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7月號
7月是許多畢業生忙著找工作的季節,有不少人選擇離開自己的國家,到陌生環境開疆闢土。這需要極大的勇氣與信念,更要有強大的學習力和適應力。
全球中央7月號

係金ㄟ!小主的最愛引發驢浩劫

2017/8/18 16:39(8/28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阿膠價格水漲船高,不光是因為追劇效應,也因為阿膠的主要原材料驢皮,供應越來越不足所致。中國毛驢不夠用,阿膠製造商大舉搶進非洲野生毛驢,造成毛驢生態浩劫。

文/江今葉 (中央社編輯)

《後宮甄嬛傳》裡,敬妃去探落水的眉莊時,帶給眉莊補身子的正是東阿阿膠桂圓羹,隨後華妃又以燉好的東阿阿膠桂圓羹請走了皇上。出現不下數十次的東阿阿膠隨著這部宮廷後宮內鬥大戲紅遍海內外,也成為近幾年來,華人市場最夯的保健食品。

阿膠是存在2,000多年的傳統中藥,最早記載於《神農本草經》。以驢皮為主原料熬製的阿膠,富含膠質,有滋陰補血、安胎、補腎等功能,還能滋養皮膚,和人參、鹿茸並稱中藥三寶,自古就是養顏美容聖品,更是專供皇族使用的皇家貢品。

過去生產阿膠的地方不少,但品質最好的,當推山東東阿縣產的阿膠。據說這是因為東阿阿膠製作過程十分講究,製作阿膠的毛驢也是花了大力氣飼養,不僅餵養百種藥草,喝的也是水質甜美的浪溪河水。據傳連宰殺驢子的時間都只能選在冬至前後,因為這時候驢子已經夠大,也因為冬天是中醫陰陽五行中對應的腎臟,而阿膠正是補腎聖品。

儘管過去東阿阿膠說的是東阿產的阿膠,但有商業眼光的阿膠傳人在1952年就註冊登記了東阿阿膠公司,讓東阿阿膠不光只是養生古籍裡出現的補品,更成為阿膠的品牌代言人。

熬煮並切割成塊狀的阿膠,呈現黑褐色,因為食用阿膠蔚為流行,阿膠這幾年成為另類黑金。

以東阿阿膠來說,從2001年到2016年的15年間,零售價從每公斤13元(人民幣,下同),漲到540元,漲幅超過40倍,其他品牌阿膠價格雖然沒有東阿阿膠來得難以下手,但也不遑多讓。高貴的阿膠讓許多民眾望之卻步,大呼買不起。

阿膠的價格水漲船高,不光是因為熱門劇的後續效果,也因為阿膠的主要製成原材料毛驢,供應越來越不足所致。畢竟沒有驢皮就沒有阿膠,這讓毛驢成為阿膠事業發展的最根本關鍵。造成非洲毛驢生態浩劫 去年營收年增仍近16%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年鑑,從1996年到2012年,全中國大陸毛驢飼養數量從944.4萬頭,快速下降到636.1萬頭,下降幅度高達三分之一,這跟圈養產業逐步減少有極大關係。原物料來源不足,讓阿膠製造商傷透腦筋。

根據中國農業與市場研究分析公司ChinaAg資料顯示,中國大陸每年的驢皮需求高達1,000萬張,國內供給遠遠無法追上需求,許多阿膠製造商因此看上野生毛驢數量龐大的非洲,在當地經營養殖農場或高價收購當地毛驢。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國大陸對驢皮的需求太過驚人,已經造成非洲毛驢面臨大屠殺危機。許多人不顧政府禁令,非法宰殺毛驢,造成生態浩劫,不少非洲國家已經祭出禁令,禁止驢皮出口,希望能避免生態危機。

國外進口面臨外國企業與國際動保團體抗議壓力,阿膠製造商只好將目光轉回國內。阿膠製作技術傳承人,也是東阿阿膠集團總裁秦玉峰多次利用兩會開會期間,提案擴大發展毛驢飼養事業。沒辦法,誰叫一張驢皮從2000年前後的20元,漲到現在的3,000元高價。

雖說阿膠原物料供給面臨挑戰,但華人對阿膠的熱烈追求並未停歇,也讓東阿阿膠繳出亮麗成績單。

東阿阿膠日前發布的2016年財報顯示,1993年在深圳交易所上市、2008年被華潤集團旗下華潤醫藥收購的東阿阿膠去年營業收入達63.7億元,較前一年成長15.92%,淨利達18.52億元,可見阿膠仍然是市場上火紅的滋養補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7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上億粉絲掰 網紅一姐急流勇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