德國再生能源機構(Agentur fürErneuerbare Energien)民調,高達92%的受訪民眾支持擴大利用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產業蓬勃也改變了德國產業結構。目前,德國再生能源已創造出近40萬個工作機會,預計到2020年,從事再生能源相關工作的人數會超過50萬。政策利多的刺激下,德國再生能源發展開始出現過度擴張,也暗藏隱憂。再生能源電力產出過剩,批發電價恐將下跌,衝擊電力市場與業者;而受限於天然環境的再生能源,供電穩定仍是變數。

2022年全面廢核的目標已近,德國已開始出現廢煤的聲音。在節能減碳的環保理念與實踐上,德國永遠走在前方。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7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勇士改變贏球公式 打造新王朝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