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春花蔓蔓 陳惠美纏花工藝師生聯展 - 纏花國寶獻藝 師生聯展在傳藝

發稿時間:2021/08/28 12:10:1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828 12:10:10)纏花工藝人間國寶陳惠美老師,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與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協助下,於宜蘭傳藝園區黃舉人宅舉行「春花蔓蔓-陳惠美纏花工藝師生聯展」,這是她與27名認證學生及2位影響她至深恩師共同聯合的展出,深具意義,展期自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共展出40餘件,其中更有2件作品是陳惠美藝師特別為此展創作,內容豐富多樣,不僅呈現纏花工藝傳承脈絡,更可窺見當代纏花藝術美學,期間還舉辦講堂與體驗活動,邀請民眾一起來認識我們的傳統生活文化,欣賞纏花之美。

人間國寶陳惠美作品《花火》
人間國寶陳惠美作品《花火》

纏花流傳於民間,結合剪、纏、捻、繡等技巧,是臺灣常民生活中與生命禮俗密切相關的傳統手工藝,在臺灣閩客文化中亦是能反映族群特色與文化生命力的代表性工藝。纏花在閩南地區稱為『春仔花』,是取台語『春』為『剩』的諧音,用以祈求『年年有餘』的吉兆。「春仔花」一般用於吉慶場合,尤其在傳統婚嫁中賦有重要角色,每一朵春仔花皆蘊寓有「福、祿、壽」、「多子多孫」、「百年好合」等吉祥祝禱,可謂是帶著「祝福」的花朵。

陳惠美藝師,民國39出生,宜蘭羅東人,民國109年文化部登錄「纏花工藝」為我國重要傳統藝術保存項目,指定陳惠美為此項技藝保存者,即「人間國寶」,也是我國唯一的纏花工藝國寶藝師。陳惠美藝師師承謝陳愛玉女士北部春仔花技法,又於機緣下從蔡謝英女士所留下的春仔花見到南部式樣,而後不斷鑽研並將之結合製作出「閩南春仔花」傳統12支的式樣,且以此做為個人教學系統,整理纏花四工,工料、工具、工法及工序,為纏花各項技法與組件命名,建構臺灣纏花基本教學內容與分級基準。

人間國寶陳惠美作品《曇花》
人間國寶陳惠美作品《曇花》

此次參展學生共有27人,來自全台各地,包括台中、彰化、台南及高雄,甚至連東部的花蓮也在其中,可謂遍地開花。8月27日開幕式中學生代表特別獻上花束感謝老師無私傳承,而陳惠美藝師也以恩師謝陳愛玉阿嬤所留下的春仔花"紙版"送給學生,象徵薪傳並期勉學生能繼續發揚纏花工藝文化,讓台灣傳統的生活文化永遠留傳。

陳惠美的恩師-謝陳愛玉阿嬤作品《閩南春仔花》(臺灣北部)
陳惠美的恩師-謝陳愛玉阿嬤作品《閩南春仔花》(臺灣北部)

此時正值夏末秋初,午後微風涼爽,歡迎大家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在古色古香文人宅邸共賞雅築春花與蔓蔓園林之美,也願纏花帶來的祝福,祝禱百業復甦、國人康泰。展期至10月31日止,每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

纏花學生廖月對作品《秋實》
纏花學生廖月對作品《秋實》

纏花學生趙鈺芬作品《赤壁之戰》
纏花學生趙鈺芬作品《赤壁之戰》